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枣庄市2019年中考物理仿真模拟卷

更新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289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 1. 2018年11月4日枣庄国际马拉松比赛在枣庄环城绿道隆重举行,若甲、乙两位运动员同时从起跑线起跑并做匀速直线运动,他们的路程时间s-t图象是a、b、c三条图线中的两条,甲的速度大于乙的速度,运动5s甲、乙间的距离大于2m,则(   )

    A .   甲的s-t图象一定为a B . 乙的s-t图象一定为c C . 甲的s-t图象可能为b D . 乙的s-t图象可能为a
  • 2. 关于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的振幅越大音调越高 B . 声音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340m/s C . 打雷捂住耳朵可以防止雷声的产生 D . 地震、火山喷发等自然现象都伴有次声波的产生
  • 3. 以下对生活中常见的物态变化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北方冬季外面冰冻的衣物也能晾干,属于凝固现象 B . 浴室的镜子变模糊,属于液化现象 C . 人游泳后从水中出来感觉冷,属于升华现象 D . 烧坏的日光灯管两端变黑,属于汽化现象
  • 4. 如图,手机扫描二维码,相当于给二维码拍了一张照片,手机摄像头相当于凸透镜,影像传感器相当于光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上的二维码是光源 B . 影像传感器上成的是正立的实像 C . 扫码时二维码要位于摄像头二倍焦距以外 D . 要使屏幕上二堆码的像变小,只需将二维码靠近凸透镜
  • 5. 两个正方体甲乙放在水平地面上,它们对水平面的压强相等,沿水平方向切去不同厚度,使剩余的厚度相同,剩余的压力相同,则甲乙切去的质量△m、△m和甲乙的密度满足的关系是(   )

    A . ρ , △m>△m B . ρ甲<ρ , △m>△m C . ρ甲<ρ , △m甲<△m D . ρ , △m甲<△m
  • 6. 如图所示,在水平桌面上,用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匀速前进,则(   )

    A . 木块受到的重力与木块对桌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B . 木块相对弹簧测力计是运动的 C . 水平桌面越粗糙,测力计的示数越大 D . 测力计对木块施力,木块对测力计没有力的作用
  • 7. (2018·江西) 如图所示,在已调好的天平的两个托盘上放上两个一模一样装满水的桶,其中右桶上飘着一小木块。关于天平会向哪边倾斜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天平不倾斜 B . 向左盘倾斜 C . 向右盘倾斜 D . 无法判断
  • 8.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磁波的频率越高,传播的速度就越大 B . 电磁波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C . 手机间通话靠超声波传递 D . 微波不具有能量
  • 9. 如图,木块以一定的速度滑过A、B点,到C点滑出下落至D点,A和B、C和D之间的垂直距离均为h。若空气阻力忽略不计,则对木块在运动过程中能量变化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D点与A点相比,动能增加,势能减少,机械能不变 B . A点到C点减少的重力势能大于C点到AD点减少的重力势能 C . B点的动能可能等于A点的动能,但一定大于C点的动能 D . B点的动能可能等于D点的动能,但一定大于A点的动能
  • 10. 如图所示为某家庭卫生间电路,电灯和电热水器都在正常工作。在三线插座上刚插上洗衣机(开关未闭合)的插头时,所有用电器都停止工作,拔出洗衣机的插头后,用测电笔测试三线插座的左右两孔氛管都发光,发现有一根熔丝熔断了。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一定是零线上的熔丝熔断了 B . 断开S1、S2 , 再用测电笔检测三线插座的左右两孔,氖管都发光 C . 只断开S1 , 再用测电笔检测开关S1的两个接线柱,氛管都发光 D . 只断开S2 , 再用测电笔检测开关S1的两个接线柱,氖管都发光
  • 11. 高层建筑的墙体中有三根绞在一起的电线,可以用如图乙所示的“测量仪”把它们区分开。小华将A、B连在一起时,小明将“测量仪”连接在X、Z两端,灯泡发光;小华将B、C连在一起时,小明将“测量仪”连在X、Y两端,灯泡发光。则(   )

    A . A和Y是同一根电线,B和Z是同一根电线 B . A和Y是同一根电线,B和X是同一根电线 C . B和X是同一根电线,C和Y是同一根电线 D . B和Z是同一根电线,C和Y是同一根电线
  • 12. 在如图所示的实物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3V,滑动变阻器的规格为”10Ω1A“,灯泡上标有“2.5V 1W”的字样,闭合开关后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在保证各元件安全的情况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2.5Ω B . 向右移动滑片时,电压表V1的示数变小,小灯泡亮度变暗 C . 向右移动滑片时,电压表V1与电流表A的示数之比不变 D . 让小灯泡正常发光1min,滑动变阻器产生的电热为12J
二、填空题:本题共6小题,每空1分,满分14分。
  • 13. (2019八下·鱼台月考) 如图所示,上表面水平且光滑的小车上有A、B两个物体,两物体与小车以相同的速度一起向右匀速运动.B在A的正前方,B的质量小于A的质量。假设小车的上表面足够长,不计空气阻力,小车遇到障碍物突然停止后,A、B两物体(选填“会”或“不会”)相撞,原因是:

