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六校2019年九年级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第三次学...

更新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376 类型:中考模拟
一、<b>单项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b>
  • 1. 2018年12月27日,________正式提供全球服务。该系统建设历时约20年,已经在导航定位、交通运输、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气象探测等领域实现应用。(    )
    A . 伽利略系统 B . 北斗系统 C . 格洛纳斯系统 D . GPS导航系统
  • 2. 2019年1月6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将鼓励支持________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给予其在技术研发上的扶持,鼓励其探索前沿无人区。(    )
    A . 国有企业 B . 集体企业 C . 民营企业 D . 个体经济
  • 3. 2019年4月10日,全球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发布了人类获得的首张________照片,证明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言。(    )
    A . 黑子 B . 耀斑 C . 虫洞 D . 黑洞
  • 4. 近年来,微信朋友圈等备受青睐,成为信息交流、休闲娱乐的主要平台。未成年人经营自己的朋友圈,需要(    )

    ①把握分寸,学会尊重对方

    ②言听计从,享受交往乐趣

    ③内心坦荡,不能留有秘密

    ④明辨是非,牢记交友原则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19年初,演员翟某某学术和学历造假导致人设崩塌,最终其博士学位被撤销,参演的多部电视剧相关剧情被删减。由此可见(    )
    A .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B . 不讲诚信在现实生活中很普遍 C . 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说谎 D . 丧失信用一定会受到法律制裁
  • 6. 2018感动温州人物黄瑞伟,18年来共无偿献血122次,累计献血91100毫升,相当于正常人体血容量的20倍,坚持每月献血小板2次。2017年,他加入红十字志愿者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黄瑞伟的行为(    )

    ①是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表现

    ②是不珍爱自己生命的表现

    ③是在自觉履行公民的法定义务

    ④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7. 2018年8月27日,某市一轿车与电动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争执中,车内男子刘某拿出砍刀,连续击打电动车主于某。在击打过程中,于某抢到砍刀,并在争夺中刺了刘某数刀,刘某经抢救无效死亡。28日,市检察院宣布提前介入此案。9月1日,市公安局发布通报,认定于某属于正当防卫。下列认识错误的是(    )
    A . 只要本人的权益受到侵害,就能实施正当防卫 B . 市检察院宣布提前介入此案是司法维护正义的行为 C . 市公安局依法发布通报是维护公平的体现 D . 于某敢于与违法行为作斗争体现了个人守护正义
  • 8. 《焦点访谈》报道,台湾间谍情报机关运用各种名义哄骗利诱大陆赴台学生从事间谍活动。这启示我们(    )
    A . 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B . 公民的人身自由权利不受侵犯 C . 维护国家利益就要牺牲个人利益 D . 公民的某些权利同时也是义务
  • 9. 温州城市轨道S1线正式运营后,有市民向市长热线建议增设站点停车场方便市民出行,这体现了公民在依法行使(    )
    A . 民主选举 B . 民主决策 C . 民主管理 D . 民主监督
  • 10. 2019年5月26日,华为副总裁鲁勇发表演讲:华为做5G将近十年,美国的5G核心专利占比不到15%,而华为超过了20%,这说明了(    )

    ①我国在通信技术领域获得很大发展

    ②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

    ③我国尖端技术各项领域能领跑世界

    ④我国企业正积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1. 位于长江上游的“成渝经济圈”是西部人口最为稠密、城镇密度最高的区域。“成渝经济圈”发展工业的有利人文条件有(    )

    ①水运交通便利

    ②市场前景广阔

    ③水能资源丰富

    ④劳动力资源丰富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积极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创造出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以下对区域特色发展之路描述正确的是(    )
    A . 美国中部大平原土地辽阔,劳动力丰富,农业机械化程度高 B . 日本濒临海洋,多优良港湾,渔业资源丰富,适合发展渔业 C . 安第斯山区,低海拔地区宜放牧,高海拔地区宜发展种植业 D . 澳大利亚雨热同期,适合种植水稻,是世界重要的稻米产区
  • 13. 小张利用暑假到我国的四大地理区域旅游,调查了当地居民的饮食结构(主食),同时将四个区域的特点记录在下表中。下列饮食结构图与我国四大区域对应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 . 甲——南方地区 B . 乙——北方地区 C . 丙——青藏地区 D . 丁——西北地区
  • 1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下列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保护生态环境须禁止开发自然资源 B . 经济发展必然会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C . 经济发展要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 D . 要将保护环境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
  • 15. “公元8—10世纪,中国与西欧的君主面临着共同的烦恼:地方势力对王权的挑战和威胁,而历史经验丰富的中国皇帝更快地找到了有效对策。”中国君主的对策有(    )
    A . 实行郡县制,地方官员由皇帝任免 B . 解除地方节度使的权力,派官员到地方管理 C . 建立刺史制度,监视地方官员举止 D . 实行大规模改土归流,派流官管理西南地区
  • 16. 图片是历史学习的重要资料。小明在自主学习中搜集到以下一组图片,他要为这组图片拟定一个主题。最恰当的是(    )

