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2019年中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39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
  • 1. 化学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引起贫血的主要原因是缺锌 B . 不合理施用化肥会造成水体污染 C . 是电池回收标志 D . 用水喷淋燃着的酒精以降低着火点
  • 2. 下列化学用语表述正确的是(    )
    A . 硫酸钾的化学式:K2SO4 B . 1个氯分子:Cl C . 2个硝酸根:2NO2       D . 铜离子:
  • 3. 下列实验不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

    A.测定空气中O2的含量

    B.验证浓H2SO4的腐蚀性

    C.比较合金与纯金属的硬度

    D.判断溶液的酸碱性

    A . A B . B C . C D . D
  • 4. 钪(Kc)是一种“工业的维生素”。下图为钪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及其原子的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钪属于非金属元素 B . 钪的相对原子质量是21 C . 原子结构示意图中x=10 D . 钪原子核外有四个电子层
  • 5. 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催化剂,可用于去除装修残留的甲醛(化学式为CH2O),该反应过程的微观示意图如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质甲为甲醛,其分子由碳原子和水分子构成 B . 物质乙中氧元素的化合价为-2价 C . 该反应前后原子种类和数目均发生改变 D . 该反应消耗物质甲和生成物质丁的质量比为5:3
  • 6. CuO粉末与H2在加热条件下会发生反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反应所需H2可由Cu与稀H2SO4反应制得 B . 反应过程可观察到固体粉末由黑色变成红色 C . 发生的反应为CuO+H2 Cu+H2O D . 该反应说明H2具有还原性
  • 7. 异烟肼(化学式:C6H7N3O;相对分子质量:137)是治疗肺结核药物的有效成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异烟肼属于氧化物 B . 异烟肼分子中H、O原子个数比为7:1 C . 异烟肼中C、H两种元素的质量比为36:7 D . 异烟肼中N元素质量分数的计算式为 ×100%
  • 8. 为达到以下实验目的,下列相应实验方案合理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方案

    A

    获得廉价的新能源

    电解水制H2

    B

    将河水净化为纯水

    经沉淀、过滤、吸附

    C

    验证金属活动性Zn>Cu

    利用Zn片与CuSO4溶液的反应

    D

    除去NaCl固体中少量的MgCl2

    加水溶解,再加入过量NaOH溶液

    A . A B . B C . C D . D
  • 9. 现有t2°C时的溶液Ⅰ、Ⅱ各100g,溶液Ⅰ中含物质甲50g,溶液Ⅱ是物质乙的饱和溶液。物质甲、乙(均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t2℃时,溶液Ⅰ是甲的饱和溶液 B . t2℃时,溶液Ⅰ中甲的质量分数为50% C . t2℃时,溶液Ⅱ中含乙37g D . 从t2℃降温至t1℃时,乙不会从溶液Ⅱ中析出
  • 10. 关系图中“一”两端的物质能发生化学反应,“→”表示物质的转化方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反应①放出热量 B . 反应②所得的溶液可呈中性 C . 反应③可得NaOH D . 不能将图中稀盐酸换为稀H2SO4
二、非选择题(共3题,共25分)
  • 11. 生铁用途十分广泛。工业上利用赤铁矿(主要成分是Fe2O3 , 还含少量SiO2等杂质)冶炼生铁的过程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生铁属于 材料(填“合成”或“金属”。“高炉气体”中的(填化学式)会导致酸雨。
    2. (2) “煅烧”时:

      ①生成CO的反应之一为C+CO2 2CO,该反应属于反应(填基本反应类型)。

      ②用化学方程式表示利用CO炼铁的原理 。

      ③CaCO3和SiO2固体在高温条件下发生反应,生成CO2气体和CaSiO3 ,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生活中铁制品锈蚀的过程,实际上是Fe与空气中 等发生化学反应的过程。下列措施能防止铁制品锈蚀的是(填标号)。

      A.涂油、喷漆B.镀耐腐蚀的铬层

      C.用盐水清洗D.久置于酸性环境

  • 12. 为探究某塑料的组成元素,设计了实验Ⅰ和Ⅱ。回答下列问题:
    1. (1) Ⅰ.制取氧气

      若用一种暗紫色固体制取O2 , 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发生装置应选择上述装置(填标号)。

    2. (2) 欲制取干燥的O2 , 装置合理的连接顺序为:发生装置→C→(填标号)。连接装置时,发生装置的出气口应与装置C中 (填“a”或“b”)端相连。
    3. (3) Ⅱ.组成探究

      定性检测(已知:无水CuSO4遇水变蓝色)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结论

      连接装置,检查气密性,装入试剂并按上图进行实验。通入O2 , 一段时间后,点燃J处酒精灯。

      装置K中无水CuSO4变①    

      塑料燃烧产物中有H2O

      装置L中②

      塑料燃烧产物中有CO2

      ③由上述实验可知,该塑料一定含有的元素是(填元素符号)。

    4. (4) 定量测定

      为进一步确定组成,将1.4g该塑料在足量O2中完全燃烧,共产生了4.4gCO2和1.8gH2O,依据质量守恒定律,可判断该塑料(填“含有”或“不含”)除上述③中结论之外的元素。

  • 13. 已知:①NaHCO3固体受热分解2NaHCO3 Na2CO3+CO2↑+H2O;

    ②Na2CO3受热不分解。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关于NaHCO3固体的叙述错误的是      (填标号)。
      A . 俗称小苏打 B . 难溶于水 C . 可与稀盐酸发生反应 D . 是发酵粉的主要成分之一
    2. (2) 欲测定某NaHCO3固体样品(只含Na2CO3杂质且分布均匀)中NaHCO3的质量分数,将5.0g该样品加热至质量不再改变,测得剩余固体的质量、生成CO2的质量随时间变化如图所示。

      ①NaOH溶液的pH7(填“>”、“=”或“<”),用该溶液将生成的CO2完全吸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由图中数据可知,上述5.0gNaHCO3样品完全分解产生CO2的质量为 g,产生H2O的质量是 g。

      ③计算该样品中NaHCO3的质量分数(根据化学方程式写出完整的计算步骤)。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