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2018届八年级生物中考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43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组织中,属于人体组织的是(     )
    A . 上皮组织 B . 分生组织 C . 营养组织 D . 保护组织
  • 2. 分类的基本单位是(    )
    A . B . C . D .
  • 3. 初冬,大雁往南方迁徙. 影响大雁生活的主要非生物因素是(     )
    A . 阳光 B . 温度 C . D . 空气
  • 4. 下列微生物及其应用对应正确的是(    )
    A . 甲烷菌﹣制作陈醋 B . 醋酸菌﹣制作泡菜 C . 酵母菌﹣提取维生素 D . 乳酸菌﹣生产沼气
  • 5. 下列不属于生物适应环境的实例是(    )
    A . 水葫芦繁殖破坏生态 B . 铁线蕨用孢子繁殖 C . 鲫鱼用鳃呼吸 D . 蝗虫具有外骨骼
  • 6. (2017七上·临城期末) 下面哪一个是根尖吸水的主要部位(    )

    A . 根冠 B . 分生区 C . 伸长区 D . 成熟区
  • 7. 下列是水产市场常见的动物,其中属于软体动物的是(    )
    A . 海蜇 B . 海参 C . 沼虾 D . 乌贼
  • 8. 某人得了坏血病,主要是因为饮食不合理,体内缺乏(    )所致.
    A . 维生素A B . 维生素B1 C . 维生素C D . 维生素D
  • 9. 如图是眼球结构模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晶状体,对光线有折射作用 B . ②视网膜,是光的感受器 C . ③瞳孔,可调节进入眼内的光线 D . ④视神经,形成视觉
  • 10. 关节的基本结构包括(    )
    A . 关节面、关节囊、关节软骨 B . 关节面、关节腔、关节软骨 C . 关节面、关节囊、关节腔 D . 关节头、关节窝、关节软骨
  • 11. 下列关于青春期身体变化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身高增长加快 B . 智力发展迅速 C . 生殖器官形成 D . 女孩出现月经
  • 12. 我国已经研制出的H7N9禽流感疫苗,从免疫的角度分析,疫苗和这种免疫方式属于(    )
    A . 抗原,特异性免疫 B . 抗原,非特异性免疫 C . 抗体,特异性免疫 D . 抗体,非特异性免疫
  • 13. 目前,我国每年近3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占我国每年总死亡病因的51%,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有效预防该疾病,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日常饮食要注意低盐、少油 B . 长期坚持高强度锻炼,保持健康 C . 经常吸烟喝酒,缓解精神疲劳 D . 坚持长时间打麻将,防止脑力衰退
  • 14. 下列动物行为中,与“蜘蛛结网”属于同一类型的是(     )
    A . 鹦鹉学舌 B . 白鼠走迷宫 C . 幼仔吮吸乳汁 D . 黑猩猩钓取白蚁
  • 15. 幼年时期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会导致(   )
    A . 甲亢 B . 侏儒症 C . 呆小症 D . 巨人症
  • 16. (2018·福州模拟) 春天,农民把玉米粒埋入湿润松软的土壤中来栽培玉米,说明玉米种子萌发时不需要(     )
    A . 一定的水分 B . 充足的空气 C . 适宜的温度 D . 明亮的光照
  • 17. 青蛙和家鸽是人们喜爱的动物,从生殖和发育的角度看,阴影部分表示(    )

    A . 体外受精 B . 变态发育 C . 卵有硬壳 D . 有性生殖
  • 18. 将男性的输精管结扎后,将会(  )
    A . 不产生精子,第二性征不变 B . 产生精子,第二性征不变 C . 产生精子,第二性征消失 D . 不产生精子,第二性征不消失
  • 19. 下列与蒸腾作用有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水分以水蒸气的形式散失在大气中 B . 移栽树木时应多保留树叶,增大其蒸腾作用 C . 促进植物体内水分和无机盐的运输 D . 促进生物圈的水循环
  • 20. 如图是某种单子叶植物种子的结构模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②发育为植物的茎和叶 B . ①、②、④组成胚的结构 C . 种子萌发时,③、⑤同时突破种皮 D . 种子萌发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主要来自于①
  • 21. 小红是一个正常的女孩子,她的体细胞中的染色体组成是(    )
    A . 22+XY B . 22+X C . 22对+XX D . 22对+XY
  • 22. 关于如图人体局部血液循环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是动脉,内流动脉血 B . ②是毛细血管,血流最快 C . ③是静脉,将血液从心脏运出 D . 血流方向为①→②→③
  • 23. 关于生物进化的原因,目前人们普遍接受的是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下列说法不符合自然选择学说的是(     )
    A . 生物普遍具有很强的繁殖力 B . 遗传和变异是生物进化的基础 C . 在生存斗争中,具有有利变异的个体容易生存下来 D . 地球上现有的生物不会继续进化
  • 24. 某生态系统中仅有的四种生物构成一条食物链,在一段时间内,它们的相对数量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来(    )

    A . 甲、乙、丙、丁及其生活的环境共同组成了生态系统 B . 该食物链中的能量最终来源于太阳能 C . 乙为其他生物提供物质和能量 D . 甲和乙是捕食关系
  • 25. 某同学制作并观察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绘出的结构图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有保护和控制物质进出细胞的作用 B . ②还有遗传物质,控制着细胞的生命活动 C . 制作该临时装片时,应先在在载玻片上滴一滴生理盐水 D . 该细胞与人体口腔上皮细胞相比,多具有细胞壁、叶绿体、液泡。
二、判断题
  • 26. 为了探究在不同生长期同一株青蒿的叶片中,青蒿素含量的差异,研究人员分别采集不同时期的青蒿叶进行研究,研究结果如图所示。请分析判断

