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七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中国各族人民的家园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七年级下册历史与社会第五单元中华各族人民...

更新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311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2017七下·越城期末) 下列关于我国海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位于亚欧大陆的西部,太平洋的东岸 B . 东临印度洋,西部深入内陆 C . 位于亚欧大陆东部,东部濒临太平洋 D . 西南临近印度洋,东部深入内陆
  • 2. (2016七下·温州期中) “天涯海角(位于海南)隆冬暖,青藏高原盛夏寒”,这两地气候特征的成因(    )

    A . 前者与纬度位置的影响有关,后者与地形的影响有关    B . 都与地形的影响有关     C . 都与纬度位置的影响有关 D . 前者与地形的影响有关,后者与纬度位置的影响有关
  • 3. (2017七下·浙江期中) 成语大赛中“得陇望蜀”和“秦晋之好”包含了哪四个省区的简称 ( )

    A . 贵州省和云南省、陕西省和山东省 B . 甘肃省和陕西省、河北省和四川省   C . 海南省和广东省、河北省和山西省 D . 甘肃省和四川省、陕西省和山西省
  • 4. 读下面甲、乙、丙、丁四个轮廓图,回答(1)~(2)小题。

    1. (1) 四幅图中的山脉是我国地势第一、二级阶梯分界线的是(        )
      A . B . C . D .
    2. (2) 黑龙江哈尔滨的小明,每天北京时间7点上班;新疆乌鲁木齐的小强,每天北京时间10点后才开始上学,这样安排主要是因为(        )
      A . 纬度位置差异 B . 经度位置差异 C . 生活习惯不同 D . 作息制度不同
  • 5. (2017七下·浙江期中) 对我国人口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山地、高原人口稠密,平原、盆地人口稀疏 B . 少数民族自治区人口密度大 C . 东部沿海地区人口稀少,西部内陆人口较多 D . 自然及社会经济条件较好的东部地区人口稠密
  • 6. 图为我国某区域分层设色地形图。对图示区域的总体地势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

     

    A . 海拔多在2000米以上 B . 海拔低,地势比较平缓 C . 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 D . 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
  • 7.

    关于图中地理事物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A山脉是我国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B . B山脉是我国地势二、三阶梯的分界线 C . 黄河依次流经图中的青、甘、宁、内蒙古、晋、陕、豫行政区 D . 图中所示河段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凌汛”和“地上河”
  • 8. 下图是《中国国家地理》编辑社策划的“三纵一横”四条“寻访春天”的路线。据此回答(1)~(2)小题。

    1. (1) 四条寻春路线中,能够直观感受到我国地势特点的旅游路线是(        )
      A . 路线A B . 路线B C . 路线C D . 路线D
    2. (2) 这种地势特点对我国影响,下列描述恰当的是(        )

      ①有利于湿润气流深入内陆,形成降水

      ②众多大河滚滚东流,有利于东西交通

      ③阶梯之间落差大,有利于形成丰富水能

      ④有利于形成南方、北方不同的景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读亚洲大陆沿89°E地形剖面示意图,回答(1)~(2)题。

    1. (1) 与丙区域相比,甲区域(        )
      A . 热量较丰富 B . 降水更丰沛 C . 夏季昼夜温差较大 D . 土壤更肥沃
    2. (2) 近年来,乙区域的畜牧业产品逐渐走向全国各地。影响此变化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市场 B . 技术 C . 劳动力 D . 交通
  • 10. 下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我国某省自然环境资料图。完成(1)~(2)小题。

    1. (1) 该省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
      A . 冬季均温皆低于  0℃ B . 降水东北向西南递减 C . 地势西北向东南倾斜 D . 地处三大高原交界处
    2. (2) 该省发展经济可利用的当地资源是(        )
      A . 黄河中游段的丰富水能 B . 昆仑山区中的冰雪融水 C . 西北部充足的太阳光照 D . 东北部茂密的原始森林
  • 11.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纵横十余省,最终到达陕北。关于长征起止点所在地的自然特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都位于季风区 B . 一月均温都在0"C以下 C . 河流含沙量都较大 D . 都位于地势第二级阶梯
  • 12. 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这里所说的味道不同的主要原因有    (    )

      ①气候不同②种植方法不同  ③品种不同  ④水土不同


    A . ②③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3. 读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回答(1)~(2)题。

    1. (1) 图示中属于我国省级行政中心的城市有(        )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这四个城市共同的气候特征是(        )

      ①雨热同期        ②夏季普遍高温      ③降水季节分配均匀        ④冬季寒冷干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17七下·浙江期中) 我国东部季风区有一条和秦岭相关的重要地理分界线,与此分界线位置大致吻合的有(    )