  • 14. 历史上大国崛起都反复证明了一个定律:背海而弱,向海则兴。开发利用海洋,是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如图所示,是我国矗立在东海的风力发电厂,风力发电机靠叶片在风力的推动下转动,带动发电机发电,把风能转化为电能。这种发电机的工作原理是;风能属于(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 15. 为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某企业引进静电除尘设备,治理生产中的空气污染。启动静电除尘设备,混浊空气进入除尘腔即被电离成离子和电子,由于异种电荷互相。其中的电子会向设备的阳极板(带正电)运动,在运动过程中遇到尘粒,使尘粒带上(选填“正”或“负”)电荷,带了电的尘粒继续运动,碰到阳极板失去电性,在的作用下,落向底部的集尘板。
  • 16. 某台汽油机飞轮的转速为1800r/min,在1s内,汽油机完成了个工作循环。完全燃烧0.1kg的汽油,放出热量为 J,如果这些热量全部被质量为100kg、初温为20℃的水吸收,能使水的温度升高。(q汽动=4.6×107J/kg,c=4.2×103(J/kg·℃))
  • 17. 小刚早上8:00出门前查看了他家的电能表示数如图甲所示,然后关闭家中其它用电器,只让电冰箱工作。下午18:00回家后再次查看电能表,显示的数字如图乙所示。则小刚家的电冰箱在这段时间内消耗的电能为 kW·h,电冰箱的实际电功率为W。

  • 18.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电阻R1与R2的阻值之比为2:1。开关S断开时,R1与R2的电功率之比为:开关S闭合前后,电压表两次的示数之比为

三、作图、实验与探究题:本题包括4个小题,19题2分其余每图或每空1分,满分18分。
  • 19. (2017八下·泰兴期中)

    如图所示,一木块正沿着光滑斜面下滑,请作出木块受力示意图.

  • 20. 在探究光的反射规律的实验中,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将平面镜放在水平桌面上,硬纸板竖直地立在平面镜上,硬纸板上的直线ON垂直于镜面,右侧纸板可绕ON转动。

    实验次数

    1

    2

    3

    4

    5

    6

    入射角

    20°

    30°

    40°

    50°

    60°

    反射角

    20°

    60°

    40°

    50°

    60°


    1. (1) 如图甲,当硬纸板在同一平面上,使一束光贴着纸板沿某一方向射到O点,经平面镜反射,沿另一个方向射出。当入射光EO远离0N的过程中,发现反射光OF(选填“靠近”或“远离”)ON。为了精确探究反射规律,除了图中的器材,还需要刻度尺、笔和 。
    2. (2) 如图乙,保持左侧纸板和入射光的位置不变,将右侧纸板绕ON转动,此时在右侧纸板上(选填“能”或“不能”)看到反射光,由此可以得出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和法线 的结论。
    3. (3) 某同学的实验数据如上表,其中有一组数据测错了,这组数据是第次实验的,原因可能是将反射光线与的夹角当成反射角。
  • 21. 某实验小组利用弹簧测力计、小石块、溢水杯等器材,按照如图所示的步骤,探究浮力的大小与排开液体所受重力的关系。

    1. (1) 先用弹簧测力计分别测出空桶和石块的重力,其中石块的重力大小为 N。
    2. (2) 把石块浸没在盛满水的溢水杯中,石块受到的浮力大小为N。石块排开的水所受的重力可由(填字母代号)两个步骤测出。
    3. (3) 由以上步骤可初步得出结论:浸在水中的物体所受浮力的大小等于
    4. (4) 为了得到更普遍的结论,下列继续进行的操作中不合理的是       。
      A . 用原来的方案和器材多次测量取平均值 B . 用原来的方案将水换成酒精进行实验 C . 用原来的方案将石块换成体积与其不同的铁块进行实验
    5. (5) 另一实验小组在步骤C的操作中,只将石块的一部分浸在水中,其他步骤操作正确,则(选填“能”或“不能”)得到与(3)相同的结论。
  • 22. 小明和小华分别用“伏安法”测量定值电阻的阻值。

    1. (1) 小明实验的电路如图甲所示,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电路连接完整。
    2. (2) 小明第1次测量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电压为 V。
    3. (3) 小明测量的数据如表一所示,则定值电阻的阻值为Ω。

      表一

      实验次数

      1

      2

      3

      电压U/V

      2.0

      2.5

      电流I/A

      0.30

      0.41

      0.52

    4. (4) 小华测量的数据如表二所示,则小华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可能是: 。

      表二

      实验次数

      1

      2

      3

      电压U/V

      1.5

      2.0

      2.5

      电流I/A

      0.30

      0.20

      0.10

四、计算题:本题包括2个小题,23题7分,24题7分,满分14分。解答时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和重要的运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得分。
  • 23.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调至中点时,电流表示数为1A,两电压表示数之比为U1:U2=3:4,已知电热丝(6V,7.2W)电阻恒定不变。求:

    1. (1) 电热丝的电阻R,以及电流表示数为1A时,电热丝在一分钟内产生的热量Q。
    2. (2) 当滑动变阻器阻值调至最大时,两个电压表示数之比为U'1:U'2=5:6,求R2阻值和电源电压U。
  • 24. 在拓展课上,小泉同学模拟某建筑工地上拉动工件的情景,设置了如图所示的滑轮组。他用该滑轮组在4秒内将一个重为100牛的物体,沿着水平地面匀速拉动了2米。人的拉力为18牛,物体移动时受到地面的摩擦力为物重的0.35倍,不计绳重及机械的摩擦。

    1. (1) 人的拉力所做的功。
    2. (2) 人的拉力做功的功率。
    3. (3) 动滑轮受到的重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