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19年6月历史学业水平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648 类型:高考真卷
一、<b>选择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b>
  • 1. 春秋时期晋平公之母为杞国女子,晋国因此率诸侯为杞筑城。郑国大夫批评说:“晋国不恤周宗之阙,而夏肄是屏,其弃诸姬,亦可知也已。诸姬是弃,其谁归之?是谓离德。”这个事实表明,当时的社会舆论依然十分重视(    )
    A . 宗法关系 B . 以法治国 C . 爱惜民力 D . 等级关系
  • 2. 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他以“六艺”来培养学生,这里的“六艺”除了礼、御、书、数外,还包括(    )

    ①乐    ②易    ③射    ④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庄子·天下》描述某一学派“多以裘褐为衣,以跂蹻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曰:不能如此,非禹之道也”。这一学派应是(    )
    A . 儒家 B . 道家 C . 墨家 D . 法家
  • 4. 战国时期的某诸侯国“以牛田”,变法改革,实力逐渐增强,后来相继攻灭其他各国,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持续数百年的战乱。观察右图,该诸侯国位于(    )

    A . B . C . D .
  • 5. 有学者统计,《汉书》中武帝以后立传者188人,其中士人有150人,约占80%。这从侧面反映出(    )
    A . 官僚政治开始形成 B . 世袭制退出历史舞台 C . 世家大族势力逐渐减弱 D . 儒学独尊产生重大影响
  • 6. 唐代诸帝大都爱好书法。唐穆宗召见柳公权说:“我于佛寺见卿笔迹,思之久矣。”即拜为右拾遗兼翰林侍书学士。下列书法作品由柳公权创作的是(    )
    A . B . C . D .
  • 7. “南海一号”是一艘南宋时代的沉船。这艘船当时满载货物从我国的东南沿海港口出发,在前往东南亚、西亚等地区进行贸易活动的途中沉没。据报道,截至2019年3月20日,出土文物已达14万余件,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实物资料。在这些出土的文物中,会大量存在(    )

    ①瓷器    ②纸张    ③铁器    ④丝绸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8. 明代以前,江南的苏松杭嘉湖五府是全国最大的谷仓。明中叶以后,江南则需从外地购入粮食,康熙皇帝有言,“谚云:湖广熟天下足,江浙百姓全赖湖广米粟”。这一变化出现的主要原因应是江南(    )
    A . 大面积种植经济作物 B . 受到倭寇侵扰的破坏 C . 遭受长期的自然灾害 D . 可耕地面积大量减少
  • 9. 论及某中央机构的特点,有学者把它归纳为简、速、密。简,就是机构简单,有官无吏;速,就是办事效率高;密,即保密性强。这一机构是(    )
    A . 唐代尚书省 B . 宋代枢密院 C . 明代内阁 D . 清代军机处
  • 10. 光绪十四年(1888年),曾国荃在奏疏中说:“近年以来,印度、日本产茶日旺,售价较轻,西商皆争购洋荼,以至华商连年折阅,遐迩周知。据皖南茶厘总局具详,光绪十一、十二年两年,亏本自三四成至五六成不等,已难支持;十三年亏折尤甚,统计亏银将及百万两,不独商贩受累,即皖南山户园户亦因之交困。”这突出反映了当时中国(    )
    A . 自然经济开始解体 B . 制茶技术被印度日本赶上 C . 受到世界市场影响 D . 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提高
  • 11. 近代史上,列强强迫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某一条约签订后,列强开始大规模地在中国建工厂、设银行、修铁路、开矿山,大量输出资本。该不平等条约是(    )
    A . 《南京条约》 B . 《马关条约》 C . 《辛丑条约》 D . 《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
  • 12. 近代天津有竹枝词云:“往来如织电车忙,牌别红蓝白绿黄。一到星期人愈挤,留心剪绺割钱囊。”其注释称:“电车系比商(比利时商人)创办。……蓝者,由北大关经日、法租界至老站;黄者,由北大关经日、法租界至法国河沿;白者,围城马路;绿者,由天增里至法国教堂前。近闻省政府有收回自办消息。”对此解读正确的有(    )

