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南充市2019年中考历史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465 类型:中考真卷
一、<b>单项题(每小题1分,共20分)</b>
  • 1.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入鼎盛时期是在(    )
    A . 汉朝 B . 唐朝 C . 宋朝 D . 元朝
  • 2. 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成就突出,对欧洲社会的变革和作战方式起了巨大推动作用的是(    )
    A . 活字印刷术 B . 指南针 C . 火药和火器 D . 造纸术
  • 3. 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 鸦片战争——《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北京条约》——清政府沦为帝国主义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 C . 甲午中日战争——《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辛丑条约》——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 4. 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标志是(    )
    A . 金田起义 B . 颁布《天朝天亩制度》 C . 天京事变 D . 天京陷落
  • 5. 引发下表所示列强在中国设厂总数变化的原因是(    )

    时间

    1894年

    1900年

    列强在中国设厂总数

    80家

    933家

    A . 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B . 増开汉口、南京等十处为通商口岸 C . 外商进出口货物应纳税款,必须经双方协议 D . 清政府鼓励兴办工矿企业,发展农、工、商业
  • 6. “女学生已经开始觉悟,抵制学校开设的‘列女传’(修身课)。在操场的树荫下,在宿舍里,她们常常聚在一起,争得面红耳赤,后来由争论变成抗婚、逃婚,以实际行动反抗旧礼教,争取婚姻自由。”这则材料反映的实质是(    )
    A . 维新思想开始传播 B . 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C . 民主科学思想动摇了封建道德礼教的统治地位 D . 洋务运动兴办新式学校
  • 7. 下列历史事件按照发生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国民党一大的召开

    ②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③南京国民政府的成立

    ④北伐战争胜利进军

    A . ②①③④ B . ②①④③ C . ②④③① D . ②③①④
  • 8. 有一首诗这样写道:“天下安危系一身,弥天下勇壮军威。双十协定应运生,中华人民主沉浮”该诗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西安事变 B . 重庆谈判 C . 淮海战役 D . 解放南京
  • 9.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王进喜、雷锋、焦裕禄、邓稼先等许多英雄模范人物,他们身上共同体现出的精神是(    )
    A . 大庆精神 B . “两弹一星”精神 C . 长征精神 D . 艰苦奋斗精神
  • 10.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邓小平理论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 B . 中共十五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C .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D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 11. 2019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以下不属于古代亚洲文明的是(    )
    A . 金字塔 B . 《汉谟拉比法典》 C . 佛教 D . 秦始皇陵兵马俑
  • 12. 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出了许多杰出的人物,以下代表人物及其作品搭配正确的是(    )
    A . 彼特拉克——《哈姆雷特》 B . 达˙芬奇——《神曲》 C . 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 D . 但丁——《最后的晚餐》
  • 13. “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边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这句话选自(    )
    A . 《权利法案》 B . 《人权宣言》 C . 《拿破仑法典》 D . 《独立宣言》
  • 14. 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开始于(    )
    A . 1818年 B . 1848年 C . 1864年 D . 1871年
  • 15. 关于俄国彼得一世改革和1861年农奴制改革的相同点,表述正确的是(    )
    A . 都是自上而下的改革 B . 都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C . 都废除了农奴制度 D . 都改变了俄国的社会制度
  • 16. 1871年日本教育部成立,其中第二批预算费用就包括派遣250名留学生出国深造;同一时期,日本仿效德国模式训练陆军军官,海军则仿效英国。这些举措共同表明,明治时期的日本(    )
    A . 重视军事训练 B . 注重国民教育 C . 积极学习西方 D . 提倡“殖产兴业”
  • 17. 他一生命运多舛,却身残志坚,敢于扼住命运的咽喉,谱写出了《英雄交响曲》等传世名作,这位名人是(    )
    A . 牛顿 B . 达尔文 C . 巴尔扎克 D . 贝多芬
  • 18. 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的历史事件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意大利吞并埃塞俄比亚 C . 七七事变 D . 德国突袭波兰
  • 19.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刚刚散尽,一场新的没有硝烟的战争紧接着又拉开了序幕。”材料中这场“战争”开始的标志是(    )
    A . 杜鲁门主义的出台 B . 马歇尔计划的提出 C . 北约组织的建立 D . 华约组织的形成
  • 20. 二战后,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逐渐建立起社会保障制度,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 社会保障制度是工人阶级斗争的结果 B . 资产阶级认为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可以缓和阶级矛盾 C . 社会保障制度解决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D . 20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日渐完善
二、<b>材料解析题(每题10分,共20分)</b>
  • 21. 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主心骨。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二:

    材料三:“从1949年10月到1956年……党确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政策是正确的,取得的胜利是辉煌的。”

    ——摘编自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 (1) 五四运动的性质是什么?五四运动促进了什么思想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根据材料一,谈谈我们当代青少年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2. (2)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为中国革命开创了一条什么样的革命道路?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的胜利,简述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意义。
    3. (3)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回答: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标志是什么?为了有计划的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变落后的工业面貌,我国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立的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 22.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尚未结束之际,新一轮的技术革新浪潮已经兴起。……从早期的中小型家族企业占多数,到企业规模越来越大,生产和资本出现集中趋势。

    材料二:工业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但也使得鲁尔区成为德国空气污染重灾区。据统计,1961年鲁尔区共有93座发电厂和82个炼钢高炉,每年向空气中排放150万吨灰及400万吨二氧化硫。1962年12月,鲁尔区居民呼吸道疾病、心脏疾病和癌症等发病率明显上升,当月死亡人数同比猛增了156人。

    材料三:

    材料四:马歇尔计划实施后,20世纪50年代初,西欧经济基本恢复。五六十年代,西欧经济发展迅速,呈现繁荣景象。60年代初,联邦德国成为西欧最强大的经济大国。20世纪50年代中期,日本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60年代末,日本经济跃居资本主义世界第二位。

    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主要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都是高科技产业创造的,1996年,高科技产业的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德国达58.6%,美国占55.3%,日本占53%。

    1. (1) 材料一中体现的两次工业革命分别使人类社会进入了什么时代?从材料二中找出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谈谈你对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观点的认识。
    2. (2) 根据材料三,概括1922—1939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变化的趋势。造成1929—1933年美国经济下滑的直接原国是什么?罗斯福上台后,采取了什么对策?
    3. (3) 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二战后至20世纪50年代,日本、联邦德国已经恢复并迅速增长的共同外部原因是什么?20世纪90年代日本、德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三、<b>探究题(共10分)</b>
  • 23. 两次世界大战对战后世界形势和国际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根据所学知识回答。
    1. (1) 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简要回答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
    2. (2) 抗日战争使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提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两次世界大战后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3. (3) 二战后国际关系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应如何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共创人类美好的未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