    1. (1) 该实验探究的问题是:不同生长期的青蒿叶片中青蒿素含量有差异吗?(判断对错)
    2. (2) 该实验的变量是青蒿素含量。(判断对错)
    3. (3) 研究人员应从同一株青蒿的同一位置,在不同生长期采集一片叶子。(判断对错)
    4. (4) 实验结果表明,青蒿素含量最高的时期是生长盛期。(判断对错)
三、综合题
  • 27. 人体完成各项生理活动,需要各个系统协调配合。如图所示,为人体部分器官对自身结构和功能的描述情景,补充完整:

    1. (1) ;(2);(3);(4);(5);(6);(7)
  • 28. 正常情况下,手指接触高温后会立刻缩手,并感觉疼痛。该反射过程如图所示,据图分析回答:

    1. (1) 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⑤的组成包括大脑、小脑和
    2. (2) 图中所示的反射活动中,[]是感受器,受高温刺激后能产生神经冲动。神经中枢位于[⑥]
  • 29. 如图是人体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注:①→⑥表示物质)。请据图回答:

    1. (1) 在消化管内,蛋白质消化的起始部位是,最终分解为①
    2. (2) 呼出气体与吸入气体相比,[]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多。
    3. (3) 血液流经肾小球时,先发生作用形成,该液体再经重吸收后形成尿液,重吸收的成分是图中的[]。
  • 30. 如图是某生态系统中碳循环模式图,图中字母代表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植食动物、肉食动物、分解者、无机环境,请分析回答:

    1. (1) 具有细胞结构的生物都能进行作用,并将产生二氧化碳释放到[]无机环境中。
    2. (2) []生产者主要是指绿色植物,能吸收二氧化碳,对维持大气中的平衡起重要作用。
    3. (3) 表示分解者的是[],能将动植物遗体中的有机物分解为无机物回到无机环境中。
    4. (4) 用图中字母表示一条食物链:
  • 31. 紫帽山物种相对丰富较高,有古树名木26株,分属龙眼,荔枝,重阳木、樟树、榕树、桂花、凤香和油杉等8个树种,另有陆生脊椎动物177种,其中哺乳纲7目11科16种。若到紫帽山游玩,经常可以看到树下长的蘑菇,蝴蝶在花丛中飞舞,小鸟在树上觅食。
    1. (1) 樟树属于被子植物,油杉属于裸子植物,它们的区别是种子外是否有包被。与小鸟相比,这些植物没有的结构层次是
    2. (2) 小鸟前肢变为翼,体表覆盖,适应飞行生活。小鸟属于脊椎动物,蝴蝶属于无脊椎动物,分类的依据是体内是否有
    3. (3) 紫帽山物种丰富,其实质是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
    4. (4) 我们去紫帽山游玩时,要保护好环境,作为初中生,我们应该怎么做?
  • 32. 有研究表明,鸡的产蛋率与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及光照时间有关。某科技活动小组对此产生兴趣并开展了相关实验,实验设置如表格所示,请分析回答:

    编号

    实验材料 

    处理方法 

    产蛋率 

     甲组

     各20只大小、长势相同的产蛋鸡

     喂养普通饲料

     乙组

     喂养等量高蛋白饲料

    1. (1) 甲、乙两组实验中,甲起作用。
    2. (2) 甲、乙两组对照饲养数量分别是20只,而不是一只,目的是
    3. (3) 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科技活动小组进一步研究每只产蛋鸡每日摄入蛋白质的量与产蛋率的关系,结果如图所示。据图可知,要达到90%的产蛋率,产蛋鸡对蛋白质的摄入量应为克/只•日。

  • 33.    2015年,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是死亡率。请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疟疾是经按蚊叮咬过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疟原虫是一种单细胞生物,可寄生在人体内。除药物治疗外,世卫组织建议采取多种方法预防感染疟疾,包括在室内喷洒防虫剂使用喷有防蚊虫剂的蚊帐。

    材料二:研究人员将不同花色的青蒿进行交配,结果如下表:

     序号

     亲代×亲代

     子代表现型和株数

     黄花

    白花

     1

     黄花×黄花

     210

     70

     2

     黄花×白花

     140

     140

     3

     白花×白花

     0

     280

    1. (1) 从生态系统的成分上看,疟原虫是者。
    2. (2) 从传染病流行的环节看,按蚊属于;从预防传染病的措施看,喷洒防虫剂的措施属于
    3. (3) 青蒿的花色白色和黄色是一对;根据表中第[]组可以判断花色的显隐性,其中显性性状是
    4. (4) 若控制显性花色的基因用A表示,隐性花色的基因用a表示。则第一组中亲代黄花的基因型分别是,子代黄花的基因型有种。
  • 34. 图甲表示植物某叶肉细胞在光照强度分别为 a、b、c、d 时,单位时间内叶肉细胞二氧化碳(CO2)释放量和叶绿体氧气(O2)释放总量的变化。图乙是该植物在同一 时刻 CO2的吸收量折线图,请分析回答:

    1. (1) 甲图光照强度为 a 时,叶绿体的氧气释放量 0,叶肉细胞的二氧化碳释放量是 6 单位,此时叶肉细胞只进行作用,相当于乙图中的 点。
    2. (2) 光照强度为b 时,叶绿体释放3 单位的氧气,可用于呼吸作用;叶肉细胞释放3单位的二氧化碳到外界,说明此时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填“>”、“=”或“<”)。
    3. (3) 光照强度为 c 时,相当于图乙中的点,请说出判断依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