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2019年中考社会法治第二次模拟考试...

更新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291 类型:中考模拟
一、<b>选择题</b><b>(本题共20小题,40分)</b><b></b>
  • 1. 2018年12月27日开始,中国________系统正式提供全球服务。该系统已经在交通运输、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实现应用。(    )
    A . 全球定位系统(GPS) B . 嫦娥四号 C . 北斗卫星导航 D . 天宫二号
  • 2. 2019年4月25日到27日,第二届________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名外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
    A . 中非合作论坛 B . 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 C .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D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3. 瑞安滨江中学张仁俊等3名同学三年来帮助患运动神经功能障碍的同学倒水、交作业、上厕所。他们说:“我们是同学,我们愿意当他的拐杖”。这说明(    )
    A . 友谊是纯洁的,不应掺杂庸俗想法 B . 友谊是不对等的,总需要一方单纯付出 C . 友谊是讲原则的,要符合法律规定 D . 要获得友谊,必须无偿无私的帮助别人
  • 4. (2019·苍南模拟) 2019年初,演员翟天临学术和学历造假导致人设崩塌,最终其博士学位被撤销,参演的多部电视剧相关剧情被删减。由此可见(    )
    A .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B . 不讲诚信在现实生活中很普遍 C . 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说谎 D . 丧失信用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 5. 《焦点访谈》报道,台湾间谍情报机关运用各种名义哄骗利诱大陆赴台学生从事间谍活动。这警示我们(    )
    A . 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B . 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C . 违法行为必定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D . 义务的履行促进权利的实现
  • 6. 某企业违规生产了不合格疫苗,受到国家药监局重罚91亿元,同时依据《刑法》该企业负责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对此认识正确的有(    )

    ①法律是由国家经法定程序制定或认可

    ②药监局侵犯了该企业的财产权

    ③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④药监局的做法维护了公平正义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某校为增强学生宪法意识,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下图是宪法晨读卡的部分内容,该内容说明(    )

    ①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②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③宪法规定了国家机关的组织与职权

    ④宪法是一切组织最根本的活动准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为规范温州市轨道交通运营行为,维护乘客的合法利益,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将《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乘车规范》和《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的起草文件向全社会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这体现了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途径是(    )
    A . 民主选举 B . 民主决策 C . 民主管理 D . 民主监督
  • 9. 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过程示意图,得出的正确结论有(    )

    ①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立法权

    ③国务院作为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负责贯彻执行有关决定

    ④我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19年3月温州文博会举行,全面展示了温州的“文化”,观展的游客络绎不绝。温州文博会大受欢迎是因为(    )

    ①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也是一个民族的价值观源泉。

    ②文化可以丰富温州市民的精神生活,提升文化自信。

    ③文化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和精神支柱。

    ④文化可以提升温州市民素质,增强文化软实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下图为世界地图上的一段纬线,如a、b之间为世界屋脊,c以东为海洋。对该大洲表述正确的是(    )

    A . 该大洲为非洲 B . a、b地区以种植业为主 C . 地势南高北低 D . 该洲的东部河流注入太平洋
  • 12. 下图是比例尺为1:10000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下列对图中事物描述正确的是(    )

    A . 索道间的高差超过400米 B . 图中乙处可能发育成河流 C . 亮河的流向是东南向西北 D . 城市为防洪而建在山坡上
  • 13. 下图为北半球两地气温降水折线图,据图判断①②两地的气候类型分别为(    )

    A . ①温带季风气候;②温带大陆性气候 B . ①亚热带季风气候;②地中海气侯 C . ①温带季风气候;②地中海气候 D . ①地中海气候;②温带大陆性气候
  • 14. 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法国等国进行国事访问,引起广泛关注。据此回答小题。
    1. (1) 中国与意大利都有着古老的文明。比较下表秦朝和古罗马某段历史信息,结论正确的是(    )

