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广东省中考物理模拟预测卷

更新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459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
  • 1. 用两种材料制成体积相同的甲、乙两种实心小球,在调好的天平左盘中放三个甲球,在右盘上放两个乙球,天平恰好平衡,则(  )

    A . 甲球的密度是乙球的1.5倍 B . 乙球的密度是甲球的1.5倍 C . 甲、乙两球的密度相等 D . 每个甲球的质量是每个乙球的1.5球
  • 2. 月球对其表面物体的引力只有地球对地面物体引力的六分之一.设想我们乘宇宙飞船到达月球后,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地球上质量为6kg的物体,在月球上只有1kg B . 在地球上重为600N的人,在月球上重为100N C . 一个金属球在月球上的密度仅为它在地球上的六分之一 D . 一根轻弹簧,在地球表面将它拉长1cm需要6N的拉力,在月球上只需要1N的拉力
  • 3. (2017八下·永登期末) 在弹簧测力计下挂一实心物体,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F,如果把物体浸没在水中央,物体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 ,则该物体的密度是( )
    A . 1.0×103kg/m3 B . 0.8×103kg/m3 C . 1.5×103kg/m3 D . 1.25×103kg/m3
  • 4. (2018八下·南江月考)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物体处于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时,一定只受两个力作用 B . 物体如果有外力作用,不可能处于匀速直线运动和静止状态 C . 两个力作用在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这两个力一定是平衡的 D . 一个物体的运动方向在不断改变,它受到的力一定不平衡
  • 5. (2018九上·微山模拟) 下列有关光学知识说法错误的是(   )
    A . 在岸上看到水中的白云是光的折射现象 B . 红、绿、蓝叫做光的三基色 C . 小孔成像中像的大小与小孔到光屏的距离有关 D . 烛焰在凸透镜的主光轴上,从1.2f处移动到3.9f处,移动过程中实像是逐渐变小的
  • 6. 下列有关力做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用水平力推着购物车前进,推车的力做了功 B . 把水桶从地面上提起来,提水桶的力没有做功 C . 书静止在水平桌面上,书受到的支持力做了功 D . 挂钩上的书包静止时,书包受到的拉力做了功
  • 7. (2017九上·长春期末) 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从2V增加到2.8V,通过该电阻的电流增加0.1A,则该电阻的阻值为(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8. 奥运火炬由上下两个外壳、燃烧器和燃料罐几个部分组成.组装火炬时将燃烧器和燃料罐连接,燃烧器上的导热棒上端靠近火焰,下端贴在燃料罐的侧壁上.火炬所用的燃料丙烷在常温下为气态,我们采用的方法使其在常温下液化装入罐中,使用时,液态丙烷会在导热棒处发生(填物态变化名称)成气体以供燃烧,这里导热棒的作用是防止手(冻伤/烫伤).
  • 9. (2018·黄浦模拟) “电流周围存在磁场”是丹麦科学家首先发现的。为了描述看不见、摸不着的磁场,人们假想出的曲线叫做。如图所示,电源左侧应为极(选填“正”或“负”)。

  • 10. (2018九上·河源月考) 俗语说“破镜难圆”,这句俗语的意思是:打破的镜子很难重新粘紧在子一起,原因是:.(选填字母:A.分子间有引力;B.分子之间有斥力;C.分子之间的距离太大,相互作用力太弱);喝很热的汤时,先向水面吹气,这是通过的方式改变物体的内能,另一种改变物体的内能的方法是
  • 11. 重20牛、体积为2×1033的金属块浸没在水中,受到浮力的大小为 牛,方向 ;若该金属块静止在容器底部,则金属块受到的合力为  牛.

