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中考石家庄28中2018-2019学年中考数学三模考试...

更新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644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1-10小题每小题3分;11-16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 1. 下列四个算式中,有一个算式与其他三个算式计算结果不同,则该算式是(   )
    A . -1÷1 B . -12 C . (-1)3       D . (-1)2
  • 2. (2017·邗江模拟) 下列标志图中,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
    A . B . C . D .
  • 3. 如图,实数-3,x,3,y在数轴上的对应点分别为M、N、P、Q,这四个数中绝对值最大的数对应的点是(   );

     

    A . 点M B . 点N C . 点P D . 点Q
  • 4. 若反比例函数y= 的图象经过点(-1,2),则这个函数的图象一定经过点(   )
    A . (2,-1) B . ,2) C . (-2,-1) D . ,2)
  • 5. 若 =(   )+ ,则(   )中的数是(   )
    A . -3 B . -2 C . -1 D . 2
  • 6. 一个小数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8.12×10-6 , 则原数中所有0的个数是( )
    A . 4 B . 5 C . 6 D . 7
  • 7. 右表是某校合唱团成员的年龄分布,

    年龄/岁

    13

    14

    15

    16

    频数

    5

    15

    x

    10-x

    对于不同的x值,下列关于年龄的统计量不会发生改变的是(   )

    A . 平均数、中位数 B . 平均数、方差 C . 众数、中位数 D . 中位数、方差
  • 8.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 . (a+b)2=a2+b2    B . a2+2a2=3a4 C . x2 =x2(y≠0) D . (-2x2)3=-8x6
  • 9. 已知二元一次方程组 ,如果用加减法消去n,则下列方法可行的是(   )
    A . ①×5+②×4 B . ①×4+②×5 C . ①×5-②×4 D . ①×4-②×5
  • 10. 如图,五边形ABCDE是正五边形,若l1∥l2 , 则∠1-∠2的值为(   )。

    A . 180° B . 108° C . 90° D . 72°
  • 11. 九年级学生去距学校10km的博物馆参观,一部分学生骑自行车先走,过了20min后,其余学生乘汽车出发,结果他们同时到达.已知汽车的速度是学生骑车速度的2倍,求学生骑车的速度。设学生骑车的速度为xkm/h,则所列方程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20
  • 12. 如图,在△ABC中,∠ACB=90°,分别以点A和点B为圆心,以相同的长(大于 AB)为半径作弧,两弧相交于点M和点N,作直线MN交AB于点D,交BC于点E,若AC=3,BC=4,则DE等于(   )

    A . B . C . D . 2
  • 13. 如图,公园A在公园B的北偏东50°方向,公园C在公园B的北偏西25°方向,若A,B两公园到公园C的两直线的夹角∠C为35°,那么公园C在公园A的(   )

    A . 西北方向 B . 北偏西60°方向 C . 北偏西70°方向 D . 南偏东75°方向
  • 14. 如图,△ABC中,AB>AC,∠CAD为△ABC的外角,观察图中尺规作图的痕迹,则下列结论错误的是(   )

    A . ∠DAE=∠B B . ∠EAC=∠C C . AE∥BC D . ∠DAE=∠EAC
  • 15. 一个长方体的三视图如图,若其俯视图为正方形,则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为(    )

    A . 48 B . 57 C . 66 D . 48 +36
  • 16. 欧几里得的《原本)记载,形如x2+ax=b2的方程的图解法是:画Rt△ABC,∠ACB=90°,BC= ,AC=b,再在斜边AB上截取BD= ,则该方程的一个正根是( )

    A . AC的长 B . AD的长 C . BC的长 D . CD的长
二、填空题(本大题人3小题。共12分.17、18小题备3分;19小题有2个空,每空3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7小题共66分.)
  • 20. 已知多项式A=(x+2)2+x(1-x)-9.

