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河北区2019年中考政治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31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6分)
  • 1. “理想是人生的太阳。”这句话给我们的启迪是(   )
    A . 任何理想都一定会变为现实 B . 理想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畅想 C . 人们获得的成就取决于他的理想是否远大 D . 有理想,就有前进的方向
  • 2. 毛泽东是一位博览群书、酷爱学习的革命家。他看问题能登高望远、眼界宽广,处理问题能高屋建瓴、势如破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有渊博的学问和丰富的知识。正如他所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对这句话的正确理解是(  )
    A . 学习,让面前的世界变得更加精彩 B . 学习,让我们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C . 学习,能够提升我们的能力和智慧 D . 学习,让我们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由
  • 3. 古人说:“人贵有自知之明。”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人要有自信心 B . 人是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 C . 个人对自己的认识是最准确的 D . 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 4. 成长中的我们会有许多烦恼。下列选项中,属于正确对待烦恼的是(   )
    A . 把自己的房门关上,不让他人打扰 B . 把烦恼融化到积极学习的追求之中 C . 把烦恼藏在心里,不告诉任何人 D . 不与同学交往,以减少一切烦恼
  • 5. (2016七上·射阳期中) 下列对青春期出现的心理矛盾认识正确的是( )

    A . 它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极不正常的现象,必须重视 B . 它是无法克服与缓解的,只能学会承受,任其发展 C . 它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正常的心里现象,不需要调控 D . 只要勇于正视,认真分析,乐观对待,是可以解决的
  • 6. 各种先进人物的评选活动,体现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了社会主旋律,激励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其价值在于(   )
    A . 向社会传递情感正能量 B . 让我们了解了更多的事 C . 让我们认识了更多的人 D . 彻底改变了周围的环境
  • 7. 我国宪法规定:“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义务。”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告诉我们(   )
    A . 先履行义务,后享有权利 B . 先享有权利,后履行义务 C . 权利必须行使,义务必须履行 D . 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 8. (2017九上·南江期末) 陕西省平顺县西沟党支部副书记申纪兰,是我国唯一连续担任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巾帼英雄,她率先擎起“男女同工同酬”的旗帜,成为中国妇女解放的一块里程碑。申纪兰的做法(    )

    A . 彻底地解决男女不平等的问题 B . 体现了她为人类追求平等而进行的不懈努力 C . 只适合农村,不适合在城市推广 D . 体现了她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 9. 列宁指出:“宪法是什么?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这说明宪法(   )
    A . 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B . 规定国家生活的最根本问题 C . 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D . 是全体公民最高行为准则
  • 10. 《残疾人教育条例》规定: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应当与当地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相同。这一规定(   )
    A . 可以有效保障残疾人的一切合法权益 B . 体现了我国义务教育具有公益性特点 C . 表明受教育权是残疾人最根本的权利 D . 有利于保障残疾人平等享有受教育权
  • 11. 公平和正义就像一盏明灯,照耀人类历史前进的航程。没有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人类将失去文明发展的动力。我们追求公平正义是因为(   )

    ①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②公平需要有正义感的人来维护

    ③维护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

    ④法治的实现,需要公平正义保障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2.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这句名言蕴含的道理是(   )
    A . 合作有利于倡导关爱他人的社会风尚 B . 要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的聪明才智 C . 要维护集体利益,一切服从集体的安排 D . 只要集体有目标,就能让人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 13. 《开学第一讲》请来了96岁高龄的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在采访过程中,主持人董卿采用了跪地的采访方式,一直保持着和老人对视和平视甚至仰视的姿势。董卿跪地采访的方式传递的内涵之美是(   )
    A . 尊重 B . 信任 C . 自信 D . 自尊
  • 14. 八年级学生小义说:“受教育是我的权利,我想上学就上学,我不想上学就不上。”对其说法评析正确的是(  )

