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衢州市2019年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110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在 ,0,1,-9四个数中,负数是(   )
    A . B . 0 C . 1 D . -9
  • 2. 浙江省陆域面积为101800平方千米,其中数据101800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 . 0.1018×105     B . 1.018×105 C . 0.1018×105 D . 1.018×106
  • 3. 如图是由4个大小相同的立方块搭成的几何体,这个几何体的主视图是(   )

    A . B . C . D .
  • 4.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 . a6+a6=a12 B . a6×a2=a8 C . a6÷a2=a3 D . (a62=a8
  • 5. 在一个箱子里放有1个自球和2个红球,它们除颜色外其余都相同,从箱子里任意摸出1个球,摸到白球的概率是(    )
    A . 1 B . C . D .
  • 6. 二次函数y=(x-1)2+3图象的顶点坐标是(    )
    A . (1,3) B . (1,-3) C . (-1,3) D . (-1,-3)
  • 7. “三等分角”大约是在公元前五世纪由古希腊人提出来的。借助如图所示的“三等分角仪”能三等分任一角。这个三等分角仪由两根有槽的棒OA,OB组成,两根棒在O点相连并可绕O转动,C点固定,OC=CD=DE,点D,E可在槽中滑动,若∠BDE=75°,则∠CDE的度数是(   )

    A . 60° B . 65° C . 75° D . 80°
  • 8. 一块圆形宣传标志牌如图所示,点A,B,C在⊙O上,CD垂直平分AB于点D,现测得AB=8dm,DC=2dm,则圆形标志牌的半径为(    )

    A . 6dm B . 5dm C . 4dm D . 3dm
  • 9. 如图,取两根等宽的纸条折叠穿插,拉紧,可得边长为2的正六边形。则原来的纸带宽为(    )

    A . 1 B . C . D . 2
  • 10. 如图,正方形ABCD的边长为4,点E是AB的中点,点P从点E出发,沿E→A→D→C移动至终点C,设P点经过的路径长为x,△CPE的面积为y,则下列图象能大致反映y与x函数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本题共有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 12. 数据2,7,5,7,9的众数是 。
  • 13. 已知实数m,n满足 ,则代数式m2-n2的值为 。
  • 14. 如图,人字梯AB,AC的长都为2米。当a=50°时,人字梯顶端高地面的高度AD是米(结果精确到0.1m。参考依据:sin50°≈0.77,cos50°≈0.64,tan50°≈1.19)

  • 15.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O为坐标原点, ABCD的边AB在x轴上,顶点D在y轴的正半轴上,点C在第一象限,将△AOD沿y轴翻折,使点A落在x轴上的点E处,点B恰好为OE的中点,DE与BC交于点F。若y= (k≠0)图象经过点C,且S△BEF=1,则k的值为 。

  • 16. 如图,由两个长为2,宽为1的长方形组成“7”字图形。

    1. (1) 将一个“7”字图形按如图摆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记为“7”字图形ABCDEF,其中顶点A位于x轴上,顶点B,D位于y轴上,O为坐标原点,则 的值为 .
    2. (2) 在(1)的基础上,继续摆放第二个“7”字图形得顶点F1 , 摆放第三个“7”字图形得顶点F2 , 依此类推,…,摆放第a个“7”字图形得顶点Fn-1 , …,则顶点F2019的坐标为 .
三、解答题(本题共有8小题,第17~19小题每小题6分,第20-21小题每小题8分,第22~23小题每小题10分,第24小题12分,共66分。请务必写出解答过程)
  • 17. 计算:|-3|+(π-3)0- +tan45°
  • 18. 已知:如图,在菱形ABCD中,点E,F分别在边BC,CD上,且BE=DF,连结AE,AF.求证:AE=AF.

  • 19. 如图,在4×4的方格子中,△ABC的三个顶点都在格点上,

    1. (1) 在图1中画出线段CD,使CD⊥CB,其中D是格点,
    2. (2) 在图2中画出平行四边形ABEC,其中E是格点.
  • 20. 某校为积极响应“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建设,在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走班选课活动。其中综合实践类共开设了“礼行”“礼知”“礼思”“礼艺”“礼源”等五门课程,要求全校学生必须参与其中一门课程。为了解学生参与综合实践类课程活动情况,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绘制了如图所示不完整的条形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

    1. (1) 请问被随机抽取的学生共有多少名?并补全条形统计图。
    2. (2) 在扇形统计图中,求选择“礼行”课程的学生人数所对应的扇形圆心角的度数。
    3. (3) 若该校共有学生1200人,估计其中参与“礼源”课程的学生共有多少人?
  • 21. 如图,在等腰△ABC中,AB=AC,以AC为直径作⊙O交BC于点D,过点D作DE⊥AB,垂足为E.

    1. (1) 求证:DE是⊙O的切线.
    2. (2) 若DE= ,∠C=30°,求 的长。
  • 22. 某宾馆有若干间标准房,当标准房的价格为200元时,每天入住的房间数为60间,经市场调查表明,该宾馆每间标准房的价格在170~240元之间(含170元,240元)浮动时,每天入住的房间数y(间)与每间标准房的价格x(元)的数据如下表:

    x(元)

    190

    200

    210

    220

    y(间)

    65

    60

    55

    50

    1. (1) 根据所给数据在坐标系中描出相应的点,并画出图象。
    2. (2) 求y关于x的函数表达式、并写出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
    3. (3) 设客房的日营业额为w(元)。若不考虑其他因素,问宾馆标准房的价格定为多少元时。客房的日营业额最大?最大为多少元?
  • 23. 定义: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对于任意两点A(a,b),B(c,d),若点T(x,y)满足x= ,y= ,那么称点T是点A,B的融合点。

    例如:A(-1,8),B(4,-2),当点T(x,y)满是x= =1,y= =2时,则点T(1,2)是点A,B的融合点,

    1. (1) 已知点A(-1,5),B(7,7),C(2,4),请说明其中一个点是另外两个点的融合点。
    2. (2) 如图,点D(3,0),点E(t,2t+3)是直线l上任意一点,点T(x,y)是点D,E的融合点。

      ①试确定y与x的关系式。

      ②若直线ET交x轴于点H,当△DTH为直角三角形时,求点E的坐标。

  • 24. 如图,在Rt△ABC中,∠C=90°,AC=6,∠BAC=60°,AD平分∠BAC交BC于点D,过点D作DE∥AC交AB于点E,点M是线段AD上的动点,连结BM并延长分别交DE,AC于点F、G。


    1. (1) 求CD的长。
    2. (2) 若点M是线段AD的中点,求 的值。
    3. (3) 请问当DM的长满足什么条件时,在线段DE上恰好只有一点P,使得∠CPG=60°?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