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4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39分)
  • 1. 下列有关人体物理量估测正确的是(   )
    A . 成人的体重约50N B . 中学生步行的速度约10m/s C . 人双脚站立时对水平地面的压强约为 D . 中学生正常上楼的功率约120W
  • 2. (2018·扬州) 小华同学在科技馆观摩自行车走钢丝表演后回家做了一个模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自行车的重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 . 自行车和所挂物体总重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C . 自行车对钢丝的压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自行车对绳的拉力与钩码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 3. 用弹簧测力计拉着重8N的物体在水平面上以2.5m/s的速度做匀速直线运动,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2N.当绳子突然断开时,则(      )
    A . 物体速度保持不变,受到的摩擦力小于2N B . 物体速度逐渐减小,受到的摩擦力等于2N C . 物体速度逐渐减小,受到的摩擦力等于8N D . 物体立即停止,受到的摩擦力为零
  • 4. 如图所示物体没有受到浮力的是(   )
    A . 沉在水底的铁球 B . 水面戏水的天鹅 C . 打入水底的木桩 D . 在水中游动的小鱼
  • 5. 两个物体分别挂在弹簧测力计下且静止,将两物体浸没于水中静止时,两弹簧测力计示数的减小值相同,则两物体必定有相同的(   )
    A . 密度 B . 质量 C . 深度 D . 体积
  • 6. (2019·锦州模拟) 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杯子盛有不同浓度的盐水,将同一个鸡蛋先后放入其中,当鸡蛋静止时,两个杯子中液面恰好相平,鸡蛋所处的位置如图所示,则(   )

    A . 甲杯中的盐水密度较大 B . 乙杯底部所受的液体压强较大 C . 甲杯底部所受的液体压力较大 D . 鸡蛋在乙杯中受到的浮力较大
  • 7. 如图所示,某同学用大小为F的水平推力,推着重力为G的木箱m在水平地板上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当木箱运动的距离为s时,下列关于做功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木箱受到重力做功的大小为Gs B . 木箱受到地板的摩擦力做功大小为Fs C . 木箱受到合力做功的大小为Fs D . 木箱受到地板的支持力做功大小为(F+G)s
  • 8. 甲同学在1s内用50N的水平力推动重100N的箱在水平面上前进1m,而乙同学将这个箱子匀速举高lm所用的时间为2.4s,用 分别表示甲、乙两同学对箱子做的功和功率,则( )
    A . B . C . D .
  • 9. 下列物体的机械能总量不发生改变的是(   )
    A . 从光滑斜面滑下来的木块 B . 从最高点落到蹦床最低点的过程中蹦床运动员 C . 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的正在洒水的洒水车 D . 草地上自由滚动的足球
  • 10. (2017九上·盐都月考) 如图所示,旅游景区的索道缆车载着游客匀速上山,它具有的(   )

     

    A . 动能增加,重力势能增加 B . 动能不变,机械能减少 C . 动能减少,重力势能增加 D . 动能不变,机械能增加
  • 11. (2017·建邺模拟) 下列机械或工具的使用,属于费力杠杆的是(   )
    A . 羊角锤   B . 筷子   C . 起瓶器   D . 独轮车
  • 12. (2017九下·大庆期末)

    如图所示,在拉力F作用下,重300N的物体在水平桌面上以0.1m/s的速度做匀速直线运动,物体受到桌面的摩擦力为60N,若不考虑绳和滑轮重以及绳轮间摩擦力,则拉力F及其功率的大小分别为(   )

    A . 20N,2W B . 30N,6W C . 60N,2W D . 20N,6W
  • 13. (2018·深圳) 下图为“测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在弹簧测力计拉力作用下,重6N的物体2s内匀速上升0.1m,弹簧测力计示数如图示(不计绳重与摩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弹簧测力计的拉力是2.4N B . 物体上升的速度为0.05ms C . 弹簧测力计拉力的功率为0.12W D .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约83.3%
二、实验与探究:(本大题共5个小题,14题7分,15题10分,16题6分,17题6分,18题4分,共33分)
  • 14. 在“探究影响浮力大小因素”的实验中,一组同学提出了4种猜想。

    小华:浮力大小与液体密度有关;

    小红:浮力大小与物体浸入液体的体积有关;

    冬冬:浮力大小与物体所受的重力有关;