      秦朝

      古代罗马

      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秦朝颁布了大量的律令,许多条文传承至后世。

      前451年,罗马制定《十二铜表法》,成为后世西方法律基础。前270年左右,罗马统一意大利。

      A . 统治者都比较注重“法治” B . 都在公元前2世纪实现了统一 C . 都建立了中央集权的共和制度 D . 都是贵族政治和民主政治的结合
    2. (2) 习近平访问法国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向习近平赠送1688年法国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下列与该著作思想相一致的是(    )
      A . 兼爱非攻 B . 知己知彼 C . 克己复礼 D . 自然无为
  • 15. 为加强对下图中①所代表区域的管辖,清朝设立了(    )

    A . 司隶校尉 B . 伊犁将军 C . 宣政院 D . 驻藏大臣
  • 16. 下图为某人物传记的部分目录。据此判断,第十三章的章名可能是(    )

    A . 南昌起义的参谋长 B . 第三次“反围剿” C . 千里跃进大别山 D . 挥师过长江
  • 17. 2019年春晚最大亮点是配备了多种“玩法”,限时“红包大战”、录制“春晚模仿秀”、看沉浸式VR春晚……这种融媒体互动形式上的大胆创新,让晚会变得“玩”味十足。由此可以推断出(    )
    A . 社会面貌的变化推动着科技的发展 B . 社会的发展引起国家政治制度的变化 C . 信息技术深入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D . 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物质生活
  • 18. 下列人物与其历史贡献组合正确的是(    )

    选项

    人物

    历史贡献

    A

    牛顿

    建立起完整的力学理论体系

    B

    达·芬奇

    创作了《神曲》,是文艺复兴的艺术巨匠

    C

    卢梭

    三权分立学说对后世影响

    D

    拿破仑

    制定《拿破仑法典》,确立封建帝制

    A . A B . B C . C D . D
  • 19. 1953年下半年,上海市报社、出版社和剧团纷纷通过宣传画、连环画、故事书、相声、说唱等形式,大力宣传人民当家作主的主题。此举旨在(    )
    A . 大力宣传“一五”计划的重大成就 B . 庆祝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 C . 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制造舆论氛围 D . 动员选民参与人大代表选举
二、<b>非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60分)</b>
  • 20. 弘扬法治精神,体会最美人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9年3月,四川凉山发生森林火灾。在灭火的过程中,造成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壮烈牺牲!为告慰英雄,四川人民政府批准授予30位同志为烈士。网友们称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1. (1) 结合材料,你认为这些“逆行者们”美在哪里?
    2. (2) 从自由和法治关系的角度,分析霍某某被处行政拘留的原因。
    3. (3) 结合法律作用的相关知识,简述霍某某被依法处罚的意义。
    4. (4) 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霍某某的案例给我们哪些警示?
  • 21. “你永远都无法借别人的翅膀,飞上自己的天空”,华为的腾飞见证了中国的进步。

    【见证·辉煌】

    材料一:

    【鉴证·探源】

    材料二:通讯领域讯息万变,为了迎赶科技进步的潮流,华为的科研经费投入名列世界第五,中国第一,远高于苹果公司的5.1%。华为在5G的专利上拥有61项自主研发专利,占到全球5G专利技术的23%,排名榜首,2018年华为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材料三:华为联合知名高校推进创新人才建设项目,每年在员工培训方面的开支非常庞大,在全国各地甚至海外都建立了培训基地。仅近三年,就有700多名世界顶级科学家加入华为,是中国95后工科人才心中最具吸引力的雇主。

    1. (1) 材料一的图反映我国参与通信技术领域的步伐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 (2) 华为从2万资本起步到年收入突破6000亿,其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请结合材料二,三和所学知识加以分析。
    3. (3) “你永远都无法借别人的翅膀,飞上自己的天空”,华为的腾飞给你的学习有怎样的启示?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M国简图

    材料二:M国气候资料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气温

    (℃)

    26

    26.5

    25.5

    25

    23.5

    21.5

    20.5

    20.8

    21.0

    22.0

    22.8

    25.3

    降水量

    (mm)

