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版江苏省宿迁市2019年小升初语文冲刺试题5

更新时间:2019-07-26 浏览次数:322 类型:小升初模拟
一、<b>基础部分 </b>
  • 1. 为划线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顾:A转过头看,B注意、照管,C拜访,D商店或服务行业指人前来购买东西或要求服务,E珍惜、顾念。

    奋不  光   顾    三茅庐   环四周   照

  • 2. 选词填空。

     居然    果然    竟然

    ①干活前,他把随身带的一个四四方方的小包袱打开,一身黑衣黑裤,一双黑布鞋。

    ②每一面墙刷完,他搜索一遍,连一个芝麻大小的粉点也没发现。

    ③曹小三给他点烟时,看见刷子李裤子上出现一个白点,黄豆大小。

  • 3. 选择带下划线字词的正确意义。

    春风又绿南岸。(    )

    A . 长江 B . 江河
  • 4.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与“秋冬时节许多树的叶子都凋落了,广玉兰却披着一身绿叶,与松柏为伍,装点着自然。”“自然”含义相同的一组是(    )
    A . 对孩子来说,一年中最高兴的时节,自然要数除夕了。 B . 绿的呢,是人类劳力战胜自然的成果,是麦田。 C . 园林是美术画,美术画要求自然之趣,是不讲究对称的。 D . 死海的海水密度大于人体密度,人一到海里,就会自然漂起来。
  • 5. 修改病句

    参观了“红岩魂”图片展览后,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 6. 我会填。

    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君须记,橙黄橘绿时。

  • 7. 把肯定句改成双重否定句

    ①我一定把这道题做出来。

    ②他答应了我们的请求。


  • 8. (2019·宿迁模拟) 一个皮球掉进树洞里去了,想一想,下面哪个是最好的办法(    )。
    A . 爬到树洞里去拿。 B . 把树连根拔掉。 C . 用树枝伸进洞里挑。 D . 向树洞里灌水
  • 9. (2019·宿迁模拟) 火眼金睛:选择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    )
    A .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意思是古原上的野草多么茂盛,每年枯萎又每年新生。 B . 《草》的作者是唐代诗人杨万里。
  • 10. (2019·宿迁模拟) 写出下列句子中破折号的作用(选序号)。

    A.解释说明  B.声音的延长  C.说话的中断或停顿  D.标志转折

    1. (1) 远远地望见了一条迂回的明如玻璃的带子——河!
    2. (2) 我们跟着老师念:我——是——中国人。
    3. (3) 青藏铁路从格尔木起步,跨过昆仑山,到达雪域圣城二拉萨。
    4. (4) 40秒钟——大家已经觉得时间太长了。
二、<b>短文阅读</b>
  • 11. 阅读课文《谈礼貌》选段,回答问题

    中国曾有“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的古训,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待人应该彬彬有礼,不能态度粗暴,也不能出言不逊。礼貌待人,使用礼貌语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1. (1) 解释下列词语

      彬彬有礼:

      出言不逊:

    2. (2) 用“粗暴”写一句话

  • 12. 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宋庆龄小时候的故事

    宋庆龄小时候,一天,全家要到伯伯家做客,走到大门时,宋庆龄突然停下脚步。“怎么了,孩子?”爸爸奇怪地问。“我不能去了。我已经答应过小珍,今天上午教她叠花篮。” 宋庆龄答道。小珍是宋庆龄的同学。______哦______是这样______父亲松了口气______以后再教她吧______今天下午______或者明天______不都可以吗______不行不行______我跟她约好的______宋庆龄忙说______“不要紧,明天再向她解释一下,要不,道个歉也可以嘛。”爸爸继续劝说着。“不,你说过,做人要守信用。要是我忘记了约会,明天向她道歉是可以的。可是,我并没有忘记呀,我不能言而无信。”宋庆龄坚定地说。

        宋庆龄送家里人出门后,一个人回到房间里,耐心地等候起来。她一会儿拿起一本书看;一会儿又坐到琴凳上弹钢琴,平时很熟的的曲子,今天却总是弹不准。可是,直到全家人吃过午饭回来,小珍也没有来。妈妈心疼地说:“我的女儿一个人在家,该多没意思啊!”宋庆龄仰起脸回答道:“一个人在家,是很寂寞。可是,我还是觉得很快活,因为,我心中坦然。”

        宋庆龄信守诺言,宁可不去伯伯家看鸽子,也要等候小珍,而且空等一天也心中坦然,这是守信用的表现。

    1. (1) 这篇文章一共有个自然段,主要写了宋庆龄小时候的故事。
    2. (2) 在第一自然段空白处填上标点。
    3. (3) 为什么宋庆龄平时很熟的曲子,今天却总是弹不准?
    4. (4) 宋庆龄一个人在家,很寂寞,可她为什么还是觉得很快活?
    5. (5) 宋庆龄信守了诺言,但是小珍却没有遵守诺言,如果你是宋庆龄,下次碰到小珍,你会怎么说呢?
    6. (6) 你知道哪些有关遵守诺言的名言警句,请写下来。
三、<b>习作与生活</b>
  • 13. 童年生活是天真烂漫,充满趣味的。童年是课堂上摇头晃脑的读书,童年是操场上数不尽的乐趣。童年是我们每个人心头那个甜蜜的回忆,亲爱同学们,你的童年也一定充满了童真童趣,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吧?请以“童年的记忆” 为题,写一篇作文。(400字左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