  • 12. 在水深2米处,水的压强为帕。重为10牛、体积为5×10-43的石块浸没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大小为牛,它受到重力与浮力的合力大小为牛。
  • 13. (2018·青浦模拟) 家庭电路中,电灯与电视机是的(选填“串联”或“并联”)。一盏标有“220V 100W”字样的电灯正常工作时,其两端的电压为伏,工作 3 小时,耗电度。
  • 14. (2018·上海) 某导体两端的电压为6伏,10秒内通过该导体横截面的电荷量为3库,通过该导体的电流为安,这段时间内电流做功为焦;若将该导体两端的电压调整为30伏,其电阻为欧。
三、作图题
  • 15. (2019·中山模拟)                   
    1. (1) 如图所示,一束光射向凸透镜经折射后射到一个平面镜上。请在图中画出射向凸透镜的入射光线和经平面镜反射后的反射光线,并标出反射角的度数。

    2. (2) 在如图杠杆上的B点挂一重物,在A点对杠杆施加一个最小的力,使杠杆平衡在图中所示的位置。试画出这个力F1的示意图和力臂L1及物体重力的示意图。

    3. (3) 请将如下图所示元件,连接成符合安全用电要求的家庭电路。

四、实验探究题
  • 16. 我们可以利用矿泉水瓶做小实验来说明一些物理知识。

    ①在空矿泉水瓶侧壁不同高度的地方扎出上、中、下三个小孔,往里面倒满水,可以观察到水从三个小孔流了出来,其中最下面的小孔流出的水喷得最急,这表明液体的压强随深度的增加而  ;

    ②往空矿泉水瓶内注入少量的热水,摇晃后倒掉并立即盖紧瓶盖,过一会儿发现瓶子慢慢向内凹陷,这说明  ;

    ③将空矿泉水瓶放倒在水平桌面上,用力向它的侧面吹气它会滚动起来,但用同样的力向它的瓶底吹气它却不容易滑动起来,这表明在压力相同的条件下

    ④在装满水的桶中,用力往下按空矿泉水瓶,桶中水会溢出,空矿泉水瓶被按得越深越费力(未浸没),说明受到的浮力越  ;同时发现溢出的水的重力越 , 这个实验现象启示我们,浮力的大小可能跟  有关,它与两千多年前的物理学家  的观点一致。

  • 17.

    小明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特点”的实验过程中,进行了以下实验步骤:

    (1)让一束平行光正对凸透镜照射,在凸透镜后的光屏上接收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由此可以测出凸透镜的

    (2)将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并使烛焰、凸透镜、光屏三者的中心大致在同一 上;

    (3)当烛焰、凸透镜位于图甲中刻度对应的位置时,调节光屏得到一个清晰的倒立、 (选填“放大”或“缩小”)的实像.在照相机和投影仪中,成像情况与此类似的是

    (4)实验一段时间后,蜡烛变短了,要使烛焰的像仍然成在光屏的中心,应该将光屏向 (选填“上”或“下”)移动;

    (5)把图甲中的凸透镜看作眼睛的晶状体,光屏看作视网膜,给“眼睛”戴上近视眼镜,使烛焰在“视网膜”上成一清晰的像,如图乙所示,若取下近视眼镜,为使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应将光屏(选填“远离”或“靠近”)透镜 。

  • 18. 为了研究物质的某种属性,一位同学取了A、B两种物质研究它们在不同体积下的质量,实验测得数据如下表:

    物质

    实验次数

    质量m/g

    体积V/cm3

    A

    1

    10

    5

    2

    20

    10

    3

    30

    15

    B

    4

    30

    10

    1. (1) 对表中第1次到第3次实验的数据进行定性分析可知,同种物质体积越大,它的质量就.进一步定量分析可知,同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成
    2. (2) 比较第1次与第4次实验的数据可知,不同种物质体积相同时,质量(填“相同”或“不相同”);请在图中画出A物质的m﹣V图象

    3. (3) 物理上用来描述物质的这种特性,并计算出A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比值为g/cm3
五、计算题
  • 19.

    如图所示,质量为2.5千克,底面积为2×1022的薄壁柱形容器(容器足够高)放置在水平地面上.另有一正方体物块A,其体积为1×1033

    (1)求薄壁柱形容器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2)现将物块A放入容器中,再向容器中注入水,当水的体积为2×1033时,容器对地面的压强刚好等于水对容器底部压强的两倍,求物块A的质量.

