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衡阳市2019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9-07-07 浏览次数:530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现象与其表现的生物特征对应不相符的是(   )
    A .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一一生物的生活需要营养 B .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一生物能排出体内产生的废物 C . 一技红杏出墙来——生物能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分多 D . 春华秋实——生物能繁殖后代
  • 2. 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南岳衡山可以看做一个生态系统 B . 土壤→草→虫→鸟,表示一条食物链 C . 植物是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 D . 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系统
  • 3. 如图是某同学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人体细胞图像,若要把该物像移到视野中央,载玻片应向移动(   )

    A . 左下方 B . 右下方 C . 左上方 D . 右上方
  • 4.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培育出了水稻新品种一一海水稻,海水稻的营养物质主要储存在(   )
    A . 胚乳 B . 胚根 C . 胚芽 D . 子叶
  • 5. 研究表明人猿同祖,现代类人猿和人类的共同祖先是(   )
    A . 长臂猿 B . 黑猩星 C . 森林古猿 D . 猩猩
  • 6.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在身体和心理上会发生显著变化,下列有关青春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身高突增是青春期的一个显著特点 B . 男孩会出现遗精,女孩会来月经 C . 内心世界逐渐变复杂且性意识开始萌动 D . 第二性征的出现与睾丸和卵巢分泌的性激素无关
  • 7. 流程图可以用来表示连续发生的一系列生理活动,以下流程图不正确的是(   )
    A . 气体进入肺: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 B . 神经冲动传导的途径: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 C . 听觉的形成:声波→外耳道→鼓膜→听小骨→耳蜗→听神经→听觉中枢 D . 肺循环:左心室→肺动脉→肺部毛细血管网→肺静脉→右心房
  • 8. 如图是人体某部位血管示意图,其中箭头表示血流方向,则字母B所代表的血管有何功能(   )

    A . 将血液由心脏运往全身 B . 将全身各处的血液运回心脏 C . 进行物质交换 D . 作为输送血液的泵
  • 9. 下列营养物质中,能为人体生命活动提供能量的是(   )

    ①糖类   ②脂肪    ③无机盐   ④水   ⑤蛋白质   ⑥维生素

    A . ①②⑥ B . ①②⑤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0. 关于动物的运动和行为,以下说法不合理的是(   )
    A . 骨骼肌由肌腱和肌腹组成 B . 大雁南飞是迁徙行为 C . 鸟类的胸肌都附着在胸骨上 D . 亲鸟育雏是先天性行为
  • 11. 下列有关动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秀丽隐杆线虫属于线形动物,其体表有角质层,有口有肛门 B . 乌龟属于两栖动物,两栖动物是指既能在水中生活,又能在陆地上生活的动物 C . 蜥蜴属于爬行动物,其生殖和发育摆脱了对水的依赖,是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 D . 家兔属于哺乳动物,其体温恒定,胎生哺乳,牙齿有门齿和臼齿的分化
  • 12. 下列不属于动物社会行为的是(   )
    A . 蚂蚁的群体中有蚊后、蚁王、兵蚁、工蚁 B . 狒狒的“首领”优先享有食物和配偶 C . 蜂群中的工蜂、雄蜂和蜂王有明确分工 D . 一群成年雄孔雀见到雌孔雀争相开屏
  • 13. 以下有关人类对微生物利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利用乳酸菌酿制葡萄酒 B . 利用某些细菌如苏云金杆菌来防治农林害虫 C . 利用甲烷菌分解有机物产生清洁能源甲烷 D . 通过转基因技术,可以使大肠杆菌生产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一一胰岛素
  • 14. 下列有关生物实验操作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在探究小鼠走迷宫获取食物的实验时,要让小鼠处于饥饿状态后,再进行实验 B . 在检测不同环境中的细菌和真菌时,必须经高温灭菌并冷却后才能接种 C . 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中,须提前将天竺葵放在黑暗处一昼夜 D . 制作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时,在载玻片中央滴生理盐水
  • 15. 以下成语中提到的动物,都属于恒温动物的是(   )
    A . 虾兵蟹将 B . 鹬蚌相争 C . 鸡犬不宁 D . 沉鱼落雁
  • 16. 下列关于生物遗传和变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番茄的红果与黄果是一对相对性状 B . 生男生女是由卵细胞含有的性染色体决定的 C . 生物体所表现出来的性状就是显性性状 D . 用化学药剂处理甜菜幼苗,使其染色体数目加倍,属于不可遗传的变异
  • 17. 有耳毛这种性状,由父亲传给儿子,儿子传给孙子,不能传给女儿或孙女,据此推测,控制该性状的基因最有可能在(   )
    A . 细胞质中 B . 性染色体上 C . X染色体上 D . Y染色体上
  • 18. 某森林中生存着一群不同体色的蛾类,由于某种原因,森林中几乎所有树木的颜色都变成了灰白色。请你推测多年以后,下图中最能体现这群蛾类体色变化趋势的是(   )
    A . B . C . D .
  • 19. 对患有腮腺炎的同学进行隔离治疗,这一预防措施属于(   )
    A . 控制传染源 B . 切断传播途径 C . 保护易感人群 D . 清除病原体
  • 20. 刘林同学学习《生物学》后,尝试用下图表示相关概念间的包含关系,下列选项中与图示不相符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二、判断题
三、综合题
  • 31. 风吹大地春日美,雨润田园菜花香。2019年3月15日,衡阳第八届油菜花节在衡阳县库宗桥镇盛大启幕,为了让游客尽情感受油菜花之美,该镇打造了“太极图”、“丰收图”等油菜花海共计200余亩,成功吸引了六万多名游客前来观赏。下图为油菜的结构层次图,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中a表示细胞的,此过程中,最明显的变化是染色体的复制。新形成的两个子细胞的遗传物质(填选项)。

