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2019年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149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实数4的相反数是(   )
    A . B . -4 C . D . 4
  • 2. 计算a6÷a3,正确的结果是(   )
    A . 2 B . 3a C . a2 D . a3
  • 3. 若长度分别为a,3,5的三条线段能组成一个三角形,则a的值可以是(   )
    A . 1 B . 2 C . 3 D . 8
  • 4. 某地一周前四天每天的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如表,则这四天中温差最大的是(   )

    星期

    最高气温

    10℃

    12℃

    11℃

    9℃

    最低气温

    3℃

    0℃

    -2℃

    -3℃

    A . 星期一 B . 星期二 C . 星期三 D . 星期四
  • 5. 一个布袋里装有2个红球,3个黄球和5个白球,除颜色外其它都相同,搅匀后任意摸出一个球,是白球的概率为(    )
    A . B . C . D .
  • 6. 如图是雷达屏幕在一次探测中发现的多个目标,其中对目标A的位置表述正确的是(    )

    A . 在南偏东75°方向处 B . 在5km处 C . 在南偏东15°方向5km处 D . 在南偏东75°方向5km处
  • 7. 用配方法解方程x2-6x-8=0时,配方结果正确的是(    )
    A . (x-3)2=17 B . (x-3)2=14 C . (x-6)2=44 D . (x-3)2=1
  • 8. 如图,矩形ABCD的对角线交于点O,已知AB=m,∠BAC=∠α,则下列结论错误的是(   )

    A . ∠BDC=∠α B . BC=m·tanα C . AO= D . BD=
  • 9. 如图物体由两个圆锥组成,其主视图中,∠A=90°,∠ABC=105°,若上面圆锥的侧面积为1,则下面圆锥的侧面积为(    )

    A . 2 B . C . D .
  • 10. 将一张正方形纸片按如图步骤,通过折叠得到图④,再沿虚线剪去一个角,展开铺平后得到图⑤,其中FM,GN是折痕,若正方形EFGH与五边形MCNGF的面积相等,则 的值是(    )

    A . B . -1 C . D .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 11. 不等式3x-6≤9的解是
  • 12. 数据3,4,10,7,6的中位数是
  • 13. 当x=1,y= 时,代数式x2+2xy+y2的值是
  • 14. 如图,在量角器的圆心O处下挂一铅锤,制作了一个简易测倾仪。量角器的O刻度线AB对准楼顶时,铅垂线对应的读数是50°,则此时观察楼顶的仰角度数是 .

  • 15. 元朝朱世杰的《算学启蒙》一书记载:“今有良马目行二百四十里,驽马日行一百五十里,驽马先行一十二日,问良马几何日追及之,”如图是两匹马行走路程s关于行走时间t的函数图象,则两图象交点P的坐标是 .

  • 16. 图2、图3是某公共汽车双开门的俯视示意图,ME,EF,FN是门轴的滑动轨道,∠E=∠F=90°,两门AB,CD的门轴A,B,C,D都在滑动轨道上.两门关闭时(图2),A,D分别在E,F处,门缝忽略不计(即B,C重合);两门同时开启,A,D分别沿E→M,F→N的方向匀速滑动,带动B,C滑动;B到达E时,C恰好到达F,此时两门完全开启。已知AB=50cm,CD=40cm.

    1. (1) 如图3,当∠ABE=30°时,BC= cm.
    2. (2) 在(1)的基础上,当A向M方向继续滑动15cm时,四边形ABCD的面积为cm2
三、解答题(本题有8小题,共66分)
  • 17. 计算:|-3|-2tan60°+ +( )-1
  • 19. 某校根据课程设置要求,开设了数学类拓展性课程。为了解学生最喜欢的课程内容,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生人必须且只选其中一项),并将统计结果绘制成如下统计图(不完整),请根据图中信息回答问题。

    1. (1) 求m,n的值。
    2. (2) 补全条形统计图。
    3. (3) 该校共有1200名学生,试估计全校最喜欢“数学史话”的学生人数。
  • 20. 如图,在7×6的方格中,△ABC的顶点均在格点上,试按要求画出线段EF(E,F均为格点),各画出一条即可。

  • 21. 如图,在 OABC,以O为图心,OA为半径的圆与C相切于点B,与OC相交于点D.

    1. (1) 求 的度数。
    2. (2) 如图,点E在⊙O上,连结CE与⊙O交于点F。若EF=AB,求∠OCE的度数.
  • 22.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正次边形ABCDEF的对称中心P在反比例函数y= (k>0,x>0)的图象上,边CD在x轴上,点B在y轴上,已知CD=2.

    1. (1) 点A是否在该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上?请说明理曲。
    2. (2) 若该反比例函数图象与DE交于点Q,求点Q的横坐标。
    3. (3) 平移正六边形ABCDEF,使其一边的两个端点恰好都落在该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上,试描述平移过程。
  • 23.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正方形OABC的边长为4,边OA,OC分别在x轴,y轴的正半轴上,把正方形OABC的内部及边上,横,纵坐标均为整数的点称为好点,点P为抛物线y=-(x-m)2+m+2的顶点。

    1. (1) 当m=0时,求该抛物线下方(包括边界)的好点个数。
    2. (2) 当m=3时,求该抛物线上的好点坐标。
    3. (3) 若点P在正方形OABC内部,该抛物线下方(包括边界)给好存在8个好点,求m的取值范围,
  • 24. 如图,在等腰Rt△ABC中,∠ACB=90°,AB=14 。点D,E分别在边AB,BC上,将线段ED绕点E按逆时针方向旋转90°得到EF。

    1. (1) 如图1,若AD=BD,点E与点C重合,AF与DC相交于点O,求证:BD=2DO.
    2. (2) 已知点G为AF的中点。

      ①如图2,若AD=BD,CE=2,求DG的长。

      ②若AD=6BD,是否存在点E,使得△DEG是直角三角形?若存在,求CE的长;若不存在,试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