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初中化学知识点专练 22 基础知识综合

更新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36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填空题
  • 1. (2019·潞西模拟) 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请你用化学知识回答以下生活中的问题。
    1. (1) 碘酒是家庭常备药,碘酒中的溶剂是
    2. (2) 铝制品抗腐蚀性能很好,原理是(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3. (3) 白糖固体放入口中有清凉感觉。请从溶解现象推测其可能原因是
    4. (4) 净化水的方法有:①过滤  ②加明矾吸附沉降  ③蒸馏   ④消毒杀菌。要将混有泥沙的天然水净化成生活用的自来水,应选用的方法和顺序为
  • 2. (2019·长春模拟) 请回答下列与水有关的问题
    1. (1) 电解水,用来检验负极产生的气体
    2. (2) 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方法降低水的硬度;
    3. (3) 除去水中泥沙等难溶性杂质,常用的操作是
    4. (4) 农业和园林浇灌植物时,将大量水漫灌改为喷灌、滴灌的目的是
  • 3. (2019·长春模拟) 理化知识在生产、生活总有着广泛的应用.
    1. (1) 遇到肥皂水产生大量泡沫的水,属于水(填“软”或“硬”)
    2. (2) 人体摄入元素不足或过量均会导致甲状腺疾病;
    3. (3) 用洗洁精除去油污,是由于洗洁精对油污有作用.
  • 4. (2018·重庆模拟) 根据题意填空:
    1. (1) 空气中含量最多且可充入食品包装袋用于防腐的物质是(填化学式);
    2. (2) 植物叶色发黄,且易倒伏,可施用的一种化学肥料是____________(填序号);
      A . Ca3(PO4)2 B . NH4Cl C . KNO3 D . K2SO4
    3. (3) 重庆小面闻名全国,面条主要成分是淀粉,属于六大营养素中的
    4. (4) 酒精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
  • 5. (2019·安庆模拟) 我国高铁、航空航天、手机制造等都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水平,根据下列材料的应用回答问题。

    应用

    “复兴号”高铁车轮

    “鲲龙”水陆两栖飞机零部件

    华为折叠手机屏幕

    用到的材料

    高速钢

    钛合金、铝合金

    聚酰亚胺塑料

    1. (1) 上述材料中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属于金属材料的是(写一种即可)。
    2. (2) 飞机外壳用钛合金、铝合金的优点是
    3. (3) 在对高铁钢轨中的缝隙进行焊接时,常用铝和氧化铁在高温条件下反应生成熔融状态下的铁和另一种氧化物。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反应基本类型是
  • 6. (2019·松江模拟) 碳元素是生命的基础元素,生活中处处存在含碳元素的物质。

    ①引起温室效应的气体是(写化学式)。

    ②活性炭常用于净水,利用其性除去水中的颜色和异味。

    ③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写化学式),利用其可燃性可用作

    ④能证明无色碳酸型饮料显酸性的方法是用(填字母序号)来检验。

    a.无色酚酞溶液   

    b.紫色石蕊溶液   

    c.pH试纸

    ⑤在充满二氧化碳的容器中,放进一个充满空气的气球,气球会

  • 7. (2019·长春模拟) 碳和碳的化合物是自然界中重要的物质,回答下列问题
    1. (1) 金刚石、石墨、C60都是碳的单质,完全燃烧时都会生成
    2. (2) 炼铁原理中(3CO+Fe2O3 3CO2+2Fe),发生氧化反应的物质是
    3. (3) CO和CO2化学性质不同的原因是
  • 8. (2019·长春模拟) 回答下列有关水的问题
    1. (1) 净水过程中,常利用活性炭的性除去异味和有色的物质;
    2. (2) 日常生活中,可用区分硬水和软水;
    3. (3) 正常雨水的pH7(选填“>”、“=”或<”)。
  • 9. (2019·城中模拟) 请从下列物质中选择适当的物质填空(填字母序号)

    A.氧气 B.二氧化碳 C.石墨 D.酒精 E.铜 F.可燃冰

    1. (1) 可用于灭火的气体是
    2. (2) 空气体积约21%的气体是
    3. (3) 属于金属单质的是
    4. (4) 海底富含甲烷的固体燃料是
    5. (5) 可用于制铅笔芯的是
    6. (6) 实验室最常用的液体燃料是
  • 10. (2019·长春模拟) 回答下列生活中与化学有关的问题
    1. (1) 发酵粉的主要成分为小苏打,其化学式为
    2. (2) 炒菜时油锅中的油不慎着火,可以采取的灭火方法。
    3. (3) 利用厨房中的可以溶解水壶中的水垢(主要成分为CaCO3和Mg(OH)2
  • 11. (2019·吉林模拟) 回答下列与金属有关的问题。
    1. (1) 黄铜和纯钢相比,硬度较大的是
    2. (2) 铁生锈是铁与O2共同作用的结果:
    3. (3) 向CuSO4和Na2SO4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锌粉,反应停止后过滤,所得滤液中一定含有的溶质是
  • 12. (2019九上·大安期末) CO是一种无色、无味、有毒的可燃气体污染物,具有还原性,可用于冶金工业。某兴趣小组为探究其具有还原性,设计了如下实验装置。请回答以下有关问题:

    ①CO气体能使人中毒,其原因是

    ②实验开始时,先通人CO一段时间后,再加热,其原因是

    ③实验中图A处玻璃管中发生的现象是

    其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④实验中图B处发生的现象是

    其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⑤该装置中有一个明显的缺陷,请指出改正方法

  • 13. (2019九上·遵义期末) “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请回答:
    1. (1)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微观解释是:
    2. (2) 加碘食用盐中的“碘”指的是;(填物质或元素)
    3. (3) 可用于冰箱除异味的物质是
    4. (4) 石墨可作电极的原因是
  • 14. (2019九上·茂名期末) 根据题意回答下列问题:
    1. (1) 属于大气污染物的是(填“CO2”或“CO”);
    2. (2)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填“铁”或“铝”);
    3. (3) 能形成酸雨的是(填“CO2”或“SO2”);
    4. (4) 冶炼铁是利用CO的(填“还原性”或“可燃性”);
    5. (5) 如图是一种常用的学习用品——圆规材料的组成情况:

      ①图中属于单质的是。(填序号)

      ②铅笔芯的主要成分是

      利用这种材料制作铅笔芯的原因是,其主要成分在充足氧气中的燃烧产物是(填化学式)。

  • 15. (2019九上·岐山期末) 燃料是重要的能源。
    1. (1) “神七”飞天成功,使中国人向登月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月球上的 表示相对原子质量 蕴藏量巨大,探月的目标之一是探测核聚变燃料 的分布。地球上的氦元素主要以 形式存在。从原子的构成来看, 两种原子的数不同。

      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2. (2) 酒精 也是常用的燃料,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下表是几种可燃物在压强为101kPa时的沸点。

      可燃物

      X

      沸点

      打火机的燃料稍加压即可以液化,减压后 打开开关 液体又容易气化,遇明火即燃烧。上表中可作打火机燃料的是。分析上表中可燃物分子结构上的规律,推测X的化学式为

    4. (4) 煤、石油、天然气、酒精、氢气等均可作为能源,而氢气是最清洁能源,其燃烧的方程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