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苏教版 /六年级下册 /第七单元 /23.孔子游春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第23课《孔子游春》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6-01-12 浏览次数:19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题
二、阅读理解题
  • 20.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孔子凝望着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说:“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 它好像有情义。水穿山岩,凿石壁,毫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来,水是真君子啊!

    1. (1) 联系上下文,“奔流不息”的“息”可以解释为;“或方或长”的“或”可以解释为

    2. (2) 孔子讲水“流必向下”,我会自然想到一句谚语:

  • 21.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孔子凝望着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说:“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像有情义。水穿山岩,凿石壁,毫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来,水是真君子啊!
    你是不是想到了孔子的一些名言?请填一填吧。
    ①学而不思则罔,
    ②三人行,
    ③温故而知新,
    ④知之为知之,
  • 22.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孔子游春(节选)
           孔子凝(líng níng)望着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说:“水奔流水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像有情义。水穿山岩,凿(záo zháo)石壁,从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来,水是真君子啊!”
    1. (1) 从文中的括号中选择正确的读音。

      (líng níng)望          凿(záo zháo)石壁

    2. (2) “君子”的意思是

  • 23.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孔子凝望着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说:“水奔流水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像有情义。水穿山岩,凿石壁,从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来,水是真君子啊!”
    1. (1) 孔子,时期国人,编撰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

    2. (2) 有关孔子的故事有《》《》等。

  • 24.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鸟是人类的好朋友。鸟的羽毛颜色艳丽,体态活泼多姿,在树间飞舞,在高空中鸣叫,使我们周围的环境优美多彩,生机勃勃。绝大多数鸟是消灭害虫的能手,是树木的“医生”、农民的“助手”。在科学研究中,鸟还有很多用处。如:人们根据鸟的飞行原理发明了飞机,鸟还可以为研究污染等提供的资料。

    1. (1) 联系上下文解释:

      ①医生

      ②助手

    2. (2) 找出这篇短文的中心句。

    3. (3) 文章围绕中心句具体写了三个方面:

      ①鸟使我们的环境优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