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2019中考物理第三次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481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毎小<u >题</u>2分、共20分)
  • 1. 如图所示的光现象中,由于光的反射形成的(   )
    A . 塔在水中形成倒影 B . 屏幕上呈现人的影子 C . 放方镜把字放大 D . 笔好像在水面处折断
  • 2. 下列事例中,通过热传递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抱热水袋取暖 B . 冬天双手互搓 C . 摩擦燃着火柴 D . 铁丝弯折发热
  • 3. 下列哪组能源都属于可再生能源(   )
    A . 木炭、煤炭 B . 石油、天然气 C . 核能、太阳能 D . 水能、风能
  • 4. 某超市装有内含线圈的安检门,当贴有未消磁“磁性标签”的衣服通过时,就会触发报警,则安检门的工作原理是(   )
    A . 磁极间的相互作用 B . 电磁感应 C . 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 D . 磁场对通电导体的作用
  • 5. 如图所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C919商用大飞机,下列相关物理知识,说法错误的是(   )

    A . 飞机升越高,所在位置的大气压强越小 B . 飞机采用密度小的材料,可以减轻它的重力 C . 飞机能够升空的原因是利用空气的浮力 D . 飞机在空中沿直线匀速飞行,是受平衡力作用
  • 6. 下列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   )
    A . 水很难压缩是由于分子间存在斥力 B . 把煤磨成煤粉完全燃烧,煤的热值变大 C . 家用“暖气”用水作介质是因为水的密度大 D . 糖放入热水中很快变甜是由于温度越高,内能越小
  • 7. 小明“五一”来长春旅游,他坐在行驶的轿车中观察到了一些现象,其中正确的是(   )
    A . 向窗外看时感觉到路边树木向后退,是以地面为参照物 B . 看到车上窗帘往外飘,是因为车外空气流速大压强小 C . 刹车时车能很快停下来,主要是因为车具有惯性 D . 刹车时感觉自己身体向前倾,是因为受到推力的作用
  • 8. 如图所示,底面积不同的甲、乙圆柱形容器 内分别装有不同的液体,两种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相等。若从甲、乙中分别抽取出相同体积的液体,则剩余液体对甲、乙两种容器底部的压强 大小关系为(   )

    A . B . C . D . 无法确定
  • 9. 如图所示,一个底面积为S的圆筒形容器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将体积相同的三个均匀实心小球放入液体中,A球飘浮,B球悬浮,C球下沉,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 由图可知三个球的密度关系 B . 三个球在液体中受到的浮力 C . 将C球截去部分后,则C球剩余的部分可能上浮 D . 若只取出A球,液体对容器底部压强减小了
  • 10.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电阻 。只闭合开关 ,电阻 的功率 为0.1W,电压表示数为 :闭合开关 ,电压表示数为 。若用电阻 替换 ,只闭合开关 ,电压表示数比 加了0.5V,电路的总功率为 。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为25 B . 为110 C . 为0.9W D . 为5V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2分)
  • 11. 把少许泡沫粒放在干燥的塑料瓶中,快速摇晃后,泡沫粒很难被倒出,这是泡沫粒与瓶壁摩擦带上互相吸引的缘故;此时泡沫粒相对于瓶壁是的。
  • 12. 如图所示,是装修中常用的膨胀螺丝,安装时需先用电钻在墙上打孔,钻头打完孔后发烫,这是通过改变了钻头的内能。膨胀螺丝利用楔形斜度来促使膨胀,增大从而增加摩擦力,达到固定效果。

  • 13. 如图所示,某同学喷洒气雾杀虫剂,喷洒了一会后,感觉到金属罐变凉了,这是由于喷洒时,瓶内部分液体会迅速

  • 14. 如图所示,是一种简单的淋浴器,混合阀的结构如图乙,使用的时候,拧开自来水龙头,热水在作用下就会在吸水管内上升。若喷头喷出的水温度太高,则要将自来水的水流调。

  • 15. 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杯子盛有不同浓度的盐水,将同一个鸡蛋先后放入其中,当鸡蛋静止时,两个杯子中的液面恰好相平,鸡蛋所处的位置如图所示,则杯底部所受液体压强较大,杯底部所受液体压力较大。

  • 16. 甲、乙两个形状相同的容器,容器质量、薄厚忽略不计,现倒入水,如图所示,如果将两块完全相同的金属块用细线系着分别浸入同样的深度,这时两容器水面相平。如将金属块匀速提离水面,则做功多的是(选填“甲”或“乙”),容器底所受压强的变化量 ;地面所受压力的变化量

三、计算题(第17题6分,第18题4分,共10分)
  • 17. 标有“3V  1.5W”的小灯泡与电阻R按如图所示电路连接。闭合开关后,小灯泡正常发光,电流表的示数为08A。求

    1. (1) 电阻R的阻值
    2. (2) 通电100s电阻R消耗的电能
  • 18. 工人师傅用如图所示的滑轮提起700N的重物,使重物在20s内匀速竖直上升3m。在这个过程中,竖直向上的拉力做的功为3000J。求:

