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三年级下册 /第八单元 /26* 方帽子店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三年级下册语文第8单元第26...

更新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7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知识积累
  • 1. 给下列划线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zhù  chú)窗      (gǎi  gāi)变

    (jiāo  jiǎo)    (rǎng  rāng)嚷

    (tōng  tǒng)    古(zhóng  dǒng)

  • 2. 给下面的多音字组词。

    嚷  rāng   rǎng

    溜  liù    liū

  • 3. 填一填。
    1. (1) “人山人海”形容,和它意思相近的词语有
    2. (2) “各式各样”写出了帽子的,“方方正正”写出了帽子的,“密密麻麻”写出了帽子的
  • 4. 完成课文思维导图。按照课文故事发生的顺序,在方框里填上适当的序号。

    ①方帽子店只卖方帽子。

    ②方帽子成了古董。

    ③顾客进了新帽子店。

    ④方帽子店主人的儿子也喜欢戴圆帽子。

    ⑤买帽子的人只能买到方帽子。

    ⑥开了一家新帽子店,卖各式各样的帽子。

    ⑦小孩子们不喜欢方帽子,并试着做了几顶圆帽子。

  • 5. 根据课文内容判断对错。
    1. (1) 这家帽子店的橱窗里都是方帽子。
    2. (2) 小孩子都喜欢戴方帽子。
    3. (3) 方帽子店的主人十分乐意儿子戴圆帽子。
    4. (4) 后来,方帽子店对面开了许多家新帽子店。
    5. (5) 顾客们走进了新帽子店,方帽子慢慢成了古董。
二、语言表达
  • 6. 按要求完成句子练习。

    ①“那戴在头上就更舒服了。”另一个小孩子接着说。(改为提示语在前的句子)

    ②小孩子们觉得方帽子奇怪不舒服。(用划线的词语造句)

三、现代文阅读
  • 7. 阅读语段,完成练习。

        ①孩子们慢慢地长大了,想出了许多帽子的式样,圆的、香蕉形的、圆筒形的……夏天戴宽边的香蕉形的草帽,冬天戴圆筒形的呢绒帽,春天和秋天戴碗形的布帽。

        ②后来,方帽子店对面,又开了一家帽子店,橱窗里放着________的帽子,却没有一项是方的。方帽子店里摆放着________的帽子,却没有一顶是圆的,玻璃橱窗里还贴了一张广告:“专卖从不改变的方的好帽子。”对面的新帽子店里也贴了一张广告:“专卖各式各样的舒服的好帽子。”

        ③顾客们在方帽子店门前站一会儿,又到新帽子店门前站一会儿,不知道买哪一种好。他们在两家的橱窗前看了好久 , 最后还是进了新帽子店。

    1. (1) 第①段中的省略号省略了,请继续补充相关内容:
    2. (2) 联系上下文,选择恰当的四字词语填在语段中的横线上。

      方方正正    圆圆溜溜    各式各样    五花八门

      后来,方帽子店对面,又开了一家帽子店,橱窗里放着的帽子,却没有一项是方的。方帽子店里摆放着的帽子。

    3. (3) 第②段中的两则广告,你认为哪一则更好?为什么?

      方帽子店:专卖从不改变的方的好帽子。

      新帽子店:专卖各式各样的舒服的好帽子。

    4. (4) 第③段中顾客们在两家的橱窗前“看了好久”,他们在思量什么?为什么“最后还是进了新帽子店”?说说你的想法。
  • 8.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王子的生日礼物

        从前,有个叫“砰砰城”的国家,那里是世界上最吵闹的地方。所有的居民总在大叫大嚷,警察吹着异常刺耳的哨子,连城里的鸭子也有世界上最大的嗓门。“砰砰城”里最吵闹的是喧闹王子,他________还不满八岁,________制造噪声的本领全国第一。王子的生日快到了,国王问他想得到什么生日礼物。“我想听世界上最响的声音。”喧闹王子回答,“我要全城的人在同一时刻发出同样的叫喊,那一定是世界上最响的声音。”

        于是,国王下旨,在王子生日的那一天的某一个时间,大家要齐声高喊“生日快乐”,共同制造世界上最响的声音。

        “砰砰城”的居民们开始谈论这件让人激动的事。一个人想:“我也想听听世界上最响的声音,要是我自己叫得那么响,怎么听得见呢?”邻居替他想了个办法:“你张大嘴巴,装出叫喊的样子,别发出声音,就可以好好听了。”他们的办法在城里传开了。

        王子生日那天,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王宫前。大家一起等待着,时间到!可是,什么声音也没有!“砰砰城”发生了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整个城市一片寂静。这下糟了,王子肯定要发怒。谁也没有想到,阳台上却传来王子的笑声。因为四周安静,喧闹王子听到了他从来没有听到过的声音:小鸟在林间歌唱,春风在田野吹拂,小溪在河谷奔流。这些声音……是他得到的最特别的生日礼物。

        从此,“砰砰城”不再吵闹了。

    1. (1) 在短文中的横线上填入合适的关联词。

      “砰砰城”里最吵闹的是喧闹王子,他还不满八岁,制造噪声的本领全国第一。

    2. (2) 为什么王子生日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发出声音?用“”在短文中画出原因。
    3. (3) 为什么王子从来没有听到过小鸟、春风、小溪的声音?
    4. (4) 读短文最后一句话,为什么“砰砰城”再也不吵闹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