  • 20. (2019·广东模拟) 如图所示是一种电热水龙头,题18-2图是它的电路简图。旋转手柄可使扇形开关S同时接触两个相邻触点,从而控制流出的水为冷水、温水或热水。已知R1、 R2是电热丝,R2=22Ω,温水档的电功率是880W。试回答或求解下列问题:

    1. (1) ①S旋到位置时,水龙头流出温水;

      ②S旋到位置时,水龙头流出热水。(以上二空选填“1”、“2”或“3”)

    2. (2) 电热丝R1的阻值是多大?
    3. (3) S旋到热水档时,电路中的总电流是多大?
六、综合题
  • 21. (2019·中山模拟) 阅读下列短文

    据山西晚报报道,2018年12月4日,张帆来到运城黄河涩地观赏天鹅,突然间,听到一落水女孩凄厉呼救。张帆迅速趴在冰面上,匍匐着向前爬去救人。张帆爬到女孩身后,把在冰面上捡到的女孩遗落的围巾甩给女孩,并向她高喊:“赶紧抓‘绳子‘,女孩很快抓紧了“绳子”,无奈女孩的身体太重,张帆反倒一次差点被拖入水中(如图所示)、张帆突然感觉身下涌出一股冰水,耳边不断响起“咔嚓咔嚓”的冰裂声,就在千钧一发的时刻,景区管理人员带着救生圈,系着长绳赶来增援,落水女孩终于被托出潮面。

    就在张帆救人之时,正在运处拍摄天鹅的李明,忽然,在湖中央,一个挣扎着的女孩闯入他的镜头,他调整焦距按动快门,见证、记录着一个正在发生的救人事件!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张机凯在冰面上匍匐着爬去救人,是因为趴在冰面上能增大与冰面的,减小对冰面的,使冰面不易裂开。
    2. (2) 张帆用“绳子”去拉女孩时,反倒差点被拖下水中,说明了
    3. (3) 张帆耳边不断响起“咔察咔嚓”的冰裂声,这个声音是是由于冰的 产生的。
    4. (4) 李明使用的照相机镜头相当于一个镜。
  • 22.

    惠州的历史有多长,茶就有多香,你知道吗?春季,是新茶上市时节,民间更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惠州绿茶尽得地域气候之便,颇具地域特色,清绿透亮、若苦回甘、香醇鲜爽,拥有一批忠诚的爱好者.其中茶文化就包含了许多物理知识,如图所示:

    1. (1) 通过加热使新鲜茶叶中的水分快速 ,这便是制茶中的“杀青”.

    2. (2) 用沸水才能很快泡出茶香、茶色,这是因为温度越高 现象越明显.

    3. (3) 壶嘴与壶身相通而且等高,是利用 原理制成的

    4. (4) 用夹子夹茶叶时,夹子相当于一个 杠杆(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

    5. (5) 茶壶上有小孔是利用 ,便于将茶水倒入杯中.

    6. (6) 冬天向壶中倒入刚烧开的沸水泡茶时,会看到水里冒“白气”,这些“白气”是水蒸气遇冷放热 形成的.(填物态变化名称)

  • 23. (2019·紫金模拟) 下表是某电热饮水机的铭牌数据,其电路原理图如图所示。该电热饮水机有加热和保温两种工作状态(由机内温控开关S0自动控制)。求:

    热水箱容量

    1L

    加热时功率

    2000W

    额定电压

    220V

    保温时功率

    44W

    1. (1) 当开关S闭合、S0断开时,饮水机的功率是多大?
    2. (2) 电阻R2的阻值是多少?
    3. (3) 若电热饮水机正常工作时电热器加热的效率为80%,将一满热水箱的水从20℃加热至100℃需要多长时间?[c=4.2×103J/(kg·℃),ρ=1.0x103kg/m3]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