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初中化学知识点专练 25 物质推断

更新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433 类型:二轮复习
一、推断题
  • 1. (2019九上·龙湖期中) 如图所示的是几种常见物质的转化关系,发生的反应都是你刚刚学习过的。其中A、B、C、D、E是单质,甲、乙、丙、丁是氧化物。已知:B、乙是黑色固体,E常温下是液态,丁是红色固体,丙是无色液体。(反应条件已略去)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的化学式为;其中反应①可以是自然界中的作用。
    2. (2) A→丁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该反应是四种基本反应类型中的反应。
    3. (3) 写出A的一条用途:
  • 2. (2019·长春模拟) A,B,C,D,E均为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它们的转化关系如图所示,部分生成物及反应条件已略去.

    1. (1) 如果A、B均为黑色固体,C是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则E的化学式是,A与B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可能是
    2. (2) 如果C是一种浅绿色溶液,D是红色固体单质,则E的化学式是,A与B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可能是
  • 3. (2019·长春模拟) 图中的A~H表示几种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分别是由H、C、O、Al、S、Cu中的一种或几种元素组成的.其中B、C、D、E、F均属于单质,G、H属于氧化物.B具有很好的抗腐蚀性能;D是最清洁的燃料;G有毒.图中“﹣”表示两端的物质间能发生化学反应:“→”表示物质间存在转化关系;部分反应物、生成物或反应条件已略去.

    1. (1) D的名称是
    2. (2) C的化学式为
    3. (3) 写出B→E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写出F与H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4. (2019·景县模拟) A~G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图所示。其中A、B、C、D都是氧化物,E、F、G都是金属单质,且F为导电性、导热性最好的金属,A和G均为红色固体(其中部分反应条件、反应物及生成物已略去)。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G物质的化学式
    2. (2) 写出B物质的一种用途  。
    3. (3) 写出②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4. (4) ③④⑤三个化学反应均可以通过   反应实现(填基本反应类型)。
  • 5. (2019·东丽模拟) 现有A、B,C,D,E五种溶液,它们分别是氢氧化钠溶液、硫酸铜溶液、碳酸钠溶液、氯化钠溶液和稀硫酸中的一种。鉴别它们可按下图所示的步骤进行,回答下列问题

    1. (1) 溶液A、B、C中的溶质分别是A,B,C。(填化学式)
    2. (2) 用X鉴别D、E时,X可以选用不同的物质。

      ①若X为稀盐酸,写出有气体生成的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若X为氯化钙溶液,写出有沉淀生成的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6. (2019·靖江模拟) 下列图中字母A﹣I分别表示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其中C是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B是一种黑色固体;H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 ”表示物质间存在转化关系,图中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和反应条件已略去。

    请回答:

    1. (1) 写出下列物质的化学式:A
    2. (2) 写出反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  ②

    3. (3) 写出G+F→I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基本反应类型属于反应。
    4. (4) 关于气体H:若H可以供给呼吸,则自然界中可通过来实现C  H的转化;若H为一种有毒气体,常用于工业炼铁,请写出一个工业炼铁原理的化学方程式
  • 7. (2019·黄石模拟) 在下面物质转化的关系图中,A、B、C、D是初中化学中常见的单质;甲、乙是酒精燃烧时产生的两种物质;丁是常用建筑材料的主要成分; G为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蓝; J是赤铁矿的主要成分。

    1. (1) 写出化学式:乙是,G是
    2. (2) 写出H与J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J溶解于稀盐酸中,溶液呈黄色,反应完全后,再向所得溶液中加入足量纯净的D的粉末,溶液逐渐变成浅绿色,写出有关变化的方程式:
  • 8. (2019·新华模拟) A-P是初中化学中常见的物质。B是一种含二种元素的化合物,G是最清洁的燃料,I和K为白色难溶于水的化合物,D、M各自都不能使干燥的紫色石蕊试纸变色,但一者共同作用可使紫色石蕊试纸变红,E的溶液呈蓝色。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G的化学式为
    2. (2) 反应②的反应类型为
    3. (3) 反应⑤的化学方程式为(写出一个即可)。
    4. (4) 写出物质L的一种用途
  • 9. (2019·丹东模拟) 已知A-F是初中化学中常见的六种不同物质,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图所示(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及反应条件已略去)。其中A 为红棕色粉末,C为黑色固体,B、E的组成元素相同,A与F中不含有相同的元素,F是一种不溶于稀硝酸的白色固体,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F的化学式是
    2. (2) 写出A→B的化学方程式:
    3. (3) 写出A→D的化学方程式:
    4. (4) 上述转化过程中没有涉及的化学基本反应类型是
  • 10. (2019·镇江模拟) 下图表示某些物质间转化关系。A是大理石的主要成分,C是气体,D是一种黑色的固态非金属单质;E由两种元素组成,其中D元素的质量分数为37.5%,与另一种元素原子个数之比为2:1;H是一种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M常用于制作糕点的发酵粉。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物质的化学式:D,G
    2. (2) 写出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①,       ②
    3. (3) 反应③能够发生的原因是
    4. (4) 此种塑料(填“能”或“不能”)用于食品包装。
  • 11. (2019·濮阳模拟) A,B,C,D是不同类别的化合物,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图所示,“一”表示相互反应,“→”表示转化关系。已知A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C是一种可除油污的强碱。

    1. (1) 写出B的化学式
    2. (2) 写出一个符合要求的C一D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2. (2019九上·鼓楼期末) 图中A~H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且分别由H、C、O、S、Fe、Cu、Ag中一种或几种元素组成。其中A、B、C、G为单质,B为紫红色固体,D、E、F为氧化物,D中两种元素质量之比为4:1,H的水溶液为蓝色。图中“﹣”表示两端的物质能发生化学反应;“→”表示物质间存在转化关系;部分反应物、生成物或反应条件已略去。

    1. (1) 写出化学式:G,H
    2. (2) 写出D与E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写出B→C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3. (2019九上·沭阳期末) 已知在常温下A为液体,B、C、F是气体; 其中C是密度最小的气体,F是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G为黑色固体单质,H是白色难溶于水的固体,它们之间的转变关系如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有关物质的化学式:C是; H是
    2. (2) 写出反应①的化学方程式;该反应的基本反应类型是
    3. (3) 写出反应③的化学方程式:
    4. (4) 为验证铁、铜、铝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可选用的一组物质是(填字母)_______。
      A . FeSO4溶液、Cu、AlCl3溶液        B . AlCl3溶液、Fe、Cu C . CuSO4溶液、Fe、Al               D . CuSO4溶液、Fe、AlCl3溶液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