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苏教版 /三年级下册 /第四单元 /12 荷花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12课《荷花》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6-01-13 浏览次数:114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题
二、阅读题
  • 23. 阅读大舞台

    荷花已经开了不少了。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有的花瓣儿全都展开了,露出嫩黄色的小莲蓬。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

                                                                                                                                        ——选自《荷花》

    1. (1) 找出这段话中的一个比喻句。

    2. (2) 这段话着重描写了哪几种白荷花的姿态,写下来。

    3. (3) 用“有的……有的……有的……”造句。

  • 24. 阅读直通车。

    迎春花

    你见过迎春花吗?

       我见过。今天清晨,我和爸爸走在青岛鲁迅公园的小路上,忽然,我发现远处有一簇簇黄色的小花。

       “爸爸,你看那是什么?”我一边惊奇地问爸爸,以便挣脱了爸爸的手跑过去。到那儿一看,原来是一朵朵鹅黄的花朵,花朵并不大,像个小喇叭。这花的枝条长而细,从根到花瓣儿,多得几乎把花枝盖了起来。枝头上的花蕾含苞欲放。青枝黄花,搭配得多么美丽!

    我一边抚摸着花朵,一边问:“爸爸,这是什么花呀?”

        爸爸笑呵呵地告诉我:“这是迎春花。尽管它没有月季花那样艳丽多姿,也没有茉莉花那诱人的芳香,可它不畏严寒,顶着寒风,以惊人的毅力泛绿、吐蕾、开花,第一个向人们报告春天的来临,给大地增添了金色的光彩……”

         听到这里,我仿佛看见了千万朵迎春花变成了真的小喇叭,在向人们大声宣告:“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百鸟听到了它们的呼唤,唱着歌儿飞来了;树木听到它们的呼唤,微笑着发芽了;小河听到了它们的呼唤,欢笑着解冻了;而百花听到它们的呼唤,也绽蕾开放了。

         啊!迎春花,你是报春花呀!是你把绿色的春天唤回了人间。

    1. (1) 照样子,写词语。

      例:一簇簇       


    2. (2) 迎春花的花朵是_____的。


      A . 大红色 B . 鹅黄色 C . 纯白色
    3. (3) 这篇文章语句优美,用了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请按要求摘抄。

      比喻句:

      拟人句:


  • 25.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春天

    春天到了 ,美丽的春天令我们陶醉。

    有人说春天是用眼看见的.我便使劲地看;小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一个个落在电线上,恰似五线谱,给春天谱写了一曲赞歌;暖风吹皱了温柔的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河边的柳树抽出嫩绿的新芽,给大地带来了无限生机;鲜嫩的小草拱出了硬硬的土,大口大口地吮吸着春天的气息;百花盛开,蜂飞碟舞;冬眠的小动物也爬出了热被窝……

    有人说,春天是用耳听到的。我便用心的听,小鸟的啁啾、潺潺的流水伴随着孩子们可爱、顽皮的嬉笑……

    有人说,春天是用鼻嗅到的。我便努力的嗅,解冻的土地散发出浓郁的泥土清香,尤其令人久闻不愿归去的是百花竞妍,吐放出迷人的芳香,清静、淡雅……

    有人说,春天是用脑想象的。我便大胆地想,我面前出现了一副美好的画卷:在万里无云的碧空下,一片无垠的草地上,一群群牛羊在尽情享受草地的芳香;青悠悠的岭,绿油油的山,苍翠欲滴;一群小朋友在小桥流水旁嬉戏、玩耍;工人们正在建设美好的家园;一所学校正在国旗下宣誓……呵!

    春天是美丽的、芳香的、动听的、神往的……

    1. (1) 抄写下面的词语

                苍翠欲滴                     吮吸                     蜂飞碟舞                          波光粼粼                           万里无云                      浓郁


























    2. (2) 把文中你喜欢的句子抄写在下面。认真读一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