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中考社会法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8:我国现阶段的...

更新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20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温州) 甲村是畲族民族村,近几年举办了“三月三”畲族风情节以“畲族文化、状元文化、国学文化”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宾客,成立畲歌队,走进类视、走出国门。甲村的发展启示我们要(    )

    ①保障教育均衡发展

    ②坚持新型民族关系

    ③增强民主政治意识

    ④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9·温州) 2019年3月,有报道指出广东作为全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截至2017年底仍有59.5万相对贫困人口未脱贫,贫困发生率1.52%。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表明( )

    ①社会主义主要矛盾仍然存在

    ②贫困是当前社会的普遍现象

    ③社会主义基本国情依然未变

    ④中国面临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9·丽水) 丽水市委市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以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生态红利和发展红利。这说明(    )
    A .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 B . 促进经济发展就能实现社会公平 C . 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经济与环境的矛盾 D . 衡量社会的文明程度对绿水得山保护的好坏
  • 4. (2019·金华) 2019年4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文章强调,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是(    )
    A . 制度问题 B . 文化问题 C . 理论问题 D . 道路问题
二、材料分析题
  • 5. (2019·舟山) 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的四个舟山建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舟山市财政用于民生事项支出210.1亿元,增长18%;提高了医保报销比例,降低起付标准,统一全市大病医保政策;全域实行了残疾人免费乘公交车政策;推进“无欠薪行动”等。市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材料二:浙江省部分城市GDP比较表(单位:亿元)

    城市

    2012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杭州市

    7803.98

    10053.6

    11050.5

    12556.2

    13509.2

    宁波市

    6524.7

    8011.5

    8541.1

    9846.9

    10745.5

    舟山市

    851.95

    1094.7

    1228.5

    1219.0

    1316.7

    材料三:

    创新榜样

    倪志伟,原舟山海峡轮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曾获“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等荣誉。他自主创新白天跟师傅干活学技术,下班后自学理论,经常彻夜研究造船资料,经历了无数次现场抢修和疑难故障排查,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从一名普通的电气工人成长为技术能手和行业旗帜。

    1. (1) 材料一的做法属于“四个舟山”建设的哪一方面?指出开展此项建设的目的。
    2. (2) 结合材料二,说明我市建设“开放舟山”的必要性。
    3. (3) 材料三的图文资料对建设“创新舟山”有哪些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