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2019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通用技术测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332 类型:水平会考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75分。
  • 1. 移动支付已成为中国技术创新的一张名片,受到许多国家的关注。无论是在集市还是大型商场,人们常常使用移动支付方便快捷地购物结账。下列对移动支付技术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B . 应用了智能手机、网络通讯、金融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C . 没有网络信号的环境中无法使用,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D . 改变了人们的支付习惯和观念,体现了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 2. 中性笔是一种常用的笔。在更换新的笔芯时,不同品牌、同型号的笔芯都能与原笔管配套使用,这主要体现了设计的(   )
    A . 实用性原则 B . 技术规范性原则 C . 可持续发展原则 D . 美观性原则
  • 3. 我国每年因创伤骨折、脊柱退行性骨变等骨科疾病,造成骨缺损或功能障碍患者超过300万人,骨移 植需求量极大。如图所示,清华大学研制的“纳米骨”,已获国家临床使用许可,植入这种纳米晶胶原基骨材料,使“断骨再生”不再是梦想。这个案例说明技术具有(   )

    A . 优化人的作用 B . 发展人的作用 C . 解放人的作用 D . 保护人的作用
  • 4. 电动剃须刀发明之初体积很大,携带也不方便。后来有人设计出一种小而精致、携带方便的电动剃须刀,促进了电机微型化技术的发展。这个案例主要体现了(   )
    A . 设计推动了技术的发展 B . 技术的发展和设计无关 C . 技术的发展对设计产生影响 D . 技术进步促进设计的发展
  • 5. 小刚同学想为班级设计制作一个饮水桶支架,方便同学们课下接水。支架的设计制作包括以下环节:

    ①确定设计需求;②制作支架;③制定设计方案;④撰写评价报告;⑤测试并优化。

    设计制作过程顺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③①②④⑤ C . ③②①⑤④ D . ①③②⑤④
  • 6. 在某次战争中,炮弹击中了阵地后方的厨房,厨房内只有一名厨师幸存。后来将军去医院慰问时,得 知这名厨师在炮弹爆炸时把锅顶在头上逃过了一劫,从而受到了启发,于是第一顶钢盔就问世了。这个案例中发现问题的途径是(   )
    A . 观察日常生活 B . 技术试验 C . 收集和分析信息 D . 技术研究
  • 7. 生活中的材料可分为天然材料、合成材料、混合材料等类型。下列属于合成材料的是(   )

    ①木材 ②镁铝合金 ③塑料 ④宣纸 ⑤沙子 ⑥碳纤维材料 ⑦动物毛皮

    A . ①③④ B . ②⑤⑦ C . ②③⑥ D . ①③⑦
  • 8. 小明同学在教师指导下,运用我国的传统木工工艺,设计制作了一款用松木条和松木板为主要材料的书报架。为提高整体的强度,采用了如图所示的连接方式,这属于(   )

    A . 胶连接 B . 钉连接 C . 榫连接 D . 铆连接
  • 9. 如图所示为激光雕刻机,可根据导入的二维图形对材料进行雕刻,为人们制作技术产品提供了新的加工工艺,拓展了设计思路。下列作品不能使用激光雕刻机制作的是(   )

    A . 印章 B . 镂空雕件 C . 竹板刻画 D . 金属刻字
  • 10. 人类在长期的技术活动中创造了多种技术语言,以满足信息传递的需要,三视图就是常用的技术语言之一。观察分析下面三视图,其对应立体图的主视方向(箭头方向)标示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1. 如图所示,我国首款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在进行全机静力试验。全机静力试验是让飞机在地面静止状态下,模拟空中飞行和地面着陆时的受力情况,来测试飞机承受力的极限值,这是飞机研制过程中进行试飞和设计定型的先决条件之一。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通过试验可以使设计得到改进和完善,将设计的风险和失误降到最低 B . 飞机在地面静止状态下,模拟在空中飞行和地面着陆时的受力情况,这是模拟试验法 C . 全机静力试验要测试飞机在空中能承受力的极限值,这是强化试验法 D . 大飞机项目凝聚了科技工作者的心血,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因此可以少做或不做技术试验,以节约时间,控制成本
  • 12. 图甲和图乙是某公司研发的一款新型耳机的两个评价坐标图。下列理解不合理的是(   )

    A . 图甲是针对过程的评价,图乙是针对产品的评价 B . 产品的成本低 C . 完成预定目标 D . 产品具有非常好的创新性
  • 13. 小林同学要制作如图所示的木质盒子。下料时,他采用手锯进行锯割。其操作正确的是(   )

    A . 用手固定木料 B . 推拉锯时要两人合作 C . 锯割时逐渐加快速度,直到锯断为止 D . 起锯时锯条与木板表面的角度要小且锯程要短
  • 14. 为了方便市民休闲娱乐健身,各地政府建设了许多健身广场。如图所示为某广场的一款秋千,静止状态下,下列各构件的受力分析合理的是(   )

