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2019年中考物理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270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7小题,共21.0分)
  • 1. 以下对物理现象的估测符合实际的是(   )
    A . 施甸县学生营养早餐一盒牛奶的质量约为50g B . 镇康夏天最高气温约为40℃ C . 学生课桌的高度约为75cm D . 中学生100m短跑成绩约为7s
  • 2. 图中所示的现象中,由于光的反射形成的是(   )
    A . 手影的形成 B . 豹子在水中的倒影 C . 放大镜将字放大 D . 水中的铅笔“弯折了”
  • 3. (2018·高淳模拟) 下列物态变化中属于放热现象的是哪一组(   )

    ①初春,冰封的湖面解冻     ②盛夏,旷野里雾的形成

    ③深秋,路边的小草上结了一层霜   ④严冬,冰冻的衣服逐渐变干.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4. 小明推着小车在水平地面上运动,放手后小车运动一段距离停下。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小车受到的重力的施力物体是地球 B . 小车最终停下来是因为不再受推力 C . 小车受到的重力和地面对小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小明对小车的推力与小车对小明的作用力大小相等
  • 5. (2018八下·马山期末) 下列做法能增大压强的是(    )
    A . 挖掘机安装履带 B . 载重车装有许多车轮 C . 汽车安全带做得较宽 D . 溜冰鞋上装有冰刀
  • 6. (2018八下·陵城期中) 潜水员逐渐从水里浮出水面的过程中,他受到的浮力(   )
    A . 逐渐增大 B . 逐渐减小 C . 始终不变 D . 先增大后不变
  • 7. (2018·黄石) 下列关于能量转化与能源,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电风扇通过电动机,能将电能转化为风能 B . 电磁感应现象中,有其他形式的能量转化为电能 C . 地热、天然气、电能都属于二次能源 D . 虽然能量是守恒的,但是我们仍需节约能源
二、多选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3.0分)
  • 8. 下列现象中,物体的质量没有发生改变的是(   )
    A . 铁块熔化成铁水 B . 一块铜压成铜片 C . 一块木头带到宇宙飞船中,随飞船升高 D . 粗糙的铝锭被磨成光滑的圆柱体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11小题,共23.0分)
  • 9. 弹奏前调整琴弦的松紧程度,可以改变琴声的;根据乐器发声的,可以听出是什么乐器在演奏(选填“响度”、“音调”或“音色”)。
  • 10. (2017九上·江津期中) 过桥米线是云南人爱吃的食物,路过米线馆可以闻见汤的香味,这是现象;“汤钵烫手”是汤钵和手之间发生了
  • 11. 湖面如镜,划桨泛舟。以划船的人为参照物,小船是 的;水鸟掠过湖面时,翅膀上方空气流速(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下方,翅膀上下表面存在压强差,形成升力。
  • 12. 中国“向阳红06”海监船赴南海黄岩岛维权。船底某处距海面深度为5m,该处受到的海水压强为 Pa(ρ海水=1.03×103kg/m3 , g=10N/kg).若船从海里驶入河里,船身将(选填“上浮”或“下沉”)一些。
  • 13. 冰的密度为0.9×103kg/m3 , 表示的物理意义是,那么体积为2m3的冰的质量为 kg。
  • 14. (2017八上·织金期末) 小明带着弟弟去翠湖看海鸥,湖面如镜映出海鸥的 像(填“虚”或“实”),随着海鸥飞离湖面,它们在湖中的像的大小将  (填“逐渐变大”、“逐渐变小”或“不变”).

  • 15. 可以直接从自然界获得的能源叫一次能源,必须通过消耗一次能源才能获得的能源叫二次能源,石油、风能、天然气、煤、电能等能源中,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属于二次能源的是
  • 16. 在空中喷洒干冰是一种人工降雨的方法,干冰使空中的水蒸气(填物态变化名称)变成小冰粒,冰粒下降过程中熔化成水形成雨。冷藏室中取出的盒装酸奶在空气中放置一段时间后,酸奶盒表面会附有一层小水珠,这是空气中的水蒸气热量液化形成的。
  • 17. 在医院等公共场所设有“禁止吸烟”的标志,这是因为在公共场所“一人吸烟,多人被动吸烟”,这种说法的依据是:组成物质的分子在不停息地做。冬天手冷时,我们用搓手的方式使手变暖和,这是采用的方式来增加手的内能。
  • 18. 如图1是通过电阻R和小灯泡L的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图象。若将它们接入如图2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3V,当只闭合开关S时,小灯泡的实际功率为 W;再闭合开关S1 , 经过10s电路消耗的电能为 J。

  • 19. 如图所示,体温计的示数为℃。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28.0分)
  • 20.

