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湖北省随州市道德与法治中考模拟考试二

更新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305 类型:中考模拟
一、<b>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b><b></b>
  • 1. 2018年12月15日,15岁少年张某因考试失常,月考分数很不理想,话不投机,被父亲爆打以后,离家出走。为避免与父母争吵,构建和谐家庭,我们应(    )
    A . 需要我们做好自己应做的事 B . 理解父母行为中蕴含的爱 C . 尝试让父母了解我们的变化和需要 D . 保持冷静头脑,关注父亲的态度,在父亲情绪稳定后,心平气和的和父亲进行良好沟通。
  • 2. 2019年4月,邹某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嘉陵江工业污水导致市民中毒,初步统计已有100人中毒……”后经证实,该消息为谣言,邹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这警示我们(    )
    A . 要遵守法律,自觉依法办事 B . 法治建设,人人有责 C . 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避免受罚 D . 遵守道德是人们行为的底线
  • 3. (2018·武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这是因为(    )
    A . 没有公民个人的安全,国家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 B . 泄露国家秘密,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C .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D . 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
  • 4. 2018年10月6日,杨某等人因对村委会候选人资格不满用上锁、车堵村委会大门的方式向镇政府工作人员讨要说法,阻碍选举人员进出。杨某等人的行为(    )
    A . 是挑衅宪法权威和尊严的行为 B . 有悖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 C . 是依法行使公民申诉权的表现 D . 严重践踏了公民的人格尊严权
  • 5.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我国2018年取得的这些成就(    )

    ①受益于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②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积极奉献

    ③主要归功于我国把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工作中心

    ④有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提升国际地位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6. 自2018年12月28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调,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村霸”,坚决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这(    )

    ①是因为法治比德治更有成效

    ②表明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③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④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捍卫人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7. 2019年2月18日,“十万青年同饮一杯中华茶”活动在台北举办启动仪式。吸引了两岸逾60位各界人士参加。为茶与文化的系列推广活动揭开了序幕。开展此类活动目(    )

    ①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②是因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③有利于两岸同胞增进理解、信任,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④有利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8.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指出,今年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开展这一评选工作(    )

    ①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②有利于引导国民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传统美德

    ③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国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④有利于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促使社会、国家更加美好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9. 在学习“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玲玲同学做了下面课堂笔记,请看我的截图,你认为其中标注错误的个数是(    )

    A . 0个 B . 1个 C . 2个 D . 3个
  • 10. 2019年2月26日,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来自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00名青年学者与会,为共建“一带一路”献言献策。共建“一带一路”(    )

    ①符合合作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②有利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实践平台

    ③有利于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

    ④有利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b>非选择题(共20分)</b>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情景一】周五下午放学后,读初三的小锋从小路走回家,在一个偏僻的地方,遇到两个社会青年,拦住小锋,要他拿点钱出来买烟抽,说不给就揍他。

      ①小锋应该:

      ②理由:

    2. (2) 【情景二】截至2019年年初,各地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8万件。对于如何讨回工资,网友出了很多建议。有人说:强行带走欠薪者家里的贵重物品拘;有人说:禁欠薪者直到其如期支付工资;有人说:在网上发帖辱骂拖欠工资的老板以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①你认为应该:

      ②这样做的理由是: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不给钱,就差评!杜某等人在受到刑事判决后,又被淘宝诉至法院。2019年1月17日,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诉差评师的“一元官司”迎来了一审判决:江苏海门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杜某等人的行为损害了淘宝的合法民事权益,故判决其共同赔偿淘宝损失1元、合理支出2万元。

    据此,你所在的学习型小组拟举行一次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如下任务。

    1. (1) 这一案例体现了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是什么?
    2. (2) 针对这一核心,请谈谈你的认识。
    3. (3) 围绕这一核心,请你就如何为人处世向杜某等人提两点合理建议。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数读”习近平总书记指讲话:

    ✦3次“伟大飞跃”: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3个“充分证明”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广大师生在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 (1) 40年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主要说明了什么?
    2. (2) 要实现中国梦,中国人民必须坚持“四个自信”,其中,中华文化的自信源在哪里?
    3. (3) 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请你简要说说中国走向现代化成功经验主要指什么?
    4. (4) 在改革开放的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