    ①1月0℃等温线通过的地方      ②800mm年等降水量线东段

    ③冬季河流封冻与否的分界线     ④人口稠密与人口稀疏的分界线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5. 诗歌和谚语往往蕴含着丰富的地理知识,下列对诗歌和谚语的解读不正确的是(  )

    A . “大江东去浪淘尽”反映了我国地势西高东低的特征 B .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形象地反映了山地气候、植被的垂直变化 C . “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反映了温带大陆性气候气温年较差大的特点 D .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的“春风”指影响我国的夏季风
  • 16. 小明从上海出发,一路探寻长江源头,他沿途发微博“晒”美食,请你按他先后品尝的当地美食排列顺序(    )

      ①麻婆豆腐川味香  ②青稞美酒酥油茶  ③南京板鸭盐水煮  ④沪上美食人人夸


    A . ①②③④ B . ③④①② C . ②③④① D . ④③①②
  • 17. 阅读下图长江经济带,回答(1)~(2)小题。

    1. (1) 图中代表浙江省的数字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对于长江各段的描述,正确的是有(        )

      ①a段落差大峡谷多,水能资源丰富

      ②b段流经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

      ③c段由于河床抬高,形成“地上河”

      ④c段江阔水深,航运便利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8. 下列关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差异对人类活动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南方地区河流多,船舶是常用交通工具 B . 北方地区多旱地,民居多为吊脚楼 C . 西北地区干旱,发展了基塘农业 D . 青藏地区为高寒牧区,传统民居为竹楼
  • 19. 丽丽赴台湾探亲前查阅到台湾的相关资料,符合事实的是(  )

    A . 西隔台湾海峡与广东省相望 B . 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 C . 南回归线从台湾的中南部穿过 D . 盛产稻米、甘蔗、热带、亚热带水果
二、非选择题(共50分)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远方的家》栏目推出的大型系列特别节目《边疆行》,以新闻纪实的手法,用边行走边观察的方式,从广西防城港市出发到辽宁丹东,顺时针勾勒中国版图。

    材料二:作为《边疆行》的姊妹篇,大型系列特别节目《沿海行》采用车队行进的方式,从辽宁的丹东出发,沿中国海岸线按顺时针方向,行进到广西防城港,完成全部行程。《沿海行》与《边疆行》相呼应,完成沿中国大陆版图完整行走一圈的任务。

    材料三:《边疆行》和《沿海行》路线图

    1. (1) 《边疆行》路线经过的省级行政区域中,最早迎来新的一天的是 , 面积最大的是
    2. (2) 通过《边疆行》路线可看出我国有陆上邻国的省级行政区域共有个,共有陆上邻国个。
    3. (3) 《沿海行》从辽宁的丹东出发,沿中国海岸线按顺时针方向,行进到广西防城港,此路线依次经过四个海域的海岸线。
    4. (4) 《沿海行》经过的A省级行政区域是(填简称)。与我国隔海相望的国家共有个。
  • 2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长江经济带示意图(下图)

    材料二:三峡大坝是我们沿长江旅游的必到之地。它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境内,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力力电工程——三峡水电站的主体工程、三峡大坝旅游区的核心景观。

    重庆气候图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1. (1) 长江流经我国众多省级行政区,写出图中①、②两个省级行政区的简称

      ①:;②:

    2. (2) 长江流域大部分处于纬度地区,位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的  。
    3. (3) 结合材料二,以重庆为例说说三峡大坝的抗洪压力主要来自哪些季节?并用有关季风的知识说明形成这种气候的原因?
    4. (4) 结合所学知识,说说对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因是什么?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山地之国”瑞士多样的地形,奇特的景观使其成为旅游胜地,夏季众多的山峰吸引着大批登山爱好者,冬季滑雪爱好者云集,旅游业成为瑞士的支柱产业之一。人们对生态环境厚爱有加,修建了阿尔卑斯山区的自然保护区,为濒危动物提供了安全的生存地。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浙江省的地形特点和海陆位置。
    2. (2) 结合材料一,分析哪些自然条件影响浙江省经济发展?
    3. (3) 依据材料二,谈谈瑞士经济发展模式对我省经济发展有哪些借鉴意义?
  • 23. 阅读下列图表,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一  我国东北区域示意图    

    图二  我国东北工业分布图

    材料二:东北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一飞机制造厂、鞍山钢铁公司等大型企业。

    材料三:东北地区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打造“东北东部边境经济带”和“东北亚海上贸易之路”;2015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1. (1) 根据材料判断,大兴安岭以西的地形区名称是。每年的四,五月份,东北地区还没有进入雨季,而松花江和鸭绿江等河流水量已开始增大,原因是什么?
    2. (2) 结合材料二,评价东北工业在新中国的经济发展中作出了怎样的重要贡献?
    3. (3) 依据材料,分析东北地区构建东北亚“一带一路”的自然和人文的优势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