    ①中国收回铁路利权运动蓬勃开展

    ②新式交通工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③天津城市生活凸显半殖民地色彩

    ④第一个有轨电车交通系统在民国建成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新民主主义革命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下列精神财富按出现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长征精神”

    ②“井冈山精神”

    ③“延安精神”

    ④“红船精神”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①④ C . ③④②① D . ④②①③
  • 14. 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以下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第十三章的目录(缺第五小节标题)。该书第十三章第五小节的标题应是(    )

    第十三章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

    一,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

    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制定

    三,党在国民党统治区斗争策略的转变

    四,东北抗日联军的艰苦斗争

    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党为早日实现全民族抗战而斗争

    A .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 B . 革命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 C . 全民族抗战的最终实现 D . 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广泛建立
  • 15. 在一次重大的会议上,毛泽东深情地说:“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次会议是(    )
    A .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B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C .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D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 16. 1954年6月29日,中国和缅甸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总理同意这些原则也应该是指导中国和缅甸之间关系的原则。如果这些原则能为一切国家所遵守……而侵略和干涉内政的威胁和对于侵略和干涉内政的恐惧就将为安全感和互信所代替。”声明中的“这些原则”是指(    )
    A . “一个中国”原则 B . 结伴而不结盟原则 C . “求同存异”原则 D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 17. “5月6日,西方母亲节这天,他(熊光远)和数万老兵走上台北街头,要求台湾当局准许他们回乡探亲。老兵们一起合唱歌曲《母亲你在何方》,整个集会哭声一片,令人动容。他们的要求引发了台湾社会广泛同情。10月14日,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11月2日,老兵熊光远拿到了第001号探亲证。上述场景发生于(    )
    A . 1979年 B . 1987年 C . 1992年 D . 2008年
  • 18. 《十二铜表法》第八表第二条:“如果故意伤人肢体,而又未与(受害者)和解者,则他本身亦应遭受同样的伤害。”这主要反映了《十二铜表法》(    )
    A . 掺杂着原始的古老习俗 B . 为古罗马奠定政治法律哲学基础 C . 开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 D . 适应罗马帝国时期新的发展要求
  • 19. 文艺复兴时期,某著名作家以优雅流畅的语言、丰富细腻的情感、隽永深刻的哲理,描写、抒发、刻画了复杂的人类内心世界,歌颂了人间的仁爱和友谊,提升了人性的高尚与尊严。这位作家是( )
    A . 但丁 B . 彼特拉克 C . 薄伽丘 D . 莎士比亚
  • 20. 罗素写道:“近代世界与先前各世纪的区别,几乎每一点都能归源于科学。科学在十七世纪收到了极奇伟壮丽的成功。”以下对“科学在十七世纪收到了极奇伟壮丽的成功”解读正确的有(    )

