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台初学院附中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学期社...

更新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25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2018年的中国经济交出了答卷。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   )
    A . 90.03、6.6% B . 82.71、6.6% C . 90.03、6.9% D . 82.71、6.9%
  • 2. (2019·浙江模拟)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了《        》,该法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
    A . 《外商投资法》 B . 《外资企业法》 C . 《台胞投资法》 D .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
  • 3. 刀尖上的舞者:王厚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16年排爆生涯、58次真枪实弹排爆、成功处置1000多枚爆炸物。年已56岁的他,仍战斗在排爆一线,用生命保护生命。他的事迹体现了他(   )

    ①接纳和欣赏自己,努力争做更好的自己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活出生命的精彩,在平凡中闪耀出伟大④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8年,全市12.3万小锦鲤志愿者参与活动5122个,志愿服务总时长143万余小时,成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体现了( )

    ①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是我们社会化的最高境界

    ②我们要以他人、集体利益为重,全然不考虑自己的利益

    ③我们要懂得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④志愿者们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敬业”的价值取向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④
  • 5. 衡阳男子陈某利用网络平台发表攻击交警的言行,扰乱了公共秩序,妨害了社会管理,依法被处以治安拘留3日的处罚。这一案例警示我们(   )

    ①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    ②权利与义务具有一致性

    ③法律禁止做的事情,坚决不做    ④只要做出违法行为,就会受到刑罚处罚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6. 下图漫画告诉我们(   )

    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②宪法的制定程序最严格

    ③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居最高地位

    ④宪法是其他法律制定的基础和依据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快餐店在临海城大街小巷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这些快餐店大多属于非公有制经济。从政策层面看,其迅速发展的原因是(   )
    A .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 B . 国家坚持和巩固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C . 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D . 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 8. 2018年10月10日,我国第二条“天路”——川藏铁路全面开工建设,全线贯通后,将成为一条“政治线”“经济线”“文化线”“幸福线”。川藏铁路的建设(   )

    ①坚持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

    ②有利于区域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③有利于改善区域运输条件,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④体现了加强巩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民族最高利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能够从表中体现出来的是(   )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方面成就

    项目

    制定法律

    修改法律

    数量

    8件

    4次

    ①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③我国坚持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拥有重大事项决定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我国每一项重大的决策,都要经过“党委提出→政协协商→政府起草→人大审议通过→政府执行”的法定程序,这可谓“中国式的决策过程”。这一决策过程体现了(   )
    A . 共产党是执政党,坚持依法行政 B . 人民政协是国家的权力机关 C . 人大享有立法权 D .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 11. 某市(40°N,120°E)艺术团要去伦敦(51°N,0°)演出,飞机于当地时间2019年2月12日14时起飞,飞机每小时飞过经度15°,到达伦敦的当地时间是(   )
    A . 2月12日22时 B . 2月12日14时 C . 2月12日6时 D . 2月13日6时
  • 12. 读图1某科考队地理考察路线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科考队途经的四个考察点中,人口密度最高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如果科考队继续往北考察,将会到达(   )
      A . 太平洋 B . 北冰洋 C . 大西洋 D . 印度洋
  • 13. 对下列描述地理规律或景观的句子,理解正确的是(   )
    A .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描述了青藏高原的生态景观 B . “南国春意浓,北国正冰封”反映了我国南北方冬季温差大 C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体现了纬度高低影响植物生长 D .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印证了我国东高西低的地势特征
  • 14. 在历史长河中,杰出人物对历史进程会产生重要影响。下列各项对应正确的是(   )

    ①华盛顿——领导独立战争——使美国赢得了独立

    ②丘吉尔——参加雅尔塔会议——影响了二战后的世界格局

    ③克伦威尔——制定《权利法案》——建立第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

    ④孟德斯鸠提出“三权分立”为欧美资产阶级革命奠定了理论基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5. “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下表中结论与史实对应正确的是(   )

    史实

    结论

    汉武帝颁布“推恩令”

    大大增强了各诸侯王的势力

    土地改革

    彻底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

    日本明治维新

    使日本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

    欧洲启蒙运动

    是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为了解我国某时期农村居民结构状况,某学习小组到图书馆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绘制成如下图表,回答下面小题。

    王庄农户构成变化表(单位:户)

    年份

    雇农

    贫农

    中农

    富农

    新富农

    地主

    其他

    1948年

    86

    197

    116

    18

    0

    27

    2

    1953年

    3

    74

    355

    0

    4

    0

    7

    1. (1) 本小组采用的调查方法是(   )
      A . 实地考察法 B . 访问调查法 C . 问卷调查法 D . 文献调查法
    2. (2) 导致王庄农户构成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土地改革的基本完成 B . 人民公社化的大规模推广 C . 三大改造的顺利完成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
  • 17.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大开幕。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首届进口博览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规模达到空前的强大。这说明(   )
      A . 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之一 B . 世界多极化格局已经形成 C . 中国积极与各世界贸易大国结盟 D . 中国领导全球经济发展
    2. (2) 世博会上环保“C位出道”,所有的展位所有的材料要么就是模块化的,可拆分和扩展连结,按需要重复使用,要么就是环保材料可以循环回收利用。这有利于(   )