    A . 横杆受弯曲力、铁链受压力、立柱受弯曲力 B . 横杆受扭转力、铁链受拉力、立柱受弯曲力 C . 横杆受弯曲力、铁链受拉力、立柱受压力 D . 横杆受扭转力、铁链受压力、立柱受压力
  • 15. 生活中有形态各异的建筑结构,下列建筑物主体结构所属类型与另外三项不同的是(   )
    A . 三峡大坝主体 B . 长城 C . 鸟巢 D . 桥墩
  • 16. 公共设施维护过程中,维修师傅经常需要乘坐升降机进行空中作业。如果你来设计如图所示升降机,从稳定性角度考虑设计不合理的是(   )

    A . 适当增加四个支撑脚之间的距离 B . 工作台升降时,两升降臂能协同调整,保证重心落在支撑面内 C . 适当增加底盘的重量 D . 适当增加工作台的重量
  • 17. 如图所示L型连接构件,通常要在其内角处增加数量不等的肋板。关于肋板的作用说法合理的是(   )

    A . 方便加工 B . 增加强度 C . 便于安装 D . 造型美观
  • 18. 故宫建筑群承载了中国数百年的历史,多采用斗拱、飞檐结构(如图所示)。飞檐的造型减少了屋顶 的沉重感,使建筑静中有动,增添了建筑飞动轻快的美感,并传达出尊贵凝重的寓意,丰富了古建筑 文化。以上对该经典结构的评价是从哪些角度进行的(   )

    A . 技术、文化 B . 技术、工艺 C . 民俗、文化 D . 民俗、工艺
  • 19. 小磊在网店看中了一辆汽车模型,若一次购买3辆及以上店家包邮,于是他约了另外两个爱好者一起 购买。这种流程优化属于(   )
    A . 工期优化 B . 成本优化 C . 技术优化 D . 质量优化
  • 20. 下列关于流程中环节和时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任何流程环节的时序都可以调整 B . 任何流程环节的时序都不能调整 C . 有的流程时序可以调整,有的流程时序不可以调整 D . 环节多的流程才能调整
  • 21. 自行车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根据系统的含义,下列构件不能称为其子系统的是(   )
    A . 车闸 B . 车轮 C . 链条 D . 车轮外胎
  • 22. 家用电饭锅由于传感器损坏导致不能正常使用,这反映了系统的(   )
    A . 相关性 B . 整体性 C . 目的性 D . 环境适应性
  • 23. 2019年1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这是济南市第一个地铁系统,有效的改善了城市交通拥 堵的现状。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为了保证质量、保障安全、保护泉水,需要进行系统优化,下列属于影响该系统优化的因素是(   )
    A . 泉水脉系 B . 地质结构 C . 施工流程 D . 文物古迹
  • 24. 火警报警系统由烟雾探测器、控制器、蜂鸣器、喷淋装置等组成。一旦建筑物内发生火灾,烟雾探测器检测到一定浓度的烟雾后,控制器就发出指令,使蜂鸣器报警、喷淋装置喷水灭火。该控制系统属于(   )
    A . 人工控制 开环控制 B . 自动控制 闭环控制 C . 人工控制 闭环控制 D . 自动控制 开环控制
  • 25. 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ETC)涉及了无线电通信、计算机、自动控制等多个知识领域。装有 ETC 终 端的车辆在高速路入口驶入ETC车道时,系统通过 ETC 接收设备对车辆身份进行识别,识别成功后,电动栏杆自动抬起,车辆即可通行。关于这个控制过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控制系统中的输入量是车速 B . 电动栏杆是控制系统中的被控对象 C . ETC 终端是控制系统的控制器 D . 控制系统中的输出量是车辆通行
二、不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 26. 会用规范的技术语言与他人交流设计思想和成果,是一个人技术素养的体现。如图所示为某部件的技术图样,其中尺寸标注错误的是(   )

    A . 45 B . 120 C . R40 D . 100
  • 27. 小赵同学放学回家,发现照明灯不亮,在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要对线路进行检修,被父母及时制止纠正。针对小赵的维修流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切断电源和线路检修是流程的两个环节 B . 切断电源和线路检修是流程的两个时序 C . 切断电源和线路检修的时序不可以颠倒 D . 减少切断电源的环节,可以缩短工期,提高工作效率
  • 28. 如图所示是电热水器温度自动控制系统的控制方框图。当热电偶检测到箱内水温低于设定值时,控制电路控制加热丝工作,加热储水箱中的水,待水温达到设定值后,加热丝停止工作,使箱内水温保持在设定温度。下列关于该控制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被控对象是加热丝 B . 被控量是箱内实际水温 C . 检测装置是热电偶 D . 具有反馈环节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