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2019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799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在我国华北地区某学校内,有一块直立在平地 上的宣传牌。根据当地正午时它的影子方向,判断该宣传牌正面(下图)的朝向是( )

    A . 正南 B . 东南 C . 西北 D . 正北
  • 2. 当今世界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尤其重要。读“欧洲局部区域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地中海(    )
      A . 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 B . 主要位于欧洲与亚洲之间 C . 北部沿岸均为发达国家 D . 受板块运动影响面积在缩小
    2. (2) 近年来,中欧贸易额迅速增长,推测A国出口到中国的主要货物可能有(   )
      A . 汽车、葡萄酒、化妆品 B . 石油、瓷器、稻米 C . 普通服装、家电、铁矿石 D . 纺织品、药品、煤炭
  • 3. 南极大陆大部分地区覆盖着厚厚的冰层,科学家们在南极冰层钻取冰芯用于科学一项研究是获取冰层内不同年代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此项研究主要有助于(   )
    A . 了解全球火山活动的原因 B . 探究太阳活动的原因 C . 探究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 D . 研究生物进化的规律
  • 4. 兰屿岛(下左图)位于我国台湾省东南海域, 岛上全年高多雨,多大风,有“风岛”之称。地下屋(下右图)是兰屿岛野银村传统民居,其主体位于地下,仅屋顶露出地表,且屋顶采用不对称的设计,缓坡面多朝向海洋。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兰屿岛(   )
      A . 北部地区的地势东高西低 B . 纬度低.适于规模化太阳能发电 C . 村落分布于海拔较高地区 D . 保护生态环境.适当发展旅游业
    2. (2) 兰屿岛地下屋屋顶不对称的设计是为了(    )

      ①排水 ②抗震 ③纳凉 ④防风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上海某中学八年级学生暑假计划乘沪昆高铁去云南研学旅行。读“沪昆高铁线路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沪昆高铁(    )
      A . 沿途经过长江中下游平原、东南丘陵和云贵高原 B . 连接了五个省级行政区,利于我国东西部的联系 C . 与京广线、京九线、陇海线等南北铁路干线交会 D . 跨越长江干流,改变了我国铁路干线的分布格局
    2. (2) 针对此次研学目的地,同学们制定的研学目标不可行的是(   )
      A . 调查高铁对当地人们出行方式的影响 B . 考察丽江古城旅游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C . 比较昆明和上海居民日常饮食的异同 D . 探究泥石流和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成因
  • 6. 读下列资料,回答问题。

    1. (1) 截止到2015年,黄河多年平均输沙量减少最大的站点及所在河段是(    )
      A . 头道拐站  上游河段 B . 潼关站  中游河段 C . 小浪底站  中游河段 D . 利津站  下游河段
    2. (2) 黄河输沙量大幅度减少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上游引黄灌溉范围的扩大 B . 上中游水能资源的梯级开发 C . 中游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 D . 下游建筑用沙量的急剧增加
二、解答题
  • 7. 读“我国某城市气温年变化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 “我国主要的畜牧业和种植业区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影响我国东部与西部地区农业差异的主要自然因素是。大豆主产区的耕地类型以为主,油菜主产区的主要粮食作物是
    2. (2) 图中,甲、乙、丙、丁四个省会城市的气候特征与右图相符的是(城市名称),该市所属省区的农产品品质优良的气候原因是
    3. (3) 海南岛南部建立国家农业科研育种基地的优势条件是
  • 8.    2018年5月,安徽省举办“不朽之旅”展览,从意大利远道而来的古埃及珍贵文物,带领人们“穿越”时空,领略古埃及灿烂文明。读“埃及地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在图中适当位置用实线绘出北纬30°纬线。
    2. (2) 说出埃及大部分地区气候的主要特征。
    3. (3) 判断将这些珍贵文物从意大利运到合肥的最佳运输方式。
  • 9. 水资源与人类生产、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读“安徽省年平均降水量分布图”、“安徽省地形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甲乙两条河流,(甲/乙)河是我国重要的南北方地理分界线。
    2. (2) 安徽省北部地形类型以为主,南部地形类型以为主。
    3. (3) 结合图文资料,分析安徽省人均水资源的空间分布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