      A.与原细胞一样   B.是原细胞的两倍     C.是原细胞的一半    D.不确定

    2. (2) 与人体细胞相比,油菜细胞特有的结构除液泡、叶绿体外,还有
    3. (3) 图丁为油菜的花,属于植物体的器官。
    4. (4) 油菜种子因脂肪丰富常被用来榨油,请问种子是由雌蕊中的什么结构发育而来?
    5. (5) 与人体相比,油菜没有而人体具有的结构层次是
  • 32. 生物圈中到处都有绿色物,它们的某些生理活动在生物中具有重要作用。图甲是叶片结构示意图,图乙中A、B表示植物两种不同的生理活动,a、b表示两种不同的物质,图丙为探究果树枝某种生理活动的实验,请据图回答:

    1. (1) 图甲中的结构2是,含有较多的叶绿体,它是图乙生理活动A进行的场所。
    2. (2) 图甲中的结构4含有导管与筛管,其中能运输光合作用所需的水分。
    3. (3) 图乙生理活动B的实质是分解,释放能量供给植物的生命活动。
    4. (4) 把一段带有较多叶片的新鲜果树枝按图丙所示方式处理,光照6小时后,发现其重量明显减轻,其主要原因是果树枝进行了作用。
    5. (5) 为了提高果树移栽的成活率,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 33. 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如图是刘林同学精心绘制的人体相关生理过程示意图,其中①②代表气体,③④代表尿液形成过程。请据图回答:

    1. (1) 人体进食后,食物被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是,其中蛋白质被彻底消化为才能被吸收,吸收后随血液循环最先进入心脏的哪个腔?
    2. (2) 刘林在阳光大课间去操场跑步,当她深吸气时,膈肌处于(填“收缩”或“舒张")状态。
    3. (3) 人体每天形成的原尿大约有180升,而排出的尿液约为1.5升,这与图中④表示的的重吸收有关。
    4. (4) 人体排出尿素、多余的水和无机盐,除了通过肾脏以尿液的形式排出外,也能通过皮肤以的形式排出。
    5. (5) 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常被称为“生活方式病”或“现代文明病”,其中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填“口服”或“注射”)胰岛素来治疗。
  • 34. 如图为生物的生殖发育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中A、B、C所示发育过程均为发育,但A与B不尽相同,A比B少了这一发育时期。
    2. (2)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该诗描绘了梅雨季节蛙鸣声声的情景,这是雄蛙在用吟声招引雌蛙前来抱对,以便完成受精。青蛙的受精方式为
    3. (3) 图D为鸡卵结构图,其中为胚胎发育提供主要营养的结构是(填图中数字)。
    4. (4) 胎儿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主要场所是图E中的[1]
    5. (5) 对比A、B、C、D、E和F所示的生殖方式,F属于生殖,该方式成功的关键是使接穗和砧木的紧密结合。
  • 35. 如图为表示动植物进化大致历程的进化树,A、B表示生物类群。请结合图形,根据所学生物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进化树中呈现了多种不同类群的生物,每一类群都包含了多种生物,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
    2. (2) 在分类上,进化树的甲、乙两大主干代表的分类等级是
    3. (3) 细菌与图中的变形虫同属单细胞生物,两者在细胞结构上的最大区别是细菌没有
    4. (4) 图中植物类群(填字母)的叶只有一层细胞,有毒气体可以从背腹两面侵入细胞,从而威胁它的生存。人们利用这一特点,把它当做监测空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
    5. (5) 由可知生物进化的总体趋势,是由简单到复杂、、由水生到陆生。
    6. (6) 蚯蚓、水蛭、沙蚕均属于图中的环节动物,请从中任选一种动物说说环节动物与人类生活的关系:
  • 36. 分析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一  2019年3月30目,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本次火灾致使30名扑火人不幸牺牲,森林被大面积烧毁。

