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市长春市名校调研系列卷2019年九年级物理第三次模拟测试...

更新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474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2分)
  • 1. 下列能源中,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

    A . B . 石油 C . 风能 D . 天然气
  • 2. 下列光学仪器成放大实像的是(     )
    A . 潜望镜 B . 照相机 C . 放大镜 D . 投影仪
  • 3. 下列器械在正常使用时,属于省力杠杆的是(     )
    A . 镊子 B . 定滑轮 C . 瓶起子 D . 食品夹
  • 4. 下列现象中,能用惯性知识解释的是(    )
    A . 书包带做得很宽 B . 轮胎的表面制有凹凸不平的花纹 C . 用力把矿泉水瓶捏瘪 D . 拍打刚晒过的被子,上面的灰尘脱落
  • 5. “发电鞋”是一种新型科研产品,其内部安装有磁铁和闭合线圈,当人行走时带动磁铁运动,线圈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则“发电鞋”的工作原理是(    )
    A . 电磁感应 B . 电流的磁效应 C . 电流的热效应 D .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
  • 6. 水平桌面上的甲、乙两个相同容器中盛有不同的液体,现将两个完全相同的圆柱体A和B分别放入两容器中,静止时它们的状态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A的底部受到的液体压强大 B . B的底部受到的液体压强大 C . 容器甲的底部受到的液体压力大 D . 容器乙的底部受到的液体压力大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8分)
  • 7. 夏季的公园里,鸟语花香,绿树成荫。“鸟语”通过传播到耳中,“花香”是物质的现象。
  • 8. 足球场上,守门员将球扑出禁区,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被扑出去的球会继续向前运动,是因为它具有
  • 9. 有的同学在擦眼镜时先向镜片上“哈气”,使镜片变得潮湿更容易擦干净,这个过程中水蒸气发生了(填物态变化名称),这是一个(选填“吸热”或“放热”)的过程。
  • 10. 如图所示,用吸管吸饮料时,饮料是在力的作用下被“吸”入口中的,吸管好像在水面处“弯折”了,这是光的现象。

  • 11. 如图所示,小红随扶梯匀速上行,在此过程中,小红的机械能(选填“增加”“减少”或“不变”);以扶梯为参照物,小红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

  • 12. 如图所示,站在裸露导线上的两只小鸟,当开关闭合后,会发生触电事故的是(选填“甲”或“乙”)小鸟。为防止漏电现象带来的触电事故,家庭电路中安装了

  • 13. 如图所示,用一滑轮组分别将物体A和B匀速提升相同的高度,与提升物体B相比,提升物体A的过程中,滑轮组的机械效率较大,若不计绳重与摩擦的影响,则较重,提升物体B所做的总功(选填“较大”或“较小)。

  • 14.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两端的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1 , 电流表有示数,若再闭合开关S2 , 则电流表的示数,电压表的示数。(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5. 如图所示是通过甲、乙两个灯泡的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关系图像,若将两灯泡连接在某电源的两端,闭合开关后,发现两灯均发光,且乙灯比甲灯亮,则两只灯泡是联连接的,此时灯泡的电阻较小。


三、计算题(每题5分,共10分)
  • 16. 平底茶杯在水平桌面上,茶杯自重3N,茶杯的底面积是2.5×10-3m2 , 在茶杯内装有200cm3的水。求:(p=1.0×103kg/m2 , g取10N/kg)
    1. (1) 茶杯内水的质量;
    2. (2) 茶杯对水平桌面的压强。
  • 17.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6V,灯泡1上标有“2.5V”字样(电阻不变)。闭合开关S,灯泡L正常发光,电流表的示数为0.5A.求:

    1. (1) 灯泡L的额定功率;
    2. (2) 电阻R的阻值。
四、简答题(每题2分,共6分)
五、作图、实验与探究题(第21题每小题2分、第22~26题每空1分,共24分)
  • 21.             
    1. (1) 在图中面出反射光线OB的入射光线AO.

    2. (2) 图中的轻质杠杆静止不动,F是阻力,L1是动力臂,请画出动力F1的示意图。

    3. (3) 如图所示,请根据通电螺线管周围磁感线的方向,在图中标出电源的“+”“-”极和静止小磁针的N极。

  • 22. 如图甲所示,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

    1. (1) 把一张白纸平铺在水平桌面上,将玻璃板立在桌面上.若蜡烛A到玻璃板的距离为5cm,则蜡烛B到玻璃板的距离为 cm才能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
    2. (2) 实验结束后,小明无意间从玻璃板中看到对而墙上的电子钟的像如图乙所示,则这时的实际时间是
  • 23. 用完全相同的两套装置,分别给质量相同的甲、乙两种液体加热,绘制出的温度和时间的关系图象如图所示。

    1. (1) 实验中,通过比较(选填“温度计升高的度数”或“加热时间”)来比较甲、乙吸收热量的多少。由图象可知,甲、乙两种液体比热容的大小关系是cc
    2. (2) 要使两种液体升温一样快,应该增加液体的质量。
  • 24. 如图所示,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

    1. (1) 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做运动,图甲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 N.图乙中砝码受到的摩擦力为 N。
    2. (2) 小明通过比较甲、乙两图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得出了“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的结论,请你指出其中的不合理之处:
  • 25. 小明利用浮力知识求实心金属圆柱体的密度,根据图①中甲、乙、丙、丁的顺序绘制了如图②所示的弹簧测力计对金属圆柱体的拉力和金属圆柱体所受浮力随浸入水中深度变化的曲线,分析图象可知:

    1. (1) 图②中曲线(选填“a”或“b”)描述甲乙丙丁的是弹簧测力计对金属圆柱体的拉力的变化情况。该金属圆柱体的密度为kg/m3
    2. (2) 测量结束,小明思考按图①中丁、丙、乙、甲的顺序,也能测出金属圆柱体的密度,但测量值会比真实值(选填“偏大”或“偏小”)。
  • 26. 在“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所用的电源两端的电压恒为4.5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10Ω),实物电路图如图甲所示。


    1. (1) 闭合开关,移动滑片,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额定电压,观察小灯设的亮度,同时读出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电流是A,额定功率为W。
    2. (2) 接下来,向左移动滑片,观察到小灯泡的亮度要比正常发光时
    3. (3) 小红同学没有电流表,但是她利用如图丙所示的电路测出另外一只额定电压也是2.5V的小灯泡的额定功率。电路中的电源电压为6V,滑动变阻器A、B分别标有“50Ω  1A”和“300   1.5A”的字样,步骤如下:

      ①闭合开关S、S1断开开关S2 , 移动变阻器A的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

      ②闭合开关S、S2断开开关S1 , 保持变阻器A的滑片的位置不变,移动变阻器B的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V.

      ③保持变阻器B的滑片的位置不动,移动变阻器A的滑片至阻值最大处,此时电压表的示数为1V,则这个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