    玲玲:浮力大小与物体的形状有关。

    他们找来了体积相同的A、B两块实心金属块、弹簧测力计、一杯水、一杯盐水、细绳等仪器。按照图中所示规范地完成了实验,记录了如表所示的实验数据

    次数

    金属块

    物体重力/N

    液体密度

    物体浸在液体中的体积/

    测力计的示数/N

    1

    A

    5

    1.0

    20

    4.8

    2

    A

    5

    1.0

    60

    4.4

    3

    A

    5

    1.0

    100

    4.0

    4

    A

    5

    1.2

    100

    5

    B

    3

    1.2

    100

    1.8

    观察表中数据,回答下列问题:(g取10N/kg)

    1. (1) 根据表格中实验数据,可知A物体浸在液体中的体积为60 时,物体A所受浮力大小为N;表格中标有“△”的位置的数据应该是
    2. (2) 通过分析比较第次实验数据,能够说明小华同学的猜想是正确的;分析比较第次实验数据,能够说明小红同学的猜想是正确的;
    3. (3) 为了验证冬冬同学的猜想,他们选择了第次实验数据,他们发现浮力大小与物体所受的重力(选填“无关”或“有关”);
    4. (4) 为了验证玲玲的猜想,同学们又找来了一块橡皮泥,他们把橡皮泥捏成不同形状,先后放入水中,发现有的漂浮在水面上,有的下沉。他们由此得出结论:浮力的大小与物体形状有关。请指出他们试验方法的错误之处:

  • 15. 为了探究物体动能大小与哪此因素有关,同学们设计了如图甲、乙所示的实验装置来进行实验。图甲是让不同质量的小球沿同一光滑斜面从B处由静止自由释放,然后分别撞击到放在同一水平面上的同一木块,木块在水平面上运动一段距离后静止时的情景;图乙是让质量相同的小球沿同一光滑斜面分别从A、B处由静止自由释放然后分别撞击到放在是同一水平面上的同一木块,木块在水平面上运动一段距离后静止时的情景。

    1. (1) 实验中所探究的"物体的动能"是指(填“小球”或“木块”)的动能。
    2. (2) 若探究动能大小与质量的关系,每次实验时,都要将小球从斜面的由静止释放,其目的是
    3. (3) 小球动能的大小是通过来反映的。
    4. (4) 该实验在操作时很难操控的是
    5. (5) 若要探究动能大小与速度的关系,应选择图实验(填:“甲”或“乙”)进行试验。木块在水平面上滑动时,受到水平面的摩擦力(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克服摩擦力做功的功率(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6. (6) 本实验装置的水平面如果绝对光滑,还能得出结论吗?

      原因是

  • 16. 在“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的实验中。

    1. (1) 在杠杆上挂钩码前,杠杆静止在甲图中的位置,为便杠杆水平平衡,应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节。将杠杆调节水平平衡的目的是避免对实验的影响和便于
    2. (2) 乙图中杠杆恰好处于水平平衡,若在A处下方再挂一个相同钩码,为使杠杆保持水平平衡,则需将挂在B处的钩码向右移动格。
    3. (3) 若取掉乙图中挂在B处的钩码,改用弹簧测力计钩在C处对杠杆施拉力,为使杠杆保持水平平衡,且弹簧测力计示数最小,则弹簧测力计对杠杆的拉力方向是
    4. (4) 此实验多次改变挂在支点0两边钩码的质量和悬挂位置,收集杠杆平衡时多组动力,动力臂、阻力和阻力臂的数据,其目的是(选填“减小误差”或“寻找普遍规律”)
  • 17. 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测量杠杆的机械效率。实验时,竖直向上匀速拉动弹簧测力计,使挂在较长杠杆下面的钩码缓缓上升。(g取10N/kg)

    1. (1) 实验中,将杠杆拉至图中虚线位置,测力计的示数F为N,钩码总重G为1.0N,钩码上升高度h为0.1m,测力计移动距离s为0.3m,则杠杆的机械效率为%。请写出使用该杠杆做额外功的一个原因:
    2. (2) 为了进一步研究杠杆的机械效率与哪些因素有关,一位同学用该实验装置,先后将钩码挂在A、B两点,测量并计算得到下表所示的两组数据