    资料二 2019湘江马拉松赛以“敢为人先·与湘江奔跑”为主题,将跑步运动与健康出行、绿色出行等理念有机结合,为热情参与的跑友们呈现了一场跑步盛宴。

    资料三 营养师是学过医学和营养学专门知识的专业人才。他们的任务是根据不同人群的营养需要,负责为服务对象检测营养状况、设计食谱及食品的卫生鉴定等工作。

    1. (1) 消防员在灭火的过程中,皮肤烧伤的情况时有发生,请问皮肤属于保卫人体的第道防线。
    2. (2) 森林被大面积烧毁后,短时间内难以恢复,这说明生态系统的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
    3. (3) 参赛者听到裁判鸣枪便迅速起跑,从反射的类型看,这是反射。而起跑动作的完成有赖于运动系统中、关节和肌肉三者的协调配合。
    4. (4) 某人面色苍白且感到头晕乏力,经医生检查发现其体内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医生据此诊断此人患有症。假如你是营养师,你会建议他多吃一些含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 37. 目前,铅污染已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调查发现,铅对儿童神经系统发育、智力发展等方面存在负面影响。成胁儿童的铅污染主要有四大来源:①汽车尾气污染;②家居装饰用品污果;③玩具和学习用品污染;④食品污染,如爆米花、松花蛋等都会有铅。

    某生物兴趣小组为了探究铅对人或动物是否有影响,开展了以下探究活动:将30只大小、生理状况一致的家兔随机分为A、B、C三组,分别用含不同浓度醋酸铅的5%葡萄糖溶液,按照同一方式(每组每3天1次、剂量为10mg/kg)进行皮下注射,每隔10天对家兔血红蛋白含量进行测量,实验结果见下表:

    项目

    组别

    5%葡萄糖溶液所含醋酸铅的浓度

    血红蛋白含量(g/L)

    初始测量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A

    0

    60

    60

    60

    60

    B

    1.83%

    60

    53

    49

    38

    C

    3.66%

    60

    51

    40

    28

    1. (1) 该实验的变量是
    2. (2) 实验中30只家兔的大小、生理状况要保持一致,是为了
    3. (3) 本实验设置A组的目的是什么?
    4. (4) 你认为实验结果中关于血红蛋白含量的数值是如何处理得来的?
    5. (5) 由实验结果可知,血液中的醋酸铅浓度越高,家兔的血红蛋白含量
    6. (6) 请结合题中所给信息,提出一条防止儿童铅污染的合理建议:
  • 38. 图甲是关于遗传知识的概念图,图乙是某科技小组用圆粒和皱粒两种豌豆进行杂交实验的结果统计图,请据图回答:

    1. (1) 请补充甲图中1、2的内容:1,2
    2. (2) 在豌豆的有性生殖过程中,基因在亲子代间传递的“桥梁”是
    3. (3) 豌豆的圆粒与皱粒是一对相对性状,由图乙可知是显性性状。
    4. (4) 若控制豌豆种子粒形的显性基因用R表示,隐性基因用r表示,则实验一中子代圆粒豌豆的基因组成是。若用实验一中的子代圆粒和实验二中的子代皱粒杂交,则所得后代中圆粒和皱粒的比例大约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