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邹平县2019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物理模拟试题四

更新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28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15个小题,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第1~12小题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选对得3分;第13~15小题,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得4分,选对但不全的得2分,有选错的得0分)
  • 1. (2018·攀枝花) 下列估测中,最接近生活实际的是(    )
    A . 一支新铅笔的长约为17cm B . 攀枝花市夏季平均气温约为50℃ C . 一瓶500mL的矿泉水质量为5kg D . 复兴号高铁列车运行速度可达350m/s
  • 2. (2018·河北) 下列有关声和电磁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它们的传播都需要介质 B . 它们都可以传递信息和能量 C . 人听到的声音大小只跟发声体的振幅有关 D . 开会时把手机调为静音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 3. 下列四种生活现象中,其物态变化属于液化的是(   )
    A . 湿衣服晾干了 B . 加冰块使饮料温度降低 C . 放在衣柜中的樟脑片变小了 D . 夏天从冰箱内取出瓶装饮料后,瓶外壁常附着一层小水珠
  • 4. (2017·澧县模拟) 小希对下列光学成像实例进行了分析,判断正确的是(   )

    实例:①针孔照相机内所成的像;②潜望镜中看到的景物的像;③放大镜看到的物体的像;④幻灯机屏幕上所成的像;⑤照相机中所成的像.

    A . 反射成像的有②③⑤ B . 折射成像的有①③⑤ C . 属于实像的是①④⑤ D . 属于虚像的是②③④
  • 5. 图中能正确表示小丑在平面镜中成像的是(    )
    A . B . C . D .
  • 6. (2018·泰安) 下面几个研究实例中,采用了相同研究方法的是(  )

    ①利用光线表示光传播的径迹和方向

    ②“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的关系”时,保持压力不变,改变受力面积

    ③“比较不同物质吸热的情况”时,用加热时间的长短表示吸收热量的多少

    ④“探究物体的动能与速度的关系”时,让同一钢球从斜面的不同高度由静止滚下

    A . ①和② B . ②和③ C . ②和④ D . ③和④
  • 7. 学习了密度知识后,李红想测量项坠密度,制订如下实验计划:①把托盘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游码移到称量标尺的零刻线处,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②将项坠浸没在量筒内的水中,读出此时液面示数;③将项坠放在左盘内,往右盘中增减砝码并移动游码直至横梁平衡,读出质量;④在量筒内倒入适量的水,读出此时液面示数;⑤根据实验数据计算项坠的密度。测量项坠密度的实验顺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③④②⑤ B . ①④②③⑤ C . ①②③④⑤ D . ①②④③⑤
  • 8. (2018·达州) 一辆小轿车在一段平直的公路上匀速行驶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轿车受到的牵引力与阻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B . 小轿车行驶的速度越大,小轿车对地面的压力越大 C . 由于惯性,即使紧急刹车,也会向前运动一段距离才能停下来 D . 发动机运转时小轿车才能运动,说明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 9. 2018年5月14日,川航重庆至拉萨3U8633航班在飞行期间出现挡风玻璃碎裂,导致驾驶舱处于高空低温失压的状态,在空管和机组人员的冷静处理下,飞机安全迫降于成都双流机场。根据以上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飞机正常飞行时机翼上方空气流速大压强大 B . 系安全带是为了防止被“吸出”舱外和惯性带来的危害 C . 挡风玻璃碎裂后,驾驶舱内的气压突然变为零 D . 飞机在迫降过程中运动状态始终保持不变
  • 10. 如图所示,无风条件下卡通造型铝箱气球两次均向带电棒靠近但未接触,气球(   )

    A . 不带电 B . 带正电 C . 带负电 D . 带电情况无法判断
  • 11. (2018九下·潜江月考) 家庭电路中,下列操作符合要求的是(  )
    A . 空气开关跳闸后,应立即合上 B . 家庭电路的开关,接在零线或火线上都可以 C . 使用试电笔时,手指不能碰到笔尾金属体,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D . 输电线进户后,应先接电能表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滑动的过程中,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变化是(   )