    220

    276

    178

    169

    107

    72

    77

    50

    61

    46

    55

    151

    材料三:M国有蓝天、碧海、金色的沙滩,全岛90%的可耕种土地都种满了甘蔗。甘蔗是喜温、喜光作物,年降水量要求800-1200mm。

    材料四: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政府加大了对蔗糖相关产业的开发和利用。

    (注:酿酒时气温越高,陈酿的时间就越短,八年的朗姆酒相当于其他地方陈酿二十五年)

    1. (1) 【洞悉经纬明方位】据图描述M国位置。
    2. (2) 【依托自然定生产】

      ①结合材料二三,从自然环境角度分析M国分析发展甘蔗种植业的优势条件。

      ②结合材料二三,从自然环境的角度分析6—11月份是去M国旅游的最佳时间的原因。

    3. (3) 【开拓思路谋发展】运用所学知识,综合以上信息,分析M国加大对相关产业开发和利用的合理性。
  • 23. 书信作为信息时代前主要的通讯方式,不仅传达着国与国的交流,还传递着人们的思想情怀。
    1. (1) 【国书·维权】洪惟我大皇帝扶绥中外,一视同仁……贵国王深明大义,感激天恩……接到此文之后,即将杜绝鸦片缘由,速行移覆,切勿诿延……。

      ——林则徐《拟谕英吉利国王檄》

      根据材料指出林则徐致书英王的目的。

    2. (2) 【宣言·抗争】我们学界今天排队游行,到各公使馆去,要求各国出来主持公理。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律起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举了。

      ——罗家伦“北京学界全体宣言”

      结合材料说明宣言中“北京学界”的具体政治诉求。

    3. (3) 【电文·救国】

      东北沦亡,时逾五载,国权凌夷,疆土日蹙。淞沪协定,屈辱于前;塘沽、何梅协定,继之于后,凡属国人,无不痛心。……蒋委员长介公受群小包围,弃绝民众,误国咎深……。学良等多年袍泽,不怂坐视,因对介公为最后之诤谏,保其安全,促其反省

      ——《张学良关于救国八项主张电文》

      张学良在发给中共的电文中认为:“团结一切力量,而单单不包括委员长在内,这是不行的,也是不实际的……委员长是握有全国军政大权而又最有实力的领袖,为了团结抗敌,应该设法谏诤他,说服他,争取他。不应该抛弃他,把他拒之门外。既反他,又抗日,怎么行得通呢?”

      ——白树震《张学良在西安事变中的历史作用》

      联系材料,分析张学良选择“逼蒋抗日”的必然性。

  • 24. 文明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发于唐宋之际的海洋发展路向,表明我国传统社会的运行轨迹,开始出现了由“头枕三河、面向草原”到“头枕东南、面向海洋”的历史性转折。宋代在一些重要海港(如广州)开设专供外商居住的藩坊,到宋代海上对外贸易东起日本、朝鲜,西到地中海和非洲东部沿岸,欧洲、非洲、亚洲50多个国家与中国有贸易往来。

    材料二:英国学者李约瑟说在上古和中古时代,中国科学技术一直保持着一个让西方望尘莫及的发展水平,中国科学发现和发明远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已被证明是形成近代世界秩序的基本因素之一。

    材料三:

    卡片一:1500年前后,世界历史……开始了资本主义在欧洲的发展及其从欧洲向外界的传播……

    ——贡德·弗兰克《白银资本》

    卡片二:1780年,英国的铁产量还比不上法国,1848年已超过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总和。……英国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它庞大的远洋船队把数不尽的工业品运往世界各地,再把原材料运回国,加工成工业品,再运出去。

    ——钱乘旦《英国通史》

    材料四:明清时期,我国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宋代的对外贸易的特点。
    2. (2) 请列举一例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并说明它传入欧洲后对于“形成近代世界秩序”的重大作用。
    3. (3) 结合卡片一,指出“1500年前后推动资本主义从欧洲向外界传播”的重大历史事件。并分析这一历史事件与卡片二所反映的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
    4. (4) 综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论述“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重要动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