      次数

      钩码悬挂点

      钩码总重G/N

      钩码移动高h/m

      拉力F/N

      测力计移动距离s/m

      机械效率

      1

      A点

      1.5

      0.10

      0.7

      0.30

      71.4

      2

      B点

      2.0

      0.15

      1.2

      0.30

      83.3

      根据表中数据,能否得出“杠杆的机械效率与所挂钩码的重有关,钩码越重其效率起高”的结论?答:

      请简要说明两条理由:

  • 18. 网上报道:大气压的大小随海拔高度的增大而减小,且一般情况下晴天的大气压比阴天的大气压大,冬天的大气压比夏天的大气压大。有网友跟帖:大气压的大小与空气中所含水蒸气的多少有关,空气中水蒸气越多,大气压越小。你认为网友的观点正确吗?请你在家利用生活用品设计一个实验方案验证网友的说法是否正确。(温馨提示:注意实验的可操作性)
    1. (1) 实验器材:
    2. (2) 实验步骤:
    3. (3) 实验结论:
三、综合应用:(本大题共5个小题,19题4分,20题4分,21题4分,22题7分,23题9分,共28分)
  • 19. 阅读短文,回答文后的问题。

    浮子流量计

    气体的流量一般指单位时间内流过通气管道的气体体积,流量等于气体的流速和通道横截面积的乘积。生活生产中经常要对气体的流量进行控制,例如医院给病人输氧时,用阀门控制氧气瓶输出氧气的流量,在管道中接入流量计,可以反映流量的大小.

    浮子流量计是一种常用的流量计。其结构如图所示,一个上粗下细的锥形管,管内倒放着一个铝制的圆锥体浮子。工作时,气体从锥形管下端流入,向上冲击浮子,然后流过圆锥体浮子底面与锥形管之间的环形空隙,从上端流出。如果浮子受到气流的冲力大,就会向上移动,环形空隙加大,气体流速变小,对浮子的冲力就会变小,这样浮子最终稳定在某一位置,这个位置的高低就反映了气体流量的大小。

    1. (1) 浮子流量计使用时,锥形管应处于( )
      A . 水平方向 B . 竖直方向 C . 斜向上 D . 斜向下
    2. (2) 浮子所受气体浮力很小,可以忽略。当浮子稳定在某一位置时,气流对浮子的冲力和浮子重力的关系是
    3. (3) 对于某个制成的浮子流量计,浮子和锥形管之间的环形空隙的面积和浮子高度成正比,比例系数为 ;气流对浮子的冲力和流速成正比,比例系数为 ;浮子的质量为m。当浮子稳定在高度h时,气体流量Q的表达式为Q=
    4. (4) 浮子流量计能反映的最大流量是有限的,如果要让这个浮子流量计能反映更大的流量,请你提出一条可行的改进措施:
  • 20. 作图题
    1. (1) 如图所示,小球从A点沿光滑轨道下滑,依次经过B点、C点和D点,请画出小球在C点受力的示意图。(不计空气阻力)

    2. (2) 如图所示,一个绕O点转动的杠杆,已知动力F1的方向和阻力F2的力臂l2 , 请画出动力F1的力臂l1以及阻力F2

  • 21. 简答题:

    为预防高速行驶的汽车因和车失灵而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很多高速公路的一些特殊路段专门设计了“避险车道”。该车道是一段沿行驶方向的向上斜坡,坡道上铺有厚厚的碎石,如图所示,当一辆确建行使的汽车制车失灵后,只要进入避险车道,冲上斜坡,便能很快停下,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如图乙所示,请结合避险车道的特点分析说明:

    1. (1) 避险车道应修建在怎样的特殊路段才更有价值?
    2. (2) 适险汽车在避险过程中能量的转化情况。
  • 22. 如图所示,将边长为5cm的实心正方体木块轻轻放入装满水的溢水杯中,木块静止时,从杯中溢出水的质量为0.1kg。(g取10N/kg)求:

    1. (1) 木块受到的浮力;
    2. (2) 木块的密度;
    3. (3) 若将木块直接放在水平桌面上时,求木块对桌面的压强.
  • 23. 小华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拉动货箱,已知货箱的质量为60Kg,在F=5ON的拉力作用下,货箱以0.1m/s的速度做匀速直线运动,地面对货箱的滑动摩擦力f为货箱重的0.2倍。(g取10N/kg)求:

    1. (1) 货箱的重力是多少?
    2. (2) 拉力F的功率是多少?
    3. (3) 货箱运动了lmin,克服摩擦所做的功是多少?
    4. (4) 此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