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中考社会法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2:认识与珍爱生...

更新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15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温州) 温州爱心市民筹集善款十多万元,帮助西藏嘉黎县两名患病儿童到温州就医并获得康复。爱心市民的义举主要体现了(    )
    A . 懂得保护自己 B . 善待他人生命 C . 意志需要磨砺 D . 履行法律义务
  • 2. (2019·台州) 来自台州的郭口顺被评为“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2018十大年度人物。30多年间,他筹资500多万元助学帮困,挽救失足青少年近千人。他身上传递的正能量是(    )
    A . 关爱他人,道济天下 B . 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C . 助人为乐,坦诚相待 D . 诚信守法,律己宽人
  • 3. (2019·杭州) 电影《流浪地球》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北京市第三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启示我们(    )

    ①遵守社会规则需要他律

    ②遵守交规是对生命的负责

    ③违反交规必然会受到刑罚处罚

    ④对生命要有敬畏的情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9·舟山) 下图漫画对我们的警示是(    )

    A . 死亡不可避免,应从容地面对死亡 B . 生命虽然短暂,但生命是有接续的 C . 生命是宝贵的,要拒绝毒品的诱惑 D . 生命是永恒的,吸次毒没什么关系
  • 5. (2019·衢州) 2019年5月12日,衢州市人防办在南湖广场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开展本次宣传活动(    )
    A . 能够使人们战胜一切的挫折 B . 可以消除人们的所有不良情绪 C . 是对生命尊重与敬畏的体现 D . 体现人的生命是坚韧和顽强的
二、材料分析题
  • 6. (2019·湖州)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相关链接

    据统计,我国城市交通事故有近一半和电动自行车有关;有人身伤亡的道路安全事故中,电动自行车事故占到三分之一;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乘坐人因交通事故死亡的,80%以上是颅脑损伤所致。

    1. (1) 结合相关链接,从生命角度说明漫画中的整治行为绝非“多此一举”。
    2. (2) 运用自由与法治关系的知识,评析漫画中骑行者的言行。
  • 7. (2019·嘉兴) 走近模范团队,感受红船精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嘉兴农科院“南繁”育种人,一个在平凡岗位作出众多贡献的先进科研团队。他们在“红船精神”感召下,耐得住枯燥寂寞,顶得住蚊虫叮咬,经得起风吹雨打,怀抱科教兴国梦想,坚持科技创新,弘扬中国精神。每年候鸟般南飞“天涯海角”,进行育种实验,相继培植成功秀水、嘉禾等系列水稻新品种。这不仅改善了稻米品质,而且累计推广面积7亿余亩,增产粮食100多亿公斤,为“中国饭碗”贡献了“嘉兴力量”。他们身上的优秀品格感动和激励着其他南湖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 (1) 指出材料中“南繁”育种人所弘扬的中国精神。
    2. (2)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阐述坚持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
    3. (3) “有人说南繁’育种人甘于平凡,也有人说他们活出了生命的精彩。”对此,你是怎么认识的?请运用相关知识加以说明。
三、综合题
  • 8. (2019·绍兴) 阅读漫画《循环》,回答问题。

    1. (1) 请运用所学知识,说明漫画中两位主人公错误行为的共同之处。
    2. (2) 要打破这样的恶性循环,请从法律角度给两位主人公各提一条不同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