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2019届地理中考模拟试卷(三)

更新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49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上合组织”(全称上海合作组织),是2001年在上海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在2018年6月9日~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

    据此并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峰会举行期间,地球运行位置处于图中(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此时,上海市(     )
      A . 昼长夜短 B . 昼短夜长 C . 昼逐渐变短 D . 正值一年中气温最高时期
    3. (3) 结合图判断,关于该峰会举办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濒临渤海 B . 濒临黄海 C . 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 D . 淡水资源极为丰富
  • 2. 北京时间2019年1月19日上午10时47分,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在执行第35次南极考察任务期间,于在阿蒙森海密集冰区航行中,因受浓雾影响,在南纬69°59.9′,西经94°04.2′,图中A位置与冰山碰撞,船艏桅杆及部分舷墙受损,无人员伤亡。

    据此并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去最近的考察站维修时的航向大致是(     )
      A . 西北方向 B . 西南方向 C . 东北方向 D . 东南方向
    2. (2) 雪龙号受损后要到最近的中国南极考察站进行维修,他应该去的考察站是(    )
      A . 中山站 B . 昆仑站 C . 泰山站 D . 长城站
  • 3. 中国工程师在某国进行高铁线路测绘时,拿到了一张当地的等高线地形图。被要求在图中海拔300米高处建一条水平的高速铁路。

    根据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信息的判读正确的是(    )
      A . 该地位于南半球、东半球 B . 甲村所在纬线的长度比赤道长 C . 甲村所在经线与本初子午线平行 D . 甲村所在纬线是温带与热带分界线
    2. (2) 高速铁路基本上采用高架桥和隧道的形式修建。关于图中高速铁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条高速铁路基本上是沿河修建 B . 在AB段需要打隧道 C . 桥面与桥下地面的高差不超过100米 D . BC段若有桥,则桥长约2000千米
  • 4. “降水变率”是指各年降水量的距平数(距平数为当年降水量与多年平均降水量之差)与多年平均降水量之比的百分数,“降水变率”大表示降水不稳定。

    读“我国部分地区降水变率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显示我国降水变率最大的地区是(    )
      A . 东北地区 B . 华北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华南地区
    2. (2) 影响我国东部地区降水变率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洋流影响 C . 地形影响 D . 季风气候
  • 5. 越南首都河内地处红河三角洲,人口800多万,在政府“提倡摩托车,限制私家汽车”政策的引导下,摩托车成为河内市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近年来河内开始大力发展城市轻轨及其他的公共交通,并将在2030年禁止摩托车在城区上路。2018年9月,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河内城市轻轨吉灵至河东线开始试运行。

    据此并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河内市政府推行“提倡摩托车,限制私家汽车”政策,主要考虑(   )
      A . 人均道路面积 B . 人均收入水平 C . 石油储量 D . 河网密度
    2. (2) 与摩托车相比,河内大力发展城市轻轨的主要原因是(   )
      A . 受天气影响小 B . 安全便利 C . 污染小 D . 成本低
  • 6. 卡塔尔位于亚洲西部的卡塔尔半岛上。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关于西亚,说法正确的是(    )
      A . 西亚就是指中东地区 B . 赤道穿过,大部分属于热带气候 C . 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 D . 主要居民阿拉伯人属于黑种人
    2. (2) 卡塔尔得了2022年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权。将于11月至12月期间举行,冬季举行世界杯的主要原因是(    )
      A . 卡塔尔位于南半球,当地冬季为北半球夏季 B . 夏季气温过高,不宜举行足球比赛 C . 冬季举行世界杯是为了避开夏季石油出口的旺季 D . 冬季绿树成荫,空气质量好
  • 7. 美国是“龙卷风之乡”。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美国平均龙卷风发生次数超过100次的月份是(    )
      A . 1 、2、4月 B . 7、8、9月 C . 4、5、6月 D . 12、1、2月
    2. (2) 美国龙卷风高发区位于(    )
      A . 密西西比河平原 B . 五大湖沿岸 C . 阿巴拉契亚山脉 D . 西部山地
  • 8.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印度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绝大部分领土在热带 B . 是亚洲耕地面积最大、产粮最多的国家 C . 印度河是印度最主要的河流 D . 恒河三角洲是印度重要的产棉区
    2. (2) 某研究性学习小组发现图中标示的某种作物与实际分布明显不符,该作物是(    )
      A . 棉花 B . 黄麻 C . 茶叶 D . 甘蔗
    3. (3) ①②③④四个城市中,IT产业所占比重较高的可能是(    )
      A . B . C . D .
  • 9. 下表是2018年两个国家的人口资料统计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年龄结构/%