      ①提高资源利用②减少环境污染③杜绝资源浪费④促进可持续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60分)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2018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推介会在北京召开。习性喜光,土壤需有一定含水量的油橄榄已成为陇南脱贫的支柱产业。其自产的橄榄油荣获全国林业博览会金奖,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杭州等10多个大中城市。

    1. (1) 根据图1描述甘肃省的地理位置。
    2. (2) 根据图2比较敦煌、陇南两地的气候差异,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原因。
  • 19. 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毛泽东放弃了攻打长沙,在他看来这无异于以卵击石,他的部队在云遮雾罩的井冈山扎了营。军阀相互争夺地盘时,便不可能同时控制中国边远地区的区域性农业经济。

    ——整理自罗斯·特里尔《毛泽东传》

    材料二:

    材料三:

    ①时期

    在井冈山,战士们帮农民春播,给年老体弱者砍柴,这一切同从前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每攻下一个村寨,毛泽东就让人将共产主义的标语贴在墙上,召开群众大会,解释红军的由来和目的,建立人民委员会(苏维埃)。

    ——整理自罗斯·特里尔《毛泽东传》

    抗日战争时期

    按照中共中央建立“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共产党员、左派进步分子、中间分子和其他分子大体各占三分之一)的指示,晋察冀根据地自下而上进行了各级政权的民主选举运动。

    ——叶铭《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

    ②时期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偿。——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毛泽东选定井冈山作为革命根据地的理由。
    2. (2) 从材料二中的图1到图2,党员数量和主体成分发生了什么变化?并简析其原因。
    3. (3) 请将材料三表格中所属的时期补充完整。
    4. (4) 根据材料简述共产党军队是如何赢得农村人民支持的。
  • 20. 材料一:2018-2020年全国进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努力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4月2日,湖北省纪委披露深挖彻查了一批“保护伞”案件,湖北武汉前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政法委副书记等,公检法一把手尽数落马,呈现“塌方式”腐败。

    材料二: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重大森林火灾,30名扑火队员在转场途中突遇山火爆燃牺牲。4月1日,尹某在网上发布侮辱救火英雄的不当言论,造成负面影响而被依法拘留。有人评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英雄已逝,岂容低毁”。

    1. (1) 依据材料一说说实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总目标。
    2. (2) 结合材料二,请从自由与法治的关系理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英雄已逝,岂容诋毁”。
    3. (3) 综合上述材料说说我们该如何防止“塌方式”腐败,净化政治生态?
  • 21. “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唱响中国梦”。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国1978年以来经济发展情况

    项目

    1978年

    2001年

    2017年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3645

    95933

    827122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元)

    187

    4213

    25974

    材料二: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港珠澳大桥创下了多个纪录并拥有项目创新工法、软件、装备、产品共78项,申请专利454项,形成专著18本。先后攻克了人工岛快速成岛、深埋沉管结构设计、隧道复合基础等十余项世界级技术难题。通车后,驾车从香港到珠海、澳门从3个小时缩短至约45分钟,这对提升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综合竞争力,保持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 (1) 阅读表格数据,谈谈你对“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理解?
    2. (2) 结合两则材料,说说材料一与材料二存在怎样的关系?
    3. (3) 根据材料二,请你分析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现实意义。
  • 22. 【传和合文化建美丽台州】

    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在“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大会上指出: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其内涵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

    材料一:【垦荒铸精神】

    卡片一

    大陈岛古称东镇山或洞正山,公元5世纪中叶始闻。历史上正式以“大陈山”为名的,最早见《郑和航海图》记载。

    卡片二

    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其残余部队涌入大陈岛,企图伺机反攻大陆。1954年11月至1955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大陈岛北部的一江山岛进行了渡海登陆战役,迫使蒋介石宣布“大陈岛撤退”。

    卡片三

    1956年,温州、台州两地青年“垦荒队”陆续开进大陈岛垦荒。当时组织发给每个队员的只有一张床板、一把锄头、一张草席,一个寝室只有一盏煤油灯。他们和驻岛部队用自己

    勤劳的双手,让满目疮痍的大陈岛焕发了生机,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材料二:【有事好商量】

    2018年8月30日,温岭市政协召集100多位各界人士举行民主恳谈会。

    主题

    居民小区管理难题破解

    过程

    1.手机开通市政协“请你来协商”物业管理专题恳谈会直播页

    2.部分市民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

    3.共收到458条网友跟帖,浏览量达到13.8万次

    结果

    达成了“成立物业服务评价小组,以业主为主导,主管部门、物业公司共同参与,对物业服务水平作出如实评价,按服务等级确定分级费用标准”的共识。

    材料三:【文化永传承】

    1. (1) 公元5世纪中叶,中国正处于哪一历史时期?卡片二中的大陈岛战役对当时的中国

      有何重要意义?

    2. (2) 结合民族精神的知识,说说今天大陈岛开发建设需要弘扬“垦荒精神”的原因。
    3. (3) “有事好商量”属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哪一形式?这一形式对本次恳谈的结果有何影响?
    4. (4) 建设美丽台州为什么要传承和发展台州传统文化?
    5. (5) 综合上述材料,作为新时代的台州青少年,你准备为建设美丽台州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