    A . 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 B . 电流表、电压表示数都变大 C . 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小 D . 电流表、电压表示数都变小
  • 13. 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人们漫步在海滨,会感到习习海风迎面吹拂,十分畅快。这样的风非常柔和,通常情况下,它白天从海上吹向陆地,夜晚从陆地吹向海上,如图,气象上把这种风称为“海陆风”。下列有关海陆风形成的原因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由于海水的比热容大,受到太阳照射后,表面升温慢 B . 陆地砂石的比热容小,受到太阳照射后,升温比较慢 C . 白天由于陆地气温低、空气上升快而形成海面吹向陆地的海风 D . 夜晚海水降温慢,海面气温较高,空气上升快而形成陆地吹向海面的陆风
  • 14. 如图甲潜水艇漂浮在水面上,接到任务后下潜至水下(如图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潜水艇漂浮时,浮力和重力是平衡力;悬浮时受到浮力和重力也是平衡力,所以两种情况中潜水艇受到的浮力大小相等 B . 同一潜水艇在大的河流中潜行时与在海洋中潜行时所受浮力大小相等 C . 潜水艇若要上浮,必须增大所受到的浮力 D . 潜水艇若要上浮,需要用高压气体将仓内的水压出
  • 15.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4.5V,电压表量程为“0~3V”,电流表量程为“0~0.6A”,滑动变阻器规格为“10Ω1A”,小灯泡L标有“2.5V1.25W”(灯丝电阻不变)。在保证小灯泡L电流不超出额定电流的情况下,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灯泡的额定电流是0.6A B . 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变化范围是4~10Ω C . 电压表示数变化范围是0~3V D . 电流表示数变化范围是0.3~0.5A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6分)
  • 16.

    如图所示,木块的长度是cm;

  • 17. 人脸识别门禁一体机是通过摄像机镜头来捕捉人脸信息。该摄像机镜头相当于凸透镜,要使屏幕上的像大些,人应离镜头 (选填“远”或“近”)些。

  • 18. 科研人员研制的少儿“发电鞋”如图所示,鞋的内部安装了磁铁和线圈。当少儿走动时,驱动磁性转子转动,线圈中产生电流,使得彩灯闪烁,提高了安全性。发电鞋是利用原理制成的。

三、作图、实验与探究题(本题共4个小题,共23分)
  • 19.                 
    1. (1) 请你在图中作出足球被运动员踢出后所受力的示意图(不计空气阻力)。

    2. (2) 如图所示,鱼缸底部射灯A发出一束光,射向鱼缸壁B点后发生反射,其反射光线在水面发生折射,画出反射光线及其折射光线的大致方向。

  • 20. 布探究“水沸腾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特点”的实验中:

    1. (1) 安装实验器材时,应按照(选填“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顺序进行。
    2. (2) 当水温接近90℃时,每隔1min记录一次温度,并绘制了水温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所示),由图象可知:水沸腾时的特点是,水的沸点为 ℃,出现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该处大气压标准大气压(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21. 如图所示是“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因素”的实验.小明用到了一个弹簧测力计、一块木块、一个砝码、一块长木板和一条毛巾.

    1. (1) 拉着木块在木板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甲所示,则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为  。
    2. (2) 分析图甲、乙两次实验数据可以得出,滑动摩擦力大小与 。
    3. (3) 小明想进一步探究滑动摩擦力与接触面粗糙程度的关系,进行了图丙的实验,当测力计示数达到最大值时仍没拉动木块。为了使用现有实验器材顺利完成此实验探究,你建议小明可采取的办法:
  • 22. 如图1是小明做“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实验所采用的电路,a、b、c、d是四根合金丝,用一只电压表分别测出它们两端的电压,得到的一次实验部分数据如表所示。

    导体

    材料

    长度

    横截面积

    电压表示数/V

    A

    镍铬

    L

    S

    1.0

    B

    镍铬

    2L

    S

    C

    镍铬

    L

    2S

    0.5

    d

    锰铜

    L

    S

    1. (1) 四根合金丝串联在电路中,它们两端的电压之比等于它们的之比。为探究导体电阻与横截面积的关系,应比较合金丝a和两端的电压;合金丝d两端电压如图2所示,示数为V。
    2. (2) 在得到上表数据的过程中,(选填“能”或“不能”)改变滑动变阻器滑片的位置。为得到更可靠的实验结论,应多次实验,每次实验测量合金丝两端电压之前,需进行的一项实验操作是
    3. (3) 关于导体电阻与长度的关系,小明还进行了理论探究:某金属丝电阻为R,长度为L。若把n根这样的电阻丝串联在电路中,则总长度为nL,总电阻为 ,从而得到导体电阻与长度的关系,依此关系,上表中合金丝b两端的电压应该为V。
四、综合应用题(本题共2个小题,共23分.解答时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和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数值计算的题目,答案中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
  • 23.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有一底面积为1.50×10-2m2的圆柱形容器,容器中水深40cm,一个边长为10cm的正方体物块通过一根细线与容器底部相连,细线受到的拉力为4N。(g=10N/kg)求:

    1. (1) 此时容器底受到水的压强和压力。
    2. (2) 此时物块受到的浮力和物块的质量。
    3. (3) 细线剪断后,物块静止时浸入水中的体积。
  • 24.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为12V,定值电阻R为12Ω,灯泡l标有“12V0.5A”字样,假设灯丝电阻不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求:

    1. (1) 灯泡L的额定功率是多少?
    2. (2) 当断开开关S2、闭合S1和S3时,电路中的总电流是多少?
    3. (3) 开关S1、S2、S3分别处于什么状态时,整个电路消耗的总功率最小?此时的总功率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