    1. (1) 化简多项式A时,小明的结果与其他同学的不同,请你检查小明同学的解题过程。在标出①②③④的几项中出现错误的是:请写出正确的解过程
    2. (2) 小亮说:“只要给出x2-2x+1的合理的值,即可求出多项式A的值.”小明给出x2-2x+1值为4,请你求出此时A的值。
  • 21. 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赛”节目文化品位高,内容丰富,某校初二年级模拟开展“中国诗词大赛”比赛,对全年级同学成绩进行统计后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并根据成绩绘制成如下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

     

    请结合统计图中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扇形统计图中“优秀”所对应的扇形的圆心角为度,并将条形统计图补充完整。
    2. (2) 此次比赛有四名同学活动满分,分别是甲、乙、丙、丁,现从这四名同学中挑选两名同学参加学校举行的“中国诗词大赛”比赛,请用列表法或画树状图法,求出选中的两名同学恰好是甲、丁的概率。
  • 22. 在一次数学课上,李老师对大家说:“你任意想一个非零数,然后按下列步骤操作,我会直接说出你运算的最后结果。”

    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计算这个数与1的和的平方,减去这个数与1的差的平方;

    第二步:把第一步得到的数乘以25;

    第三步:把第二步得到的数除以你想的这个数。

    1. (1) 若小明同学心里想的是数8.请帮他计算出最后结果;

      [(8+1)2-(8-1)2]×25+8

    2. (2) 老师说:“同学们,无论你们心里想的是什么非零数,按照以上步骤进行操作,得到的最后结果都相等。”小明同学想验证这个结论,于是,设心里想的数是a(a≠0).请你帮小明完成这个验证过程。
  • 23. 如图,物理教师为同学们演示单摆运动,单摆左右摆动中,在OA的位置时俯角∠EOA=30°,在0B的位置时俯角∠FOB=60°,若OCLEF,点A比点B高7cm.

    (要求:本题中的计算结果均保留整数。参考值: ≈1.7;π≈3.1)

    求:

    1. (1) 单摆的长度;
    2. (2) 从点A摆动到点B经过的路径长.
  • 24. 如图,A(1,0),B(3,0),M(4,3),动点P从点A出发,沿x轴以每秒1个单位的速度向右移动,经过点P的直线l:y=-x+b也随之移动,设移动时间为t秒。

    1. (1) 当t=1时,求l的解析式;
    2. (2) 若l与线段BM有公共点,确定t的取值范围。
    3. (3) 直接写出t为何值时,点M关于l的对称点落在y轴上。
  • 25. 如图,将直角三角板ACB的直角边AC放在半圆O的直径DE上,直角顶点C与直径端点D重合,已知∠BAC=30°且△ACB的直角边C与半圆O的半径OD长均为2.现将直角三角板ACB沿直径D呢的方向向右平移,将三角板ACB平移后的三角形记为△A’B’C’.

    1. (1) 如图,当△ACB平移到斜边与半圆相切时,试求弧 的长度(结果保留π):
    2. (2) 设平移距离为a,在直角三角板ABC平移过程中,折线CBA(包括端点)与半圆弧共有3个交点时,求a的取值范围。
  • 26. 公园有一个直径为16米的圆形喷水池,喷水池的周边有一圈喷水头,喷出的水柱为抛物线,在距水池中心3米处达到最高,高度为5米,且各方向喷出的水柱恰好在喷水池中心的装饰物处汇合。如图所示,以水平方向为x轴,喷水池中心为原点建立直角坐标系。

    1. (1) 求水柱所在抛物线(第一象限部分)的函数表达式:
    2. (2) 王师傅在喷水池内维修设备期间,喷水管意外喷水,为了不被淋湿,身高1.8米的王师傅站立时必须在离水池中心多少米以内?
    3. (3) 经检修评估,公园决定对喷水设施做如下设计改进:在喷出水柱的形状不变的前提下,把水池的真经扩大到32米,各方向喷出的水柱仍在喷水池中心保留的原装饰物(高度不要)处汇合,请探究扩建改造后喷水池水柱的最大高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