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数学期末...

更新时间:2019-08-18 浏览次数:5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2小题,每小题3分,共36分)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 13. 若代数式 在实数范围内有意义,则x的取值范围是
  • 14. 甲、乙、丙、丁四位选手各10次射击成绩的平均数都是8环,众数和方差如下表,则这四人中水平发挥最稳定的是

    选手

    众数(环)

    9

    8

    8

    10

    方差(环2

    0.035

    0.015

    0.025

    0.27

  • 15. 若关于x的方程x2+mx-3=0有一根是1,则它的另一根为
  • 16. 如图,升降平台由三个边长为1.2米的菱形和两个腰长为1.2米的等腰三角形组成,其中平台AM与底座A0N平行,长度均为24米,点B,B0分别在AM和A0N上滑动这种设计是利用平行四边形的;为了安全,该平台作业时∠B1不得超过60°,则平台高度(AA0)的最大值为 米

  • 17. 如图,在正方形ABCD中,P为对角线BD上一点,过P作PE⊥BC于E,PF⊥CD于F,若PE=1,PF=3,则AP= 。

  • 18. 如图,函数y=  (x>0)的图象与矩形OABC的边BC交于点D,分别过点A,D作AF∥DE,交直线y=k2x(k2<0)于点F,E.若OE=OF,BD=2CD,四边形ADEF的面积为12,则k1的值为

三、解答题(第19题6分,第20、21题各7分,第22、23、24题各8分,第25题10分,第26题12分,共66分)
  • 19. 解下列各题:
    1. (1) 计算:
    2. (2) 解方程:(x+1)(x-1)=4x-1
  • 20. 如图,4×6的正方形网格中,每个小正方形的顶点称为格点,A,B,C均为格点。在下列各图中画出四边形ABCD,使点D也为格点,且四边形ABCD分别符合下列条件:

    1. (1) 是中心对称图形(画在图1中)
    2. (2) 是轴对称图形(画在图2中)
    3. (3) 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画在图3中)
  • 21. 已知关于x的方程x2-3x+c=0有两个实数根,
    1. (1) 求c的取值范围
    2. (2) 若c为正整数,取符合条件的c的一个值,并求出此时原方程的根
  • 22. 某公司销售部有销售人员14人,为提高工作效率和员工的积极性,准备实行“每月定额销售,超额有奖”的措施。调查这14位销售人员某月的销售量,获得数据如下表:

    月销售量(件)

    145

    55

    37

    30

    24

    18

    人数(人)

    1

    1

    2

    5

    3

    2

    1. (1) 求这14位营销人员该月销售量的平均数和中位数
    2. (2) 如果你是该公司的销售部管理者,你将如何确定这个定额?请说明理由。
  • 23. 如图,直线y=3x与反比例函数y= (k≠0)的图象交于A(1,m)和点B。

    1. (1) 求m,k的值,并直接写出点B的坐标
    2. (2) 过点P(t,0)(-1≤t≤1)作x轴的垂线分别交直线y=3x与反比函数y= (k≠0)的图象于点E,F

      ①当t= 时,求线段EF的长

      ②若0<EF≤8,请根据图象直接写出t的取值范围

  • 24. 如图,在 ABCD中,E,F分别是AD,BC上的点,且DE=BF,AC⊥EF。

    1. (1) 求证:四边形AECF是菱形
    2. (2) 若AB=6,BC=10,F为BC中点,求四边形AECF的面积
  • 25. 某商场在去年底以每件80元的进价购进一批同型号的服装,一月份以每件150元的售价销售了320件,二、三月份该服装畅销,销量持续走高,在售价不变的情况下,三月底统计知三月份的销量达到了500件
    1. (1) 求二、三月份服装销售量的平均月增长率
    2. (2) 从四月份起商场因换季清仓采用降价促销的方式,经调查发现,在三月份销量的基础上,该服装售价每降价5元,月销售量增加10件,当每件降价多少元时,四月份可获利12000元?
  • 26. 如图,正方形ABCD的边长为4,E是线段AB延长线上一动点,连结CE。

    1. (1) 如图1,过点C作CF⊥CE交线段DA于点F

      ①求证:CF=CE

      ②若BE=m(0<m<4),用含m的代数式表示线段EF的长

    2. (2) 在(1)的条件下,设线段EF的中点为M,探索线段BM与AF的数量关系,并用等式表示。
    3. (3) 如图2,在线段CE上取点P使CP=2,连结AP,取线段AP的中点Q,连结BQ,求线段BQ的最小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