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中考社会法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3:培育良好道德...

更新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2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台州) 近年来,不少含有不良信息、网络游观及商业广告等内容的有害手机软件进入中小学校园,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这启示我们(    )
    A . 客观事物复杂多变,人们无法认清真相 B . 立场不同,人们对事物的看法必然各异 C . 网络信息鱼龙混杂,需要学会科学辨别 D . 网络世界无拘无束,虚假信息不可避免
  • 2. (2019·台州)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诗经·卫风》里的这段文字体现出友谊是(    )
    A . 一种亲密的关系 B . 平等的、双向的 C . 一种心灵的相遇 D . 永恒的、不变的
  • 3. (2019·湖州) 出于角色需要,班委会让小梅代替小英出演话剧主角。小英认为是好朋友小梅在背后搞了小动作,便对她不理不睬。为维护友谊,小梅合乎情理的做法有(    )

    ①请班长出面解释

    ②理解小英心情

    ③与小英及时沟通

    ④放弃担任主角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9·湖州) 一个特殊的孩子完成了一次特殊的比赛,闪耀着特殊的光彩。据此回答小题。
    1. (1) 2019年4月24日,云南独腿少年高艳能放弃免考,靠着双拐和一条腿,以4分36秒“跳”完中考体育1000米,感动全场师生。在他身上最让我们感动的是(    )
      A . 生命的韧性 B . 诚信的品质 C . 友善的态度 D . 集体的力量
    2. (2) 刚进初中时,面对个别同学异样的眼光,高艳能开始也难受。“习惯就好了!”他总是这样对自己说。高艳能这种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 . 合理宣泄 B . 转移注意 C . 放松训练 D . 改变认知
  • 5. (2019·杭州) 读漫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原作者李二保)。其寓意是(    )

    ①诚信是人们融入社会的通行证

    ②要学会用善意的谎言保护自己

    ③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④要正确处理诚信与保护隐私的关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19·嘉兴) “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两句名言共同告诉我们友谊能让人(    )
    A . 远离孤独 B . 增长见识 C . 正直善良 D . 善待他人
  • 7. (2019·嘉兴) 陈某为试探丈夫,藏匿儿子、谎称其失联,报警并在互联网上求助,后被人民法院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判处刑罚。这告诫我们(    )
    A . 网络是诱发违法犯罪的根源 B . 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C . 尊重他人隐私是做人的底线 D . 不道德的行为必然触犯法律
  • 8. (2019·宁波) 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程开甲院士,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他隐姓埋名40年,一生为国铸核盾。他的一生诠释(    )
    A . 只有事业成功生命才有意义 B . 只有牺牲个人利益才能实现生命价值 C . 默默无闻是丰盈生命的必备要素 D . 对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的人生更精彩
  • 9. (2019·绍兴) 科技也使“比邻若天涯”。亲友团聚时,随处可见“低头一族”,虚拟世界的热情加剧着现实的冷漠。这警示人们缩短心灵距离更需要(    )
    A . 依靠科技创新 B . 加强相关立法 C . 远离虚拟网络 D . 弘扬传统美德
  • 10. (2019·金华) 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的扑火行动中,30名消防队员和干部群众英勇牺牲。他们的壮举诠释了(    )

    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格

    ②充盈生命、平等待人的风范

    ③国家至上、舍生取义的情操

    ④临危不惧、舍我其谁的担当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2. (2019·温州) 2018年10月,温州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两个健康”是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 (1) 【优势是什么】1978年升始,温州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制定了第一部私营金业条例,出台了第一个股份合作金业地方性行政规章等多个“全国第一”。

      目前,温州在甜金业24.6万户。民营金业数量占全市金业总数量的99.5%、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95.5%、外贸出口占全市外贸出口的95%、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80%左右。

      根据材料,概括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有哪些优势。

    2. (2) 【正在做什么】2019年是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出经验、出成果的关键之年。

      甲:政府成立“两个健康”创建办公室,设立改革举措创新突破组等七个组;进一步推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部门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对损害营商环境、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行为严肃追责……

      乙:企业加快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变,皮鞋服装企业引进3D技术,实现高端定制…泵阀汽配企业竞相研发专利技术,谋求产品高精尖…1000余家企业赴高校和人才集聚城市招聘人才。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政府和企业做法的合理性。

    3. (3) 【还能做什么】家乡建设,你我有责。请你从道德或法律角度,为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提出一个建议并说明理由。
  • 13. (2019·湖州) 2019年,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断升级。5月,又发市对中国华为实施芯片等核心技术“断供”。这一系列事件引发了网友的关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网友

    观点

    海阔天空

        中国发展给世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美国政府的行为不仅与中国的发展理念相背,更是逆经济全球化潮流而动,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风轻云淡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美国的“断供”行为固然让人气愤,好在华为未雨绸缪,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这也给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了个醒……

    浪遏飞舟

        美国的对华贸易战只是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面对艰难险阻,中国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华为有为!中国加油!

