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学年物理八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模拟卷(深圳专...

更新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72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9八下·泰兴期中) 下列过程中,有一个力的作用效果与其他三个不同,它是( )
    A . 把橡皮泥捏成不同造型 B . 进站的火车受阻力缓缓停下 C . 苹果受重力竖直下落 D . 用力把铅球推出
  • 2. (2019八下·莘县期中) 中国女排在2018世锦赛中以3-2战胜美国,有关排球运动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运动员双脚站立时比在地上奔跑时对地面的压强小 B . 击球后,排球受惯性力的作用在空中飞行 C . 忽略空气阻力,空中飞行的排球只受重力作用 D . 扣球时排球反方向飞出,这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 3. (2019八下·京山期中) 如图所示,木块从斜面底端被弹簧弹出沿光滑的斜面滑动的过程中受到(不计空气阻力)(   )

    A . 重力、支持力、推力 B . 重力、支持力 C . 重力、冲力 D . 重力、下滑力
  • 4. 如图所示,用3N水平力F拉长木板A在水平地面上匀速向右运动,B相对地面静止不动,此时与B连接的弹簧测力计示数为2N,下列说法正确的(    )

    A . 物体B受到的摩擦力大小2N,方向水平向左 B . 如果增大F,则物体B受到A的摩擦力也增大 C . 物体A受到的拉力F和地面对A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物体A受到地面的摩擦力大小为1N
  • 5. (2019·佛山模拟) 某同学骑着自行车在水平路面上行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自行车加速前进时,它的惯性变大 B . 自行车对地面的压力与地面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C . 停止蹬车,车的速度会减小,此过程中车受到非平衡力的作用 D . 如果自行车在行驶中所受到的力全部消失,那么车会慢慢停下来
  • 6. (2019八下·漳州月考) 一长方形木块放在水平桌面上,现在从中央竖直切去一半,则它对桌面的(   )
    A . 压力和压强均减小一半 B . 压力不变;压强减半 C . 压强不变;压力减半 D . 压力减半,压强增大一倍
  • 7. (2019八下·包河期中) 如图所示:用塑料吸管可以把杯中的牛奶“吸”到嘴里,关于其蕴含的物理道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因为嘴吸气,气吸牛奶 B . 嘴对塑料管中的牛奶具有吸引力 C . 嘴吸气后,塑料管内的空气压强比大气压强要大 D . 嘴吸气后,塑料管内的空气压强比大气压强要小
  • 8. 如图所示的容器中装有水,没有受到浮力的是(   )

    A . 物体A B . 物体B C . C部分 D . D部分
  • 9. (2019·金平模拟) 如图所示,a、b、c三个实心小球,其中a与b质量相等,b与c体积相同;将三个小球放入水中静止不动时,a球漂浮、b球悬浮、c球沉底。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它们在水中的体积关系是:Va<Vb=Vc B . 它们所受的浮力关系是:Fa=Fb=Fc C . 它们的密度关系是:ρa>ρb>ρc D . 它们的重力关系是:Ga=Gb>Gc
  • 10. 如图所示,小明用仞泉水瓶和小玻璃瓶制作了一个“浮沉子”。他将装有适量水的小玻璃瓶瓶口朝下,使其漂浮在矿泉水瓶内的水面上,矿泉水瓶内留有少量空气,拧紧瓶盖使其密封,用力挤压泉水瓶侧面时“浮沉子”下沉,松手后“浮沉子”即上浮。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潜水艇与“浮沉子”浮沉的原理相同 B . “浮沉子”下沉时,所受重力大于它受到的浮力 C . “浮沉子”上浮时,小瓶内的压缩空气会将内部的水压出一些 D . 无沦怎样挤压矿泉水瓶侧面,“浮沉子”不可能悬浮在水中
  • 11. (2019·柳州模拟) 如图所示,一较重的光滑长直均匀杆AB,A端支在墙角处不动,开始时小张用肩膀在距B端较近的P处扛起AB杆,此后小张持原有站姿,向左缓慢移动,使AB杆逐渐竖起。在竖起AB杆的过程中,小张的肩膀对杆的作用力(   )


    A . 越来越小 B . 越来越大 C . 一直不变 D . 先增大后减小
  • 12. 一个滑轮组经改进后提高了机械效率,现用它把同一个物体提升相同的高度,则改进后与改进前相比(   )
    A . 有用功减少,总功减少了 B . 总功减少,额外功增加了 C . 有用功不变,额外功减少了 D . 总功、有用功、额外功均减少了
  • 13. (2019·佛山模拟) 在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比赛中,选手的运动轨迹如图所示(b,d在同一高度),如果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从a点向b点运动的过程中,动能增加 B . 从b点向c点运动的过程中,重力势能增加 C . b点的动能等于d点的动能 D . c点和d点的机械能相等
  • 14. 如图所示的滑轮组,用F=30N的拉力,拉动水平地面上重为300N的物体,使物体匀速前进了2m.物体和地面之间的摩擦力为45N,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拉力做的功是120J

    ②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是2m

    ③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75%

    ④A点受到的拉力为300N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15. (2019·莘县模拟)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世界首颗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航天器,由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如图所示,是发射时的情景。在此过程中,嫦娥四号的(   )