    A . 抵抗侵略 B . 祖国统一 C . 民族团结 D . 中外交往
  • 17. 历史推论离不开对史实的正确解读。下列推论符合史实的是(    )
    A . 张骞出使西域——为丝绸之路的开辟奠定了基础 B . 元朝设宣政院——加强了新疆地区的管辖 C . 鸦片战争的失败——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D . 启蒙运动——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奠定了思想和舆论基础
  • 18. 《人权的发明:一部历史》一书开篇提到:1689年英国《权利法案》、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1789年法国《人权宣言》,被视为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三份人权文献。因为它们都(    )
    A . 反对君主专制,提倡民主平等 B . 推动民主政治,巩固革命成果 C . 反对殖民压迫,争取民族独立 D . 议会制约王权,实行君主立宪
  • 19. 某爱国运动的宣言提出:“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律起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一举了!”这场爱国运动是(    )
    A . 新文化运动 B . 五四运动 C . 国民革命运动 D . 一二•九运动
  • 20. 史学家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战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胜利。以下中国参与的行动能体现为建立和维护“战时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的有(    )

    ①签署《联合国家宣言》

    ②雅尔塔会议

    ③开罗会议

    ④赴缅远征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b>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60分)</b>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9年4月21日,南京一名女房主称遭遇楼盘消费欺诈,坐到宣传沙盘上维权。售楼部报警后,女子离开沙盘。经初步确定被毁沙盘维修价格在5万元左右。目前,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该女房主已被警方依法刑拘。

    【法律链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5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1万元—5万元)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1. (1) 请从自由和法治的关系角度,评析该女房主的行为。
    2. (2) 据调查,该女房主只是听其他人说房子可能存在与售房承诺不一致的情形。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验证,而只是处于业主之间议论时,女房主就情绪冲动地去坐沙盘维权。

      女房主为自己的冲动而受到了惩罚,我们该如何避免“情绪冲动”?

    3. (3) 此事迅速引发舆论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维权要理性,要遵守法律底线”。

      请从法律的作用角度,谈谈理性维权的重要性。

  • 22. 2019年3月5日——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为了培养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某校九(1)班同学认真查阅了本次会议有关内容,并就收集的资料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相关资料

    讨论问题

    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①该法律制定的立法依据是什么?它的制定过程说明了法律的哪一特征?

    全国人大代表听取、审议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②结合所学知识,从材料中我们可以获取哪些信息?

    在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我们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我们要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③请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说说国家开展这些工作的合理性。

    1. (1) 请你参与讨论,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上表中的问题。
    2. (2)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发扬主人翁精神,参与公共事务?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7月22日,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传来喜讯,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在阿联酋迪拜(如图)热带沙漠地区试验种植的水稻成功,海水稻最高亩产超500公斤。

    材料二:据介绍,在沙漠地区种植水稻存在多个方面的巨大挑战:比如迪拜白天地表温度可达54℃以上,夜晚温度降为20℃多左右;土地表层为细沙,地下50—80cm即为风化岩石结构。

    材料三:为了摆脱对油气贸易的依赖,阿联酋注重多元化经济发展。阿联酋政府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能发电,发展农业、贸易、旅游、房地产等非石油业务,成为拉动阿联酋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1. (1) 根据地图,描述阿联酋的地理位置。
    2. (2) 结合材料二和图2,结合所学知识,袁隆平团队种植海水稻会遇到哪些困难?
    3. (3) 综合上述三则材料,谈谈阿联酋的多元化发展可以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哪些借鉴?
  • 24. 经济全球化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全球化源于何时?这实际上是个复杂的历史问题,如果从地理与历史的角度来看,1492年应该可以看作是近现代全方位交流意义的全球化的开始。

    ——白海军《2049,相信中国》

    材料二:18—20世纪产生的强大推动力逐渐使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和货物可以借助多种快捷便利的方式在世界各地之间流动;尤其是20世纪中期以来,信息的传递变得非常便捷,有人说地球变得越来越“小”了。

    材料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投入经济全球化浪潮。2013年,中国积极倡导“一带一路”,与沿线各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新疆成为西部的开放前沿,带动了新疆地区交通、旅游、贸易等事业的发展。

    1. (1) 结合史实说明,分析作者把1492年视为“全球化的开始”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以三次科技革命中的发明创造为例,说明地球越来越“小”了。
    3. (3) 中国积极投入经济全球化浪潮,促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有什么意义?
  • 25. 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要不懈地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坚定道路自信。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既然时代已不允许再出个皇帝,则建立民国就必然成为另一时代主题。问题是建立哪一种模式的民国呢?以孙文为理论骨干的革命党人,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当时的“美国模式”……不幸的是,这个生吞活剥的美国模式在中国实行起来却完全走了样。

    ——唐德刚《晚清七十年》

    材料二:20世纪50年代,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由于缺乏经验,一开始采取学习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建设方式…“浮夸风”严重泛滥。

    ——摘编自张维《中国道路对西方模式的超越》

    材料三:“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党和国家面临又一个重大历史关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严重曲折,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面临新的巨大困难和压力。

    ——欧阳淞《关于中国共产党90年历程的回顾与思考》

    材料四:200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078元,人民生活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跨越。

    2010年,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中国模式”取得成功的重大成果,是我国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2017年,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我国发展新阶段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1. (1) 材料一中的“美国模式”指的是什么?
    2. (2) 结合所学知识,说明20世纪50年代“‘浮夸风’严重泛滥”的原因。
    3. (3) 请运用史实说明,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材料中所述的两个“重大历史关头”。
    4. (4)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结合材料一至材料四,运用所学知识加以论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