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肇庆四中2019年中考历史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9-07-15 浏览次数:34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25小题,满分75分,每小题3分)
  • 1. (2019·湛江模拟) 文物是发现历史、证实历史的重要史料。下列文物中,能体现河姆渡原始居民生活状况的是(    )
    A . 鱼纹彩陶盆 B . 骨耜 C . 铁铲 D . 筒车
  • 2. 《山海经》中写道:“蚩尤作兵伐黃帝……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杀蚩尤。”以上《山海经》中所描述的内容(   )
    A . 属于历史的真实记录 B . 属于神话传说 C . 反映了我国人类起源 D . 反映了华夏族形成过程
  • 3. (2019七上·来安期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尊重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和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战国时期,最早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是(    )
    A . 孙子 B . 墨子 C . 庄子 D . 孟子
  • 4. (2019·邯郸模拟) 下列国家按照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西罗马帝国

    ②法兰克王国

    ③查理曼帝国

    ④德意志王国

    A . ①②③④ B . ③④①② C . ①④②③ D . ②③④①
  • 5. 七年级(1)班同学进行探究性学习,他们搜集了“科举制度的创立”“大运河”“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玄奘西游”“鉴真东渡”的相关资料,由此我们可以推断他们研究的课题是(   )
    A . 政权的分立与民族融合 B . 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C . 统一国家的建立 D .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
  • 6. 下列对明清时期历史发展基本特征的归纳描述正确的是(   )
    A . 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B . 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C . 王室衰微诸侯争霸 D .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
  • 7. (2019·营口模拟) 由CCTV记录频道首播的专题片《帝国商行》向人们展现了中国历史上这个已逐渐不为今人所知,被人们遗忘的商人群体,他们曾经营了大清王朝全盛时期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一度在中西贸易的舞台上非常活跃。纪录片中涉及到的城市是(  )
    A . 北京 B . 南京 C . 广州 D . 厦门
  • 8. 下列哪个条约的签订说明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
    A . 《南京条约》 B . 《瑷珲条约》 C . 《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9. 下列揭帖中反映义和团运动具有盲目排外性的是(   )
    A . “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 B . “天无雨,地焦旱,全是教堂止住天” C . “拆铁道,拔线杆,紧急毁坏火轮船” D . “洋鬼子,尽除完,大清一统靖江山”
  • 10. (2018八上·上饶期中) 1912年,中华民国政府通令将中山装定制为礼服,喻意深刻的政治含义:衣襟的五粒纽扣代表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五权分立,袖口三粒纽扣蕴含的政治理念是(  )
    A . 三皇五帝 B . 三权分立 C . 三座大山 D . 三民主义
  • 11. 新文化运动期间,陈独秀尖锐地指出以孔子学说为代表的封建伦理道德,阻碍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和社会的进步。这一观点的提出主要体现了新文化运动(   )
    A . 是近代化探索的起步 B . 使民主、科学的观念深入人心 C . 结束了封建专制制度 D . 有利于动摇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
  • 12. 如图是《1925﹣1945年中国共产党党员人人数(数变化折线图》,图中显示1928﹣1934年共产党员人数显著增长,下列选项中,造成这一变化的原因不包括(   )

    A . 并冈山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 B . 红色政权的建立 C . 国民革命运动的开展 D . 工农武装割据的影响
  • 13. (2019·长安模拟) “地道战、庄稼汉,埋伏下神兵千百万,村与村,户与户,地道连成片,侵略者他敢来,打他个人仰马也翻…”这首歌词反映出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是(    )
    A . 国共官兵英勇善战 B . 两大战场密切配合 C . 实现了全民族抗战 D . 全世界人民的热情支持
  • 14. 2019年10月1日,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前新中国的诞生(  )