    A .   动能增大,势能不变,机械能增大 B . 动能增大,势能增大,机械能增大 C . 动能减小,势能增大,机械能不变 D . 动能不变,势能减小,机械能减小
  • 16. (2019·佛山模拟) 如图所示,用不同的机械匀速提升同一物体时,最费力的是(不计机械自重和摩擦)(   )
    A . B . C . D .
二、非选择题
  • 17. (2019八下·驻马店期中) 如图,用绳子竖直悬挂一个小球,将一斜面物块慢慢靠近小球,并刚好与之接触(绳子仍然竖直,且小球静止)。请作出小球此时所受力的示意图。

  • 18. 如图,画出使杠杆ABC平衡时的阻力F2和最小动力F1的示意图。

  • 19. (2019八下·莘县期中) 小伟要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他猜想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可能有:①接触面所受的压力大小;②接触面的粗糙程度;③接触面积的大小。接下来小伟通过如图所示实验操作验证他的猜想:


    1. (1) 实验中小伟应该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在长木板上滑动,这样做是根据二力平衡的知识得出拉力等于摩擦力,从而测出木块所受的摩擦力的大小。
    2. (2) 如果小伟要探究猜想②,他应该选择两幅图所示的实验步骤来操作,根据图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可得出结论: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滑动摩擦力越大。
    3. (3) 小伟要探究猜想③,他将木块切去一半,重复甲的操作过程,如图丁所示.,他比较甲和丁的实验结果,得出结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你认为他的结论可靠吗?答: 。
    4. (4) 小明仔细观察了小伟的实验过程,发现了一些问题,经过认真分析研究,他们最后把甲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改进为乙图所示装置,利用图乙装置进行实验有许多优点,以下    不是其优点(选填字母)。


      A . 不需要匀速拉动 B . 测力计示数稳定 C . 实验更容易操作 D . 实验原理更合理
  • 20. (2018八下·白山期末) 如图所示,在探究“液体压强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进行了如图所示的操作:

    1. (1) 甲、乙两图是探究液体压强与液体的关系;
    2. (2) 要探究液体压强与盛液体的容器形状是否有关,应选择两图进行对比,结论是:液体压强与盛液体的容器形状(选填“有关”或“无关”);
    3. (3) 要探究压强与液体密度的关系,应选用两个图进行对比。
    4. (4) 在图乙中,如果将金属探头向下移动一段距离,则探头所受浮力(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液体压强计(选填“属于”或“不属于”)连通器。
  • 21. 已知边长为10cm的正方体木块水平静止在水面上如图所示,浸入在水中的体积占木块总体积的 (g取10N/kg)。

    1. (1) 求木块所受到的浮力大小;
    2. (2) 若木块上表面露出的高度为2cm,求木块下表面受到水的压强;
    3. (3) 若要将木块全部浸没水中,求至少需要施加多大的压力。
  • 22. (2019八下·龙岗月考) 如图为我国自主研发的长航程极地漫游机器人。机器人质量约500kg,装有四条三角形履带,每条履带与地面的接触面积约为0.1m2.2012年2月,首次在南极内陆冰盖完成了27km的自主行走时,共耗时0.5h.求:

    1. (1) 该机器人重力是多大?
    2. (2) 行走时阻力约为重力十分之一,牵引力是多少?
    3. (3) 该机器人静止在水平冰面上时,对冰面的压强为多少?
  • 23. (2018八下·东城期末) 阅读下面的新闻报道,回答下列问题。

    像鸟一样飞翔——无动力三角翼飞行第一人

    无动力飞行大师杨龙飞用两分钟的时间,依靠无动力三角翼从湘江东岸滑翔至西岸。杨龙飞的起飞点在湘江边某高楼50层楼楼顶,只见杨龙飞带着一副无动力三角翼,通过一阵急促的助跑动作后,从起飞平台一跃而起,于是他整个人向前跨出楼顶平台。刚开始,我们看到杨龙飞在空中快速下坠,好惊险!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杨龙飞迅速调整姿态和角度,3秒后,就像鸟儿一样在天空滑翔起来,他感觉风呼呼的从脸庞刮过,倍感凉爽,美丽的城市景色从眼下快速掠过,人们一片欢呼,挑战成功!

    专家分析,三角翼本身没有动力,在空气中永远是在下降的。高飞是依靠飞行员找到上升气流,当上升气流的上升速度超过翼本身的下降速度时三角翼就会上升。上升高度取决于热气流顶部的高度,一般这个高度也就是云的高度。如果技术够好一般可以飞到云底。云底高度在各个地方和天气略不相同,通常会在相对地面2 000到4 000米左右。三角翼不同于飞机的飞行原理,飞机主要是依靠机翼的弧形利用流体流速大压强小的原理产生升力。而三角翼主要是依靠大面积机翼,利用迎角和上升气流产生的升力而向上飞行,迎角又称攻角,是翼弦与迎面而来气流的夹角。翼型的弧度只起到辅助升力作用。如果挑战者不能快速精准寻找气流支撑,以保持一定高度滑翔,就极有可能一头栽下直至坠毁。

    1. (1) 杨龙飞需通过助跑,才从起飞平台一跃而起,请你用所学过的物理知识解释他需要助跑的原因,并举一个生活中利用这个道理的实例
    2. (2) 通过阅读,请你分析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____。
      A . 三角翼的飞行原理主要是利用了流速大压强小的原理使三角翼获得了升力 B . 运动员在利用三角翼飞行过程中,机械能不守恒 C . 运动员在利用三角翼飞行过程中,可以像小鸟一样轻易改变飞行方向,是因为运动员的惯性变小了 D . 利用三角翼飞行可以上升到2 000~4 000米的高空是因为飞行时浮力大于重力
    3. (3) 如何改造可以让三角翼飞的更高更远,请你给出一条合理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