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2019届初中历史与社会毕业升学考试调研测...

更新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64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共20分。)
  • 1. 关于如图,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地处西北地区,属高原山地气候 B . ②地山脉是第一、二阶梯的分界线 C . ③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盆地,发展绿洲农业 D . ④地草场广布,形成独特的“雪域文化”
  • 2. 甬舟铁路即将动工,这是实现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重大举措。下列能从如图中获取的信息有(   )

    ①舟山位于宁波的东面

    ②舟山一月均温高于0℃

    ③杭州是浙江的省会城市

    ④沿线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3. 从战国“百家争鸣”到西汉“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转变体现了(   )

    ①中央集权的强化    ②思想控制的加强
    ③政治体制的变革    ④儒家以外各学派的消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4. 在历史长河中,杰出人物对历史进程会产生重要影响。下列各项对应正确的是(   )

    ①华盛顿——领导独立战争——使美国赢得了独立

    ②丘吉尔——参加雅尔塔会议——影响了二战后的世界格局

    ③克伦威尔——制定《权利法案》——建立第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

    ④孟德斯鸠——提出“三权分立”——为欧美资产阶级革命奠定了理论基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5. “到1952年,国营经济已控制了国民经济的命脉,私营工厂只有依附国营经济才能生存。大部分资本家认识到公私合营是大势所趋。”材料叙述的是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   )
    A . 背景 B . 目的 C . 内容 D . 作用
  • 6. 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都是中共历史上的重要会议。它们都(   )

    ①纠正了之前“左”的错误                     ②实现了工作中心的转移

    ③在实际上形成了新的领导集体               ④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转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舟山是一座古城,最早建于春秋时期(前770—前476年)。这一时期的古希腊和古罗马可能处于(   )
    A . 克里斯提尼执政时期罗马共和国时期 B . 克里斯提尼执政时期罗马帝国时期 C . 伯里克利执政时期罗马共和国时期 D . 伯里克利执政时期罗马帝国时期
  • 8. 舟山是一座名城,名人辈出。曾担任中国近代上海工商界领袖、上海总商会会长的定海人朱葆三(1848-1926年),就是其中一位著名的代表人物。下列历史事件,他可能见证到的是(   )
    A . 鸦片战争 B . 新文化运动 C . 九一八事变 D . 渡江战役
  • 9. 舟山是一座岛城,海洋对于舟山来说十分重要。“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每年舟山濒临的      都会实行“禁渔期”,这是为了      。(   )
    A . 东海保障舟山渔民的休息 B . 黄海减少居民的鱼类消费 C . 东海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 D . 黄海加强海洋渔业的保护
  • 10. 读如图,对其解读最为恰当的是(   )

    A . 一五计划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和轻工业 B . 人民公社化运动导致生产资料公有化程度高 C . “改革开放”使得我国工农业得到快速增长 D . “大跃进”导致了工农业生产比例严重失调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 11. 千年药乡香更浓,万家药农心更喜。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岷县自然条件图

    注:当归属名贵中药材,是一种喜温凉湿润环境的长日照作物,要求土壤疏松透气。


    1. (1) 结合图文资料,分析岷县发展当归种植业的自然条件优势。
    2. (2) 依据“相关链接”,简述大批中药材加工企业到岷县投资建厂的原因。
    3. (3) 简析岷县当归产业的发展对山区贫困县脱贫致富的启示。
  • 12. 自古以来,“考试”是选拔人才的有效手段。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隋朝统一全国后,对门第世家独霸政府的现象进行改革,改用考试的方法,向平民阶层选拔新进官员。凡考试及格的知识分子,不问什么门第,一律委任官职……

    ——摘编自柏杨《中国人史纲》

    材料二:唐朝新中进士,均在大雁塔内题名。故以“雁塔题名”代称进士及第。

    材料三:宋代科举考试增设词科,“词”受到普遍重视,文学发展焕然一新。科举考试录取进士者大幅增加,读书风气日盛。《三字经》《百家姓》等小百科全书成为宋朝幼儿启蒙读物。文明高度发展。

    ——摘编自《中国古代文化史》

    材料四:戊戌变法时期,梁启超提出了比较系统的改革科举制度的方案。他从总体上是要解决旧的科举考试不求实际、摧残人才、于世无补的弊病,引导人们崇尚实学,以新的文化知识来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摘编自李喜所等《梁启超传》

    1. (1) 结合材料一、二及所学知识,说说科举制度的作用。
    2. (2) 简析材料三对宋代文明发展的影响。
    3. (3) 简述梁启超要求改革科举制的背景。
  • 13. 回眸百年风雨历程,展望未来再创辉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百年历程】

    材料二:【万象更新】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你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万象更新的春。

    材料三:【凝聚合力】

    2019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纪委三次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1. (1) AB阶段指的是哪一革命时期?并写出A、B处所代表的重大历史事件。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列举两例史实,说明C处中国开始“走进万象更新的春”。
    3. (3) 综合上述三则材料,你能得出什么重要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