    ①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②标志着中国开始进人社会主义阶段

    ③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奠定基础        ④基本完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任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三农”问题。下列哪一项措施不利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
    A . 1950 一 1952 年的土地改革 B . 1978 年开始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 1958 年发动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D . 1953 一 1957 年的农业合作化运动
  • 16. 费正清在《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及其同僚依靠组织方式上的变化,通过大规模的劳力动员,以实现农业奇迹;邓(小平)及其同僚同样依赖改变组织方式﹣﹣尽管在类型上二者十分不同﹣﹣来提高农业生产率。材料中所说“组织方式上的变化”、“改变组织方式”分别指的是(   )
    A . 人民公社化运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B . 农业合作化运动、实行改革开放 C . 土地改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D . 农业合作化运动、国有企业改革
  • 17. 2017年11月8日至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围绕两国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战略沟通,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规划中美关系发展新蓝图,开启中美大国关系新篇章。关于新中国成立后中美关系的发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曾径对新中国采取封锁、敌视的政策 B . 尼克松访华中美发表《建交公报》,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C . 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D . 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
  • 18. 早期西欧庄园的主要剥削形式是(   )
    A . 货币地租 B . 实物地租 C . 劳役地租 D . 庄园法庭
  • 19. (2019·安庆模拟) 15世纪西方学者、艺术家、政治家甚至普通民众流行写自传,这一时期自传的数量比500至1400年之间近千年写就的自传总和还要多。这主要是因为(   )
    A . 印刷术的大进步 B . 人文主义的价值观兴起 C . 地理大发现的影响 D . 基督教思想的宣传教育
  • 20. 有为认为英国“革命前是国王的议会,革命后是议会的国王”。这表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确立了(   )
    A . 君主专制制度 B . 封建身份制度 C . 君主立宪制度 D . 民主共和制度
  • 21. 1889年,第四届世界博览会在法国巴黎举行。为迎接这次盛会,巴黎修建324.79米高的埃菲尔铁塔作为新的标志。下列关于这次盛会与埃菲尔铁塔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展品中可能会有柴油内燃机 B . 看到巴黎上空有飞机在飞行 C . 展品中可能会有赛璐珞和人造纤维 D . 铁塔上有可能采用电灯照明技术
  • 22. 苏联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占的比重,由1928年的48%上涨为70.7%,工业内部轻重工业的比重也由1927年的60.5比39.5,变成46.6比53.4.苏联初步改变了长期以来落后的农业国的面貌。在此期间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增长幅度之大,超过了同期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对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
    A . 概括了苏联“一五”和“二五”计划的意义 B . 概括了苏联“一五”计划的意义 C . 总结了苏俄“新经济政策”的作用 D . 总结了斯大林模式带来的弊端
  • 23. 以一下言论出自1933年3月富兰克林•罗斯福就任总统时发表的演说,其中最能体现其“新政”实质的是(   )
    A . 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B . 现在就行动起来…我愿意提供这样的领导 C . 竭尽一切努力通过国际经济调整来恢复同世界各地的贸易 D . 把一切形式的交通运输和其他明确属于公共事业的设施置于国家计划和监督之下
  • 24. 对甘地领导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评价正确的是(   )

    ①打击了英国殖民统治

    ②增强了印度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③揭开印度民族独立的序幕

    ④彻底完成了印度的独立大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5. 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条款规定,“缔约方产品以低于其正常价值的办法进入另一缔约方商业,并且因此对某一缔约方领土内工业造成实质损害这种倾销应该受到谴责”,还规定各缔约方国内反倾销法的内容不能与该规定相抵触。这直接表明世界贸易组织(   )
    A . 保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 B . 实现了全球范围内贸易的自由化 C . 促进了国际贸易的法制化进程 D . 使缔约国丧失了国内立法自主权
二、材料题(共2小题,满分25分)
  • 26. 两宋时期是一个了不起的时代,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所达到的高度,在中国整个封建社会历史时期内是顶峰。

    材料一:随着城市商品经济的繁荣,宋代的市民阶层不断壮大,市民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开封城内有许多娱乐兼营商业的场所…

    ——人教版初一历史教材

    材料二:北宋时期,国家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来自淮河以南地区。淮南每年向都城汴京运送粮食六百万石,丝绸、茶叶等物品也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京城……南方地区经济持续发展,支撑了南宋半壁江山。

    材料三:一位阿拉伯商人记述:两宋时期,信用券被广泛应用……中国商人把钱借给别人时会写下借条……他们主张以信接物,以义为利,市不二价,童叟无欺,不卖假货,不赚黑钱,不会乘人之危而牟利。

    ——摘编自《新全球史》

    1. (1) 材料一中“娱乐兼营商业的场所”是什么?依据材料一,说出市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条件是什么?
    2. (2) 材料二反映了宋朝时期什么经济现象?结合所学知识,说说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3. (3) 材料三中的“信用券”指的是什么?依据材料,概括宋代商人身上有哪些优秀品质?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 15世纪到17世纪,伴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东西方之间的文化、贸易交流开始大量增加,殖民主义与自由贸易主义也开始出现。欧洲这个时期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其超过亚洲繁荣的基础。对除欧洲以外的国家和民族而言,地理大发现带来的影响则是复杂而矛盾的,除了物资交流外,带给原住居民的常是死亡和占领,可以说是一部大侵略史。

    材料二  18世纪60年代,工业革命导致了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促使资本主义工业国到世界各地抢占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世界市场体系初步形成。19世纪70年代后,工业革命进入新的时期,造成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提高,资本主义各国争先恐后的争夺殖民地,划分势力范围,20世纪初世界差不多被瓜分完毕,世界市场最终形成。

    材料三“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1. (1) 根据材料一、二反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归纳推动这一趋势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2. (2) 材料三体现了我国的哪一国策?
    3. (3) 据材料三和所学概括指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4. (4) 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与15﹣20世纪世界市场的形成过程相比,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最鲜明的特征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