    1. (1) 拉力的功率。
    2. (2) 滑轮的机械效率。
四、综合题(本大题共7道小题,每空1分,图2分,共28分)
  • 19. 在“比较不同物质吸热的情况”的实验中,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采用相同的电加热器分别给质量相等的水和食用油加热,加热过程中用温度计记录液体的温度。

    1. (1) 实验室温度计的测温原理是
    2. (2) 调整装置后开始加热,根据实验数据,作出了水和食用油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分析图像可知:实验时当地的大气压(选择“高于”或“低于”)标准大气压。
    3. (3) 通过对比分析可知,的吸热能力强。
  • 20. 某学习小组想测量一块形状不规则的小矿石的密度,他们手边只有以下器材:天平一台(但没有砝码)、两个质量相近的烧杯、量筒(其内径略小于矿石块的尺寸,无法将石块直接放入其中)、细线、滴管和足量的水(已知水的密度为 )。

    该小组利用上述器材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请你帮助他们完善方案:

    ⑴将两个烧杯分别放入天平的两个托盘上,各注入适量的水(保证后面的操作中水均不会从烧杯溢出),使天平平衡。如果在后面的步骤中要将矿石块放到左盘上的烧杯内,则对左盘烧杯的注水量还应有何要求

    ⑵向量筒中加入适量的水,记下体积

    ⑶将系有细线的石块沉入左盘烧杯杯底,再用滴管将量筒中的水滴入盘的烧杯中,直到天平平衡,记下此时量筒中剩余水的体积

    ⑷手提细线上提矿石块,将它浸没在左盘的烧杯中,且不与烧杯接触,再用滴管,直到天平平衡,记下量筒中最后剩余水的体积

    ⑸矿石块的密度

  • 21. 小明利用图示装置来研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 (1) 为使像成在光屏中央,应调整元件,使LED灯的中心、透镜中心,光屏的中心在
    2. (2) 小明将各元件调整到如图位置时,却发现图像只有中间清晰,两侧却较模糊,若只是凸透镜的原因,则应将凸透镜
    3. (3) 小明重新调整透镜后,在凸透镜前放置一个近视眼镜,要在光屏上再次获得清晰的像,光屏向(选填“左”或“右”)方向适当移动,此时LED灯(选填“需要”或“不需要”)移动。
  • 22. 某同学设计了一个电子磅秤,原理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恒为9V,电阻 为50 ,电压表的量程为0—3V,杠杆ABO的力臂AO:BO=5:1,压力传感器的电阻值R随压杆的压力F变化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秤盘与杠杆质量均忽略不计(g取10N/Kg)。


    1. (1) 当秤盘上不放重物时,压力传感器的电阻为
    2. (2) 该秤能称量的最大质量是kg。
    3. (3) 若该同学想增大电子磅秤的量程,他可以将B点向移动。
  • 23. 如图甲所示是小明“测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电路。其中电源电压为6V,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10 。滑动变阻器有A“10 2A”和B“50 1A”可供选择。

    1. (1) 本实验应该选择规格的滑动变阻器。
    2. (2)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的实验电路连接完整。
    3. (3) 闭合开关后,小明发现电流表和电压表有示数但都很小,且看不到小灯泡发光,其原因是
    4. (4) 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移到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要测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P向端移动,使电压表示数为2.5V。
  • 24. 小明发现了一冰块内含有某物体A,将其放入盛有300mL水(水温0℃)的大量筒中刚好悬浮在水中,液面升至650mL(冰的密度为0.9g/ )。
    1. (1) 则物体A的密度 (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2. (2) 小明发现当冰完全熔化后,该物质不溶于水,液面降到了620mL。则物体A的体积是 ,物体A的密度是g/
    3. (3) 如果此冰块中含有气泡,会导致测出物体A的密度(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25. 如图甲是一个由电压表改装的拉力计原理图。硬质弹簧右端和金属滑片P固定在一起(P与 R1 间的摩擦不计)。电压表量程为0-3V,AB是一根长为6cm的均匀电阻丝,阻值 R1 =30 , R0=45Ω ,电源电压U=6V。

    1. (1) 已知弹簧伸长的长度 与所受拉力F间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当拉环不受拉力时,滑片P处于A端,闭合开关后,拉动拉环,电压表表示数(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当此弹簧测力计达到最大拉力时,电压表的示数为V。
    2. (2) 若该弹簧所能承受的最大拉力为1200N,如何让此拉力计的量程达到1200N呢?可以设计两种方案。

      方案一:改变阻值,将电阻丝 在原规格的基础上增加长度, 至少换成 即可,此方案改装的拉力计分度值是N。

      方案二:不改变阻值,增加一根相同的弹簧如图丙所示,其他元件都不变,当拉力达到1200N时,滑片P(选填“能”或“不能”)达到B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