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琼海市2019年中考物理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302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每小题3分,共30分)</b>
  • 1. 调节电视音量时,是在改变声音的(   )
    A . 音调 B . 响度 C . 音色 D . 以上都不是
  • 2. 下列数据最接近生活实际的是(   )
    A . 普通中学生步行的速度约为10m/s B . 一个鸡蛋的质量约为50g C . 普通中学生做一次深呼吸用时约为50s D . 一支铅笔受到的重力约为8N
  • 3. 通过热传播,某物体从固态变为液态,如图是该过程物体的温度随时间变化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是非晶体 B . 此过程是液化过程 C . t=0时刻物体内能为零 D . 0﹣t1这段时间,物体要吸热
  • 4. 下列家用电器利用电流热效应工作的是(   )
    A . 电饭锅 B . 电视机 C . 电风扇 D . 收音机
  • 5. 下列实例中,为了增大压强的是(   )
    A . 书包带做得较宽 B . 图钉帽做得面积较大 C . 大货车装有很多车轮 D . 将刀口磨得很薄
  • 6. (2018·河南) 与头发摩擦过的塑料尺能“吸”起纸屑。下列现象中“吸”的物理原理与其相同的是( )
    A . 挤压后的塑料吸盘“吸”在瓷砖上 B . 削平的铅柱挤压后会“吸”在一起 C . 干手搓开的新塑料袋“吸”在手上 D . 行驶的汽车的窗帘被“吸”出窗外
  • 7. (2018·东营) 以下事例中,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A . 使用测电笔时,手不接触笔尾的金属体 B . 家庭电路中的保险丝熔断,用铜丝或铁丝代替 C . 安装电路时,开关接在用电器和零线之间 D . 保险装置、家用电器等达到使用寿命应及时更换
  • 8. 小明对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进行观察,画出下列四种电路图,你认为可行的是(   )

    A . B . C . D .
  • 9. 目前,小汽车几乎普及了城市家庭。下列关于小汽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汽车的运动速度越大,它的惯性就越大 B . 小汽车关闭发动机后,不会立即停下,说明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 C . 小汽车发动机能把燃料燃烧产生的内能全部转化为机械能 D . 小汽车利用汽油作为燃料,充分利用了汽油的比热容大的特点
  • 10. (2018·烟台)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后,当滑片P向左移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灯泡L变亮 B . 电压表V示数变大 C . 电流表A1示数变小 D . 电流表A2示数变大
二、<b >填空题(本大题共7小题,每小题4分,共28分)</b>
  • 11. 立竿见影是因为光的引起的;水中倒影是因为光的引起的。
  • 12. 在太阳能、天然气、核能这三种能源中,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核电站里,获取核能的方式是核变。
  • 13. 客机飞行时,以地面为参照物,客机是的;客机着陆后减速滑行过程中,客机轮胎表面的温度会升高,这是通过的方式改变其内能的。
  • 14. 龙舟赛上,运动员手持船桨奋力向后划水,龙舟向前运动,这是因为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的;比赛时,并排前进的龙舟不能离得太近,是由于两龙舟间水的流速越大,压强越,容易相撞。

  • 15. 水平桌面上两个完全相同的烧杯中分别盛有甲、乙两种液体,将两个完全相同的小球A、B分别放入两烧杯中,当两球静止时,两液面高度相同,球所处的位置如图所示,则两小球所受浮力的大小关系为FAFB , 两小球所排开液体重力的大小关系为GAGB , 两种液体对烧杯底的压强的大小关系为pp(均选填“>”、“=”或<”)。

  • 16. 小军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时,所用凸透镜的焦距为10cm。当点燃的蜡烛距离凸透镜15cm远时,移动光屏,在光屏上将会得到一个清晰的倒立的、(选填“放大”、“缩小”或“等大”)的实像;此时,如果蜡烛远离凸透镜,则需将光屏向(选填“远离”或“靠近”)凸透镜的方向移动,才能在光屏上重新呈现烛焰清晰的像。
  • 17.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输出电压恒为5V,灯L标有“3V0.9W”。在滑片移动能保证电路元件全部安全的过程中,当电压表示数为V时,灯丝的电阻正好为10Ω;在灯L正常发光的状态下,通电10s,滑动变阻器的电阻丝将产生J的热量。

三、<b >作图与实验题(第18题4分,第19题10分,第20题8分,共22分)</b>
  • 18. 请在如图中画出入射光线AO大致的折射光线。

  • 19. 如图所示是静止在足球场上的足球,请画出足球受力的示意图。

  • 20. 测算某种不溶于水的新型合金材料密度。

    1. (1) 小明拿来一个弹簧测力计,如图a所示,在没有挂重物时,已有N的读数,应将指针向(选填“上”或“下”)移动,进行调零。
    2. (2) 正确调零后,小明将某待测合金材料用细线悬挂在弹簧测力计下,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示数如图b;再将该材料全部浸入水中,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示数如图c。由此可知,该材料在水中受到的浮力FN。
    3. (3) 若取g=10N/kg,ρ=1.0×103kg/m3 , 可以计算出该材料的密度是kg/m3
    4. (4) 小明提出:若取g=9.8N/kg会使测量结果更准确;而小磊认为无影响。你认为(填“小明”或“小磊”)的说法正确。
  • 21. 在“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实验中,提供如下实验器材:

    电源(输出电压恒为4.5V)、小灯泡(额定电压为3.8V)、滑动变阻器、电压表(量程0~3V,0~15V档已损坏)、电流表。

    1. (1) 实验小组初步设计电路如图甲所示。经分析,此电路无法测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原因是
    2. (2) 重新设计电路,如图乙所示,请对照图乙在图丙中完成实物图的连接。
    3. (3) 连接电路完成后,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不动,电压表也无示数。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可能是    
      A . 小灯泡断路 B . 电压表断路 C . 滑动变阻器断路
    4. (4) 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移动滑片,当电压表示数为V时,小灯泡正常发光。
四、<b >综合应用题(21题10分,22题10分,共20分,解答时应写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和具体的计算步骤)</b>
  • 22. 水陆两用坦克的车体呈船形,比普通坦克要大,既可在陆地上行驶,又可在水面上航行。现有一辆水陆两用坦克质量为4.0×104kg,履带着陆的总面积为4m2 , 陆地最大行驶速度为54km/h;水上航行最大行驶速度为14km/h,吃水深度(指水面到坦克底部的深度)为80cm。求:(取g=10N/kg)

    1. (1) 坦克在地面上以最大速度行驶2h的路程;
    2. (2) 坦克在水平地面上行驶时,它对地面的压强;
    3. (3) 坦克在水面上航行时,水对坦克底部的压强;
    4. (4) 坦克在水面上航行时,它所受浮力的大小;
    5. (5) 当该坦克从长江开到大海里,吃水深度是变大还是变小?请简要说明理由。
  • 23.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为4.5V保持不变。小灯泡L标有“2.5V0.25A”字样,滑动变阻器R1的最大值为30Ω,定值电阻R2=30Ω,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电压表的量程为0~3V.求:

    1. (1) 小灯泡正常工作时,电阻多大?
    2. (2) 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多大?
    3. (3) 只闭合开关S、S2和S3 , 将变阻器R1的滑片P调到中点时,电流表示数多大?
    4. (4) 只闭合开关S、S1 , 移动变阻器的滑片P,小灯泡L的I﹣U图象如图乙所示。在保证各元件安全的情况下,滑动变阻器R1允许的取值范围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