    ①片面地强调自己享有的权利,忽视了自己应履行的法定义务

    ②受教育是我们的权利,可以放弃

    ③割裂了权利义务的统一性

    ④违反了我国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研究报告显示,农民工在受到不公平对待时,约63%的人表示气愤,约60%的人会选择“不干了或忍气吞声”。对此,你给农民工的正确建议是(   )
    A . 忍了吧,再换一份工作 B . 可通过诉讼途径维护权益 C . 到劳动仲裁机构提起诉讼 D . 利用网络平台散布不实言论
  • 16. 91岁的农村孤寡老人刘盛兰,17年来未添一件新衣,但当把拾荒攒下的7万多元资助给100多个贫困学生时,脸上洋溢着笑容。从刘爷爷身上你感受到了(   )
    A . 生命的价值在于不断延伸生命的长度 B .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C . 关爱他人就是善待了自己 D . 帮助他人既是一种付出,也可以收获内心的安宁和快乐
  • 17.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纲领的灵魂。下列选项中,属于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是(   )
    A . 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实现同步富裕目标 B . 坚持共同富裕原则,平均分配社会财富 C .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竞争新优势 D . 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 18. 没带现金有支付宝、微信支付,买东西上京东淘宝直接快递送上门,不知去哪儿吃饭问问美食APP,迷路了有各种地图帮忙。上述现象表明(   )
    A . 创新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B . 创新让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和美好 C . 要敢于彻底抛弃原有的生活方式 D . 消费观念决定着生活水平的高低
  • 19. (2019九上·阿荣旗期末)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一被奉为金句的“心灵鸡汤”中,“远方”可以指人们心中的梦想,如果它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中国梦”,应该是(    )
    A . 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B . 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D . 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
  • 20. 2019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持续关注“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意见》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   )

    ①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②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③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④完全消除城乡差距,维护社会公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1. “工匠精神”近两年成为热词,有网友曾这样评论:“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他们的成功之路,不是上名校,而是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成为某一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和高级工匠。”这段话启示我们(   )
    A . 社会职业分高低贵贱,我们应该选择高级职业 B . 上名校应成为中学生追求的唯一理想 C . 敬业、精益、专注等品质能促人成才 D . 职业教育更有利于我们成才
  • 22. (2018·盐城)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在青岛举行峰会。中国发挥主场外交作用,积极为成员国对话与合作创造机会,共商地区合作发展大计。由此可见(    )
    A . 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已经形成 B . 国际竞争正被合作代替 C . 中国是维护国际秩序主导者 D . 我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
  • 23.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走向世界的青少年应该(   )

    ①了解人类文明进程,积极关切人类问题和世界局势

    ②掌握相应的知识,在与世界各国青少年交流中提高我们的影响

    ③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④向世界宣传中华文化,根除世界文化差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简答题(共27分)
  • 24. 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应有之义。

    国家为什么要给予未成年人特殊的保护?

  • 25. 一位公交车司机看到一位女士穿越斑马线过马路,便停车礼让。女士迅速过马路后,回身给司机鞠了一个90度的躬。看到这则新闻,不由得心生暖意。文明有礼是一种互敬。

    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人?

  • 26.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面对生态危机作出的智慧选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是什么?
三、分析说明题(12分)
  • 27.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并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我国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有什么重要意义?(至少说出三点)

  • 28. 我国在制定普通法律时明文规定要依据宪法规定,制定普通法律。同样,英雄烈士保护法也不例外,在第一条规定明文规定:……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说明了什么?(至少说出三点)

四、探究与实践(15分)今天,我们站在中国舞台,放眼世界,瞭看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并为之建设贡献力量!
  • 29.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强调,当今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尽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经济全球化不可逆,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金墉表示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世界银行的大力支持。在全球化时代,各国都不能闭关自守,都要遵守规则。

    材料体现了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哪些基本观点?(至少说出4点)

  • 30. 中国的腾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最好的历史机遇。广大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1. (1) 如何实现中国梦?
    2. (2) 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你该如何创造精彩人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