    出生率/%

    死亡率/%

    0~14岁

    15~59岁

    60岁及以上

    13.5

    64.3

    22.2

    0.76

    0.95

    36.7

    58.1

    5.20

    2.81

    0.44

    1. (1) 根据表中的数据判断,甲国可能是(    )
      A . 德国 B . 印度 C . 埃及 D . 菲律宾
    2. (2) 根据表格资料分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甲国老龄化严重 B . 甲国劳动力比重小 C . 乙国人口增长过快 D . 乙国后续劳动力资源充足
  • 10. 甘肃祁连山区的农民每年夏季种植胡萝卜、娃娃菜、荷兰豆等喜温凉的“高原夏菜”,这些“高原夏菜”被大量运到2000千米以外的杭州、上海等地。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地属于(    )
      A . 湿润地区 B . 半湿润地区 C . 干旱地区 D . 半干旱地区
    2. (2) 与杭州、上海相比,祁连山区种植“高原夏菜”的优势条件是(    )
      A . 夏季温凉 B . 地势低平 C . 热量充足 D . 降水充沛
  • 11. 读长江流域范围及资源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长江沿岸城市起源的主导因素是(    )
      A . 矿产资源丰富 B . 水运条件便利 C . 气候温暖湿润 D . 地形平坦
    2. (2) 下列关于长江流域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 长江中下游河段水量大,水能资源丰富,为该地区经济发屐提供了能源保障 B . 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人口稠密,适宜发展劳动密集型工业 C . 长江中上游地区凭借自然资源丰富、生产成本较低等优势,工业发展迅速 D . 长江流域东西方向的交通运输仍以有“黄金水道”之称的长江航运为主
  • 12. 下左图是我国双季稻产区图。2018年,中国科学家在这一地区种植出了“巨型稻”(下图)。与传统双季稻相比,“巨型稻”具有高大、不易摧折、耐淹涝等突出特点。在水田里还可养鱼和青蛙,利用蛙吃害虫、鱼粪肥田,形成互利共生的生态环境。

     

    据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双季稻产区的优势自然条件是(    )

      ①低纬地区为主,热量足 ②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 ③降水较丰沛,雨热同期 ④地形    平坦,黑土肥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推广“稻-鱼-蛙”立体种养模式,主要目的是(    )
      A . 减少化学肥料,保护生态 B . 增加自然湿地,发展旅游 C . 缓解当地水资源不足问题 D . 丰富当地居民的饮食结构
  • 13. 读“台湾岛主要工业中心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台湾岛主要工业中心分布的地区是台湾岛上(    )
      A . 降水较少的地区 B . 海拔较高的地区 C . 降水较多的地区 D . 人口稀少的地区
    2. (2) 这种分布特点的形成,最有可能是受哪种因素影响(   )
      A . 气温 B . 降水 C . 地形 D . 纬度
  • 14. 位于粤赣两省交界处的梅岭山区中的梅关古道,始通于秦汉,在粤汉铁路(今京广铁路南段)修通之前,是广东和外界最主要的通道之一,成为当时中国南北交通要道和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梅关古道已由过去的交通要道变成旅游景区,造成这一变化的直接原因是(   )
      A . 南北文化的交流融合 B . 区域经济水平的提高 C . 交通运输方式的改变 D . 社会政治的发展演变
    2. (2) 梅关古道连接的两大水系是(    )
      A . 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 B . 长江水系和闽江水系 C . 珠江水系和闽江水系 D . 淮河水系和长江水系
二、解答题
  • 15. (2018七下·钦州月考)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从A点到B点所经过的气候类型依次是
    2. (2) 从A点到B点降水量的变化趋势是,这种变化体现了因素对气候的影响。
    3. (3) C是群岛,该岛南部和北部气候类型不同的原因是
    4. (4) D地和E地纬度相当,农业生产有何差异?为什么?
  • 16. 读北美北部及美国农业带分布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由甲图可以概括出北美的地形特征为
    2. (2) 落基山脉与南美洲的山脉共同组成世界上最长的山系。
    3. (3) 据图中信息推测马更些河的航运价值大小,并说明理由。
    4. (4) 乙图中P处分布着美国著名的乳畜带。简要分析该乳畜带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