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2019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605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二、判断题
  • 26. 阅读资料并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画“V”,错误的画“×”)。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疤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多见于儿童。水痘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疱液也有传染性,密切接触可传染。
    1. (1) 水痘患者是水痘的病原体。(判断对错)
    2. (2) 儿童是水痘的主要易感人群。(判断对错)
    3. (3)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具有细胞结构。(判断对错)
    4. (4) 对患者的衣物消毒属于控制传染源。(判断对错)
三、综合题
  • 27. 阅读资料并回答问题。杏花开了,就好像大自然在传语要赶快耕地;桃花开了,又好像在暗示要赶快种谷子。布谷鸟开始唱歌,劳动人民懂得它在唱什么:“阿公阿婆,割麦插禾。”(节选自竺可桢《大自然的语言》)
    1. (1) “杏花开了”,花的主要结构是
    2. (2) 杏、桃等果树常用嫁接方式繁殖后代,这种生殖方式属于生殖。
    3. (3) “谷子”萌发必需的环境条件是适宜的、一定的水分和充足的空气。
    4. (4) 布谷鸟的雏鸟由鸟卵中发育而成。从生物体结构层次看,布谷鸟比桃树多了这一层次。
    5. (5) 从行为获得途径看,学会“割麦插禾”属于行为。
  • 28. 下图表示农田生态系统的部分物质循环模式图,其中甲、乙、丙分别为该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A、B、C是丙中三种生物。据图回答:

    1. (1) 若“玉米→田鼠→蛇→猫头鹰”是该生态系统中的一条食物链,则玉米是该生态系统组成成分中的,丙中的[](填字母)代表蛇。
    2. (2) 图中C和B之间存在捕食关系和关系。从理论上分析,若大量捕杀A,一定时间内B的数量先,后趋于稳定。
    3. (3) 该生态系统的生物种类和数量少,其自动调节能力
  • 29. 人体血液日夜奔流在血管中,把各器官、系统联系在一起。下图甲、乙、丙、丁代表人体的不同结构,①②③④代表丙中的四个腔。据图回答:

    1. (1) 外界吸入的氧气经过甲的气体交换,使血液变成含氧丰富的血,最先到达丙中的[](填序号),再由与心脏相连的(填血管名称)输出,到达丁后供细胞利用。
    2. (2) 从外界获得的淀粉,在图所属的器官中最终被消化吸收。吸收的营养物质要运输到丁,依次经过的结构顺序是:乙→→丁(用“甲”、“丙”作答)。
    3. (3) 丁中的血液经过肾小球的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排出、多余的水分和无机盐等。
  • 30. 阅读资料并回答问题。

    动画短片《兔耳袋狸》讲述兔耳袋狸救助一只小鸟的感人故事。它们逃过蟒蛇的纠缠、豺狼的围攻及鳄鱼的血盆大口。兔耳袋狸一直守护这只小鸟,直到它翱翔在天空中。

    兔耳袋狸是有袋类动物,幼仔通过母乳喂养长大,曾因皮毛稀有而遭到人类恶意捕杀,被列入濒危物种。小鸟原型是信天翁。随着海洋垃圾逐日增加,大量信天翁死于误食塑料垃圾,也被列入濒危物种。

    1. (1) 资料中属于哺乳动物的有豺狼和
    2. (2) 信天翁前肢变为。它的体温不会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改变,因此属于动物。
    3. (3) 看到兔耳袋狸救助小鸟的感人情节时,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从反射类型看,这属于反射,其神经中枢位于
    4. (4) 为保护濒危动物,作为中学生可以做的是:(写出一种做法)。
  • 31. 抗生素的利用为细菌性疾病患者带来福音,但滥用抗生素却催生“耐药细菌”。图中①②③表示细菌在人体内的变化过程,据图回答:

    1. (1) 图甲中,当人体被细菌侵入时,产生能抵抗细菌的特殊物质——(填“抗原”或“抗体”)。此时发生免疫反应,导致细菌数量下降,这种免疫类型属于免疫。
    2. (2) 细菌后代中存在变异,抗生素A对细菌进行选择,性状的细菌被保留下来,经过逐代积累,即便加大抗生素剂量仍无法杀灭。该过程可用达尔文的学说来解释。
    3. (3) 写出一条科学使用抗生素的建议:
  • 32. 已知豌豆花的位置有腋生和顶生(如下图所示),不同豌豆杂交结果如下表。

    据表回答:

    1. (1) 豌豆花位置的腋生和顶生在遗传学上称为一对,它们由DNA上的控制。
    2. (2) 杂交组合可以推测豌豆花位置腋生性状为显隐性。
    3. (3) 为测定丙的基因组成(假设控制豌豆花位置的显性基因用A表示,隐性基因用a表示),可选取丙与丁杂交:

      ①若子代性状全部为腋生,则说明丙的基因组成为

      ②若子代性状出现,则说明丙的基因组成为

  • 33. 阅读资料并回答问题。果蝇属于节肢动物门昆虫纲双翅目 , 品种极多,形态特征易于区分,其发育过程如下图。

    1. (1) 画横线部分最小的分类单位是
    2. (2) 果蝇体表有,可以防体内水分蒸发。
    3. (3) 果蝇的发育过程为受精卵→→蛹→成虫,与蝗虫个体发育过程相比,多了图中[](填序号)阶段。
    4. (4) 果蝇品种极多,实质上是由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决定的。
  • 34. 重金属铬(Cr6+)破坏土壤和水体生态环境,对动植物产生危害,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危害人类健康。为找到治理铬污染的有效方法,科研人员选用若干组斑马鱼,在浓度为79.30mg/L的铬污染水体中投加不同量的生物硫铁,统计96小时后斑马鱼的存活率,结果如下图:

    说明:生物硫铁投加比是生物硫铁与铬的摩尔浓度比;PC组指水体中不含铬,但生物硫铁含量与投加比为4时相同;Blank组指不含生物硫铁和铬的对照组。

    请回答:

    1. (1) 生物硫铁投加比至少达到时,斑马鱼的存活率才能达到100%。
    2. (2) 实验中设置PC组是为了证明对斑马鱼的存活率没有影响。
    3. (3) 在前一实验基础上,为进一步探究生物硫铁投加时间对铬污染水体中斑马鱼存活率的影响,科研人员在不同时间分别向一至七组投加等量的生物硫铁,统计96小时后斑马鱼的存活率,结果如下表:

      ①该实验选用铬浓度为mg/L的水体。

      ②4小时内投加生物硫铁,可使斑马鱼的存活率至少提高%以上。

    4. (4) 综合以上两个实验可说明:在一定范围内,生物硫铁能有效保护铬污染水体中的斑马鱼,斑马鱼存活率随而增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