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2019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431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1小题,共33.0分)
  • 1. 演员弹奏钢琴时,使用相同的力量弹不同的键,这主要是为了改变乐音的(   )
    A . 音色 B . 响度 C . 音调 D . 振幅
  • 2. 把酒精擦在手背上后,擦酒精的部位会感觉凉。这主要是因为酒精(   )
    A . 凝固放热 B . 升华吸热 C . 液化放热 D . 蒸发吸热
  • 3. 光与镜面成30°角射在平面镜上,反射角是(   )
    A . B . C . D .
  • 4. 如图所示,人坐在小船上,在用力向前推另一艘小船时,人和自己坐的小船却向后移动。该现象说明了( )

    A . 力能使物体发生形变 B . 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C . 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大小有关 D . 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作用点有关
  • 5. 如图是滑动变阻器的结构和连入电路的示意图,当滑片P向左滑动时,连入电路的电阻变小的是(   )
    A . B . C . D .
  • 6. 小华把装有30个鸡蛋的塑料袋从1楼提到3楼的家里,他提鸡蛋的力做功最接近(   )
    A . 9J B . 30J C . 90J D . 300J
  • 7. 如图是用撬棒撬石头的情景,下图中关于该撬棒使用时的杠杆示意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8. 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可以进行的实验是(   )

    A . 探究通电螺线管外部磁场的方向 B . 探究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情况 C . 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哪些因素有关 D . 探究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 9. 如图中的家庭电路元件,连接顺序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两个小灯泡的规格相同。闭合开关后,只有一个小灯泡发光,电压表指针偏转明显。则故障原因可能是(   )

    A . 短路 B . 断路 C . 短路 D . 断路
  • 11. 现有一个电压不变的电源,两个定值电R1、R2 . 先将这两个电阻以某种形式连接到电源上,R1消耗功率为P0;再将它们以另一种形式连接到该电源上,R1消耗功率为9P0 . 两种连接形式中均有电流通过R2 , 则先后两种连接形式中(   )
    A . R1 两端的电压比为1:2 B . R1 两端的电压比为1:3 C . R2 消耗的功率比为4:9 D . R2 消耗的功率比为2:9
二、多选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6.0分)
  • 12. 小明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做了如下实验:

    ①用平行光正对凸透镜照射,移动光屏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如图甲所示;

    ②保持该透镜位置不变,将点燃的蜡烛放在图乙所示的位置,移动光屏得到烛焰清晰的像(图中未画出)。则(   )

    A . 实验 中,烛焰在光屏上成放大的像 B . 实验 中,像到透镜的距离一定大于15cm C . 若增大蜡烛与透镜的距离,所成的像会变大 D . 若使该透镜成虚像,蜡烛与透镜的距离应小于10cm
  • 13. 在底面积为S的薄壁柱形容器内注入适量的水,让空烧杯漂浮在水面上,测出水的深度为h0 , 如图所示:再将一金属球放入烧杯中,此时烧杯仍漂浮在水面上,测出水的深为h1 , 最后将该金属球取出放入水中(空烧杯仍漂浮在水面上,待金属球沉底后测出水的深度为h2 , 已知水的密度为ρ , 则(   )

    A . 金属球的密度为 B . 金属球的密度为 C . 金属球沉底后,它对容器底的压力为 D . 金属球沉底后,它对容器底的压力为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共24.0分)
  • 14. 标准大气压的值为1.013×105;“kW•h”是的单位。
  • 15. 自行车中有很多设计利用了物理知识。例如,轮胎上刻有凹凸不平的花纹,这是为了增大,车座设计得宽大柔软,这是为了减小
  • 16. 下列是与光学知识有关的诗句或成语:①立竿见影②潭清疑水浅③一叶障目。其中(填序号)与另外两个所描述的光现象形成的原因不同,它可以用光的解释。
  • 17. 如图是某四冲程汽油机的冲程,在此冲程中内能转化为能。

  • 18. 小明在学习“阿基米德原理”时,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由图可知物体A所受浮力为N;由阿基米德原理可知,丙图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应为N。