    ……

    ……

    1. (1) “海阔天空”所指的中国的发展理念是什么?
    2. (2) 从企业创新的角度续写“风轻云淡”的观点。
    3. (3) 结合“浪遇飞舟”的观点,从民族精神角度分析中国敢于“斗出一片新天地”的力量源泉。
  • 14. (2019·嘉兴) 乡村振兴,共建共享。阅读学生小英寒假社会调查见闻,回答问题。

    见闻一:两位青年大学生来到村农业科技创业园,租地、筹资、雇工创办了一家特色农业公司,得到乡财税、金融等部门的指导和配合,现在经营状况良好。

    见闻二:村民召开会议,对征地补偿款的使用进行讨论,在大家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最后表决通过了使用方案。看来,村民会议制度还是挺健全的。

    见闻三:在乡政府资助下,村委会新建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靠一批不同年龄层次的志愿服务者,为老人们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特别是中心为高龄及身体残疾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让这些老人倍感生活温暖。

    1. (1) 指出见闻一中公司的所有制性质及国家对此类所有制经济的政策。
    2. (2) 结合见闻二,说明我国人民当家作主是如何得到落实的。
    3. (3) 联系见闻三,运用道德、法治知识,任选三个角度阐述关爱老人做法的理由。
  • 15. (2019·嘉兴) 走近模范团队,感受红船精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嘉兴农科院“南繁”育种人,一个在平凡岗位作出众多贡献的先进科研团队。他们在“红船精神”感召下,耐得住枯燥寂寞,顶得住蚊虫叮咬,经得起风吹雨打,怀抱科教兴国梦想,坚持科技创新,弘扬中国精神。每年候鸟般南飞“天涯海角”,进行育种实验,相继培植成功秀水、嘉禾等系列水稻新品种。这不仅改善了稻米品质,而且累计推广面积7亿余亩,增产粮食100多亿公斤,为“中国饭碗”贡献了“嘉兴力量”。他们身上的优秀品格感动和激励着其他南湖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 (1) 指出材料中“南繁”育种人所弘扬的中国精神。
    2. (2)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阐述坚持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
    3. (3) “有人说南繁’育种人甘于平凡,也有人说他们活出了生命的精彩。”对此,你是怎么认识的?请运用相关知识加以说明。
  • 16. (2019·舟山) 友情暖人心,平凡见伟大。阅读学生罗某的三则日记片段,回答问题。

    【片段一】我个子矮小,也不爱讲话,几乎没有朋友。只有小刚常常陪我聊天,还介绍他的朋友给我认识,并鼓励我参加各项活动。在他影响下,我的朋友多了,性格也开朗了……有朋友的感觉真好!

    【片段二】班里同学喜欢互相打听父母的职业。但小刚一直没说,令同学们很好奇。今天,有位同学跑来向我打听,我本想如实说,但想起小刚要我替他保密的事,我就没告诉他。

    【片段三】今天,我看到一则新闻:舟山市道德模范钟耿平因家境贫寒,打过工,捕过鱼,又因身体状况下岗,再就业后成了名环卫工人。多年来,在清晨上班时,他多次遇到轻生的人,总会积极伸出援手,成功劝导了10余位轻生者,还曾7次跳海教人。真令人敬佩!

    1. (1) 片段一中“我”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2. (2) 运用道德、法律知识说明片段二中“我”这么做的理由。
    3. (3) 结合片段三,分析钟耿平是如何实现生命价值的。
四、综合题
  • 17. (2019·绍兴) 阅读漫画《循环》,回答问题。

    1. (1) 请运用所学知识,说明漫画中两位主人公错误行为的共同之处。
    2. (2) 要打破这样的恶性循环,请从法律角度给两位主人公各提一条不同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