    请在图中画出沿斜面向上运动的物体受到的摩擦力f的示意图。

  • 21.   2017年5月18日,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南海试采可燃冰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历史性突破。可燃冰清洁无污染,储量巨大,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新型能源。可燃冰的热值很大,是天然气热值的10倍以上,若按15倍计算。[c=4.2×103J/(kg•℃),天然气的热值q=7.0×107J/m3]求:
    1. (1) 体积为0.0lm3的可燃冰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为多少?
    2. (2) 若这些热量的90%被质量为100kg的水吸收,则水升高的温度是多少?
  • 22.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于2017年4月26日正式下水(如图)。下水方式采用了漂浮式下水,这也是现代航母建造中普遍使用的下水方式。漂浮式下水是打开闸门让海水注入船坞(停泊、修理或制造船只的地方),船依靠浮力浮起后驶离船坞。(g取10N/kg,海水密度取1.0×103kg/m3)问:

    1. (1) 航母001A设计满载排水量约7万吨,那么它满载时受到的浮力是多少;
    2. (2) 水面下4m处海水产生的压强是多少;
    3. (3) 一位质量为60kg的歼15舰载机飞行员来到航母的水平甲板上,若双脚与甲板的接触面积是400cm2 , 则他双脚站立时对甲板的压强是多少。
  • 23. 如图所示,R1=25Ω,小灯泡L的规格为“2.5V 0.5A”,电源电压保持不变,求:

    1. (1)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
    2. (2) S1、S2都断开时,小灯泡L正常发光,求电源电压;
    3. (3) S1、S2都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变为0.9A,求R2的阻值。
五、作图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3.0分)
六、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2.0分)
  • 25. 利用如图装置进行探究光的反射规律实验。

    1. (1) 让一束光贴着纸板A沿EO方向射向镜面,在纸板B上可看到光线沿OF方向射出,在纸板上,用笔描出光线EO和OF的轨迹,则EO与垂直镜面的直线ON的夹角i是,FO与垂直镜面的直线ON的夹角r是(选填“入射角”或“反射角”)。
    2. (2) 多次改变入射角的大小,测得实验数据如表,如图所示,分析数据可得:反射角(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入射角:当入射角变大时,光线OF将(选填“远离”或“靠近”)直线ON。
    3. (3) 以直线ON为轴线。把纸板B向后折,在纸板B上(选填“能”或“不能”看到反射光线OF,由此说明反射光线、入射光线与法线在(选填“同一”或“不同”)平面内。
    4. (4) 在做实验过程中,从教室各个方向都能观察到粗糙纸板表面反射的光线,这种反射属于(选填“镜面反射”或“漫反射”)。

      序号

      ∠i

      ∠r

      1

      30°

      30°

      2

      45°

      45°

      3

      50°

      50°

  • 26. 如图所示,小天在“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实验过程中,实验的装置如图甲所示。

    1. (1) 在图甲实验装置中,存在的错误是
    2. (2) 图乙是小天三次观察温度计示数时眼睛的位置,其中正确的是(选填“1”“2”或“3”)。
    3. (3) 改正错误后,继续进行实验,小天发现水在沸腾过程中,产生的气泡体积在上升过程中(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温度计示数保持不变,但需要酒精灯持续加热,这说明水在沸腾过程中要
    4. (4) 实验过程中,小天将实验数据填入表中如图12所示,由实验数据得出结论:水的沸点为℃,由数据可知,烧杯内气压(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一个标准大气压。
    5. (5) 由实验数据表可以得出:水沸腾时的特点是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温度/℃

      90

      92

      94

      96

      98

      98

      98

      98

  • 27. 如图所示是用压强计“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大小因素”的实验,除②图杯中装的浓盐水外,其余杯里装的都是水。

    1. (1) 压强计是通过 U 形管中液面的 来反映被测压强大小的;使用前应检查装置是否漏气,方法是用手轻轻按压几下橡皮膜,如果 U 形管中的液体能灵活升降,则说明装置(选填“漏气”或“不漏气”);
    2. (2) 比较②③两次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液体内部压强大小跟液体 有关,当 相同时, 越大,液体压强越大;
    3. (3) 比较 三次实验,是为了探究液体内部压强大小跟液体深度的关系,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4. (4) 比较①③④三次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