  • 19.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滑片P从a端移动到b端的整个过程中,电流表示数I与电压表示数U的关系图象如图乙所示。则电阻R1的阻值为Ω;当变阻器滑片P处于a端时,电阻R1消耗的电功率为W。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3.0分)
  • 20. 某电热水壶铭牌的部分信息如下表所示。该电热水壶正常工作时,把1kg水从20℃加热到100℃用时7min,已知c=4.2×103J/(kg•℃),求:

    型号

    xx

    额定电压

    220V

    额定功率

    1000W

    频率

    50Hz

    1. (1) 水吸收的热量;
    2. (2) 电热水壶的热效率。
  • 21. 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将一重为450N的物体以0.1m/s的速度匀速向上提起2m,拉力F为200N.求:

    1. (1)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2. (2) 拉力F的功率。
五、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24.0分)
  • 22. 某物理兴趣小组为检测学校附近某条河的水质,需要测量河水的密度。取样后,他们利用天平和量筒进行了测量,实验过程如下:

    【实验步骤】

    ⑴用已调平衡的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为18g

    ⑵向烧杯中倒入适量的河水,测出烧杯和河水的总质量,如图甲所示;

    ⑶将烧杯中的河水全部倒入量筒中,读出量筒中河水的体积,如图乙所示。

    【实验数据处理】在下表中填入上述实验数据及计算结果。

    烧杯的质量

    m1/g

    烧杯与河水的质量

    m2/g

    河水的质量

    m/g

    河水的体积

    V/cm3

    河水的密度

    ρ/(g•cm-3

    18

    【实验评估】按该实验方案测出的河水密度比实际值(选填“偏大”或“偏小”)。

  • 23. 小明同学在探究重力势能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时,提出了如下猜想:

    猜想一:物体的重力势能与物体的质量有关

    猜想二:物体的重力势能与物体所在高度有关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他计划利用小桌、沙子、质量不同的铁块和刻度尺进行实验:如图所示,将小桌桌腿朝下放在平整的沙面上,把铁块从距桌面某一高度由静止释放,撞击在桌面的中心部位,记录桌腿进入沙子的深度。

    按上述方案进行实验,其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

    实验序号

    铁块质量m/g

    铁块距桌面高度H/cm

    桌腿进入沙子的深度h/cm

    20

    20

    1.9

    20

    30

    2.9

    20

    40

    3.8

    30

    20

    2.9

    40

    20

    4.1

    1. (1) 实验中通过比较来判断物体重力势能的大小;
    2. (2) 为了验证猜想一,需选择表中(填实验序号)三组数据进行分析;
    3. (3) 分析表中①②③的实验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 24. 现有一个电压约为36V的电源(电压保持不变),一个量程为0-1A的电流表,三个阻值已知的电阻R1(20Ω)、R2(30Ω)、R3(10kΩ),开关和导线若干。请合理选择器材设计实验,比较精确地测出约为10Ω的未知电阻Rx的阻值。要求:
    1. (1) 画出实验电路图;
    2. (2) 写出主要的实验步骤和需要测量的物理量;
    3. (3) 写出待测电阻Rx的数学表达式(用已知量和测量量表示)。
  • 25. 若架设在两地之间的输电线发生了短路,如何方便快捷地确定短路的位置?

    针对这一实际问题,某物理兴趣小组模拟真实情景,运用“建模”思想进行了研究:用两条足够长的电阻丝模拟输电线(每条电阻丝单位长度阻值为r),将导线连在电阻丝A处模拟输电线短路,如图1甲所示。他们把一个电源(电压恒为U0)、一个定值电阻(阻值为R0)和一块电压表用导线连接起来装入一个盒内,并引出两根导线到盒外,制成检测盒,如图1乙所示。检测时将盒外的两根导线分别与模拟输电线B端的两接线柱相连,从而构成检测电路。通过读取盒内电压表的示数、经过计算得知短路处到B端的距离。

    请你解答如下问题:

    1. (1) 在图1乙所示的检测盒内画出元件连接情况的电路图;
    2. (2) 根据你设计的检测电路,推导出AB间距离L与电压表示数U的关系式:
    3. (3) 进一步研究发现,当电压表的量程为0~ 时,如果短路位置改变,需考虑测量值超电压表量程的可能。于是在检测盒中增加两个单刀双掷开关(符号 ),通过操作这两个开关来改变电压表的连接,完成检测。请在改进后的检测盒内画出元件连接情况的电路图(如图2所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