    ①推动了启蒙运动的发生

    ②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框架

    ③完成了人类对自然界认识史上的第一次理论大综合

    ④第一次阐述了四维时空和物质的分布相联系的重要思想

    A . ①③ B . ①②③ C . ②④ D . ②③④
  • 21. 英国工业革命过程中有一位传奇人物。他出身贫寒,凭发明创造成为了富有的纱厂主;他建立了近代第一座水力纺纱厂,被誉为“工厂制度的建立者”。这位“传奇人物”是(    )
    A . 阿克莱特 B . 卡特莱特 C . 韦奇伍德 D . 哈格里夫斯
  • 22. 1787年美国制宪会议有过激烈的争论。“弗吉尼亚议案”认为各州在国会的投票权应按各州财力贡献的大小或自由民多少的比例分配。“新泽西议案”则坚持各州有同等表决权。这主要反映了当时美国(    )
    A . 白人与黑人之间的矛盾 B . 大州与小州之间的矛盾 C . 中央与地方之间的矛盾 D . 南方与北方之间的矛盾
  • 23. 《共产党宣言》中写道:“一句话,封建的所有制关系,就不再适应已经发展的生产力了。这种关系已经在阻碍生产而不是促进生产了。它变成了束缚生产的桎梏。它必须被炸毁,而且已经被炸毁了。……现在,我们眼前又进行着类似的运动。”以上论述旨在(    )
    A . 分析各种假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原因 B . 指出工业革命促进自由资本主义发展 C . 揭露和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种种罪恶 D . 揭示生产力的发展必将引发社会变革
  • 24. 1933年美国出现了推行蓝鹰运动的高潮。在波士顿,市长率领10万名学生聚集在市中心宣誓:“做守法市民,为国效力,只到有蓝鹰标识的地方购物。”到9月初,有200多万家企业签署了一揽子协议,领到了他们的蓝鹰标志。这一运动主要是为了(    )
    A . 恢复银行和金融的正常秩序 B . 减少农产品过剩以复苏农业 C . 减少盲目生产以实现工业复兴 D . 建立保障体系以维护社会稳定
  • 25. 下图所示邮票中的人物为联邦德国的阿登纳、法国COMUNITA EUROPE的舒曼意大利的加斯贝利,该邮票纪念的历史事件是(    )

    A . 欧洲议会成立 B . 欧洲联盟成立 C . 欧洲煤钢联营成立 D . 欧洲统一货币问世
二、<b>非选择题(共2小题,共20分)</b>
  • 26. 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是一个历史转型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三年以来,吾人于共和国体之下,备受专制政治之痛苦。……然自今以往,共和政体,果能巩固无虞乎?立宪政治,果能施行无阻乎?以予观之,此等政治根本解决问题,犹待吾人最后之觉悟。

    ——陈独秀《吾人最后之觉悟》(1916年2月15日),《青年杂志》第1卷第6号

    材料二:新文化运动大事记(部分)

    1915年

    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新文化运动从此拉开序幕

    1916年

    9月,《青年杂志》改名为《新青年》,12月由上海迁到北京

    1917年

    1月,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实行“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办学方针;胡适在《新青年》上发表《文学改良刍议》。2月,陈独秀发表《文学革命论》

    1918年

    鲁迅发表《狂人日记》,李大钊等创办《每周评论》,少年中国学会、新潮社、国民社、学生救国会等学生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1919年

    1月,北京大学学生主办的《新潮》国民》等刊物正式出版摘编自《普通高中课桯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必修·第三册》

    1. (1) 材料一中“专制政治”具体指什么?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辛亥革命的历史局限。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分析新文化运动对五四运动的影响。
  • 27. 随着世界市场的形成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经济交流准则应时而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24年,英普条约规定两国船只在彼此港口中所征关税平等。根据1860年《英法条约》,英国同意废除所有制成品的关税,并降低葡萄酒的进口关税。法国方面降低英国煤炭、生铁、机器的关税,征收关税的商品减少到总数的30%,关税平均约为15%。此后,法国与比利时、德国等欧洲国家签订了类似条约。

    ——据高德步、王珏《世界经济史》等整理

    材料二:部长们在埃斯特角城召开特别缔约国大会,决定发动多边贸易谈判。为此目的,他们通过了以下宣言:

    増加关贸总协定体制对不断演变的国际经济环境的适应能力,特别是促进必要的结构调整,加强关贸总协定同有关国际组织的联系。

    促进国内和国际合作行动,以加强贸易政策与其他影响増长和发展的经济政策之间的内部联系,作出持续、有效和坚决的努力,为改善国际货币体制的职能、促进金融和实际投资资源向发展中国家流动作出贡献。

    ——《关于发动乌拉圭回合的部长宣言》(1986年)

    1. (1) 随着工业革命进行,资本主义国家逐渐确立了国际经济交流的基本准则。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简述这一基本准则的主要内容及其对世界经济交流的积极作用。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指出“乌拉圭回合”除传统议题外,还涉及了哪些新议题。这一谈判最终促成了哪一组织的建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