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人教版物理中考复习模拟试卷(六)

更新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57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1—10题每题2分,11—12题多选,每题3分,共26分)
  • 1. 下列有关人体的物理量估测正确的是(    )
    A . 成人所受的重力约50N B . 中学生步行的速度约10m/s C . 人体安全电压220V D . 中学生正常上楼的功率约120W
  • 2. 舞蹈演员站在平面镜前训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演员在平面镜中成实像 B . 演员远离平面镜时,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变小 C . 演员靠近平面镜时,像远离平面镜 D . 演员以0.5m/s的速度运动时,像也以0.5m/s的速度运动
  • 3. (2017·南岗模拟) 下列各图描述了常见的物态变化现象,其中需要吸热的是(   )

    A . 甲、乙 B . 乙、丁 C . 甲、丙 D . 丙、丁
  • 4. 将点燃的蜡烛放在一凸透镜前1.5倍焦距的地方,当蜡烛向与它同侧的距离透镜3倍焦距的地方移动时,它所成的像(    )
    A . 变大 B . 变小 C . 先变小后变大 D . 与蜡烛之间的距离变小
  • 5. 以下实例所列举的几个力中,没有对物体做功的力是(   )

    A . 船在水的作用力下前进一段距离 B . 静止的小车在拉力的作用下向前运动 C . 汽车刹车在阻力的作用下滑行一段距离 D . 当杠铃静止后,举重运动员对杠铃的支持力
  • 6. (2017八下·太仓期中) 分别由甲、乙两种物质组成的不同物体,其质量与体积的关系如图所示.分析图象可知,两种物质的密度之比ρ:ρ为(   )

    A . 1:2 B . 2:1 C . 4:1 D . 8:1
  • 7. 下列估测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是(    )
    A . 物理课本的宽度大约为20cm B . 一个鸡蛋的重力大约为10N C . 电热水壶的功率约为50W D . 公路上汽车的正常行驶速度约为300km/h
  • 8. 如图所示,物体G在竖直向上的拉力F的作用下,匀速上升0.2m。已知G=18N,F=10N。这一过程中,不能得到的结论是(   )

    A . 绳子自由端上升0.4m B . 拉力F做功4J C . 动滑轮重为2N D . 该动滑轮的机械效率为90%
  • 9. 关于图甲、乙中各物理量的关系有以下的描述:①I1=I2=I3=I4; ②U1=U2=U3=U4; ③U3=U4 , U2≠U4;④I1=I2 , I3≠I4。其中正确的是( )

    A . ②④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③
  • 10. (2017·福建模拟) 如图所示,用来研究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到力的作用的实验装置是(  )

    A . B . C . D .
  • 11. 小明根据下表所提供的数据得出了四个结论,正确的是(   )

    几种物质的比热容/[J/(kg·℃)]

    4.2×103

    水银

    0.14×103

    酒精

    2.4×103

    沙石

    0.92×103

    煤油

    2.1×103

    0.88×103

    2.1×103

    0.39×103

    A . 液体的比热容一定比固体的比热容大 B . 同种物质发生物态变化后,比热容改变 C . 由于水的比热容大,白天海水温度比沙滩高 D . 2kg的水温度升高50℃,吸收的热量是4.2×105J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4.5V,电压表量程为0—3V,电流表量程为0—6.6A,滑动变阻器规格是“10Ω 1A”,灯泡标有“2.5V 1.25W”。若闭合开关,两电表示数均不超过所选的量程,灯泡两端电压不允许超过额定电压,不考虑灯丝电阻的变化,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的示数变化范围是1.5~2.5V B . 电流表的示数变化范围是0.3~0.6A C . 滑动变阻器允许调节的阻值范围是2.5~10Ω D . 该电路最大功率是2.25W
二、填空题(本题每空2分,共28分)
  • 13. 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国人的登月梦终将实现,以地球为参照物,月球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若把一个物体从地球运到月球,该物体的质量,惯性。(后两空均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4. 如图所示,A、B是两个上端开口的容器,它们构成的是一个;当用一根管子沿B容器口吹气时,A容器中的液面会(选填“上升”“下降”或“不变”)。

  • 15. 小新同学遥控重力为10N的小型无人飞机从水平地面由静止开始经历加速、匀速、减速三个竖直上升阶段,共用时20s,然后悬停在距地面16m的高度。在减速上升阶段飞机的动能(选填“增大”或“减小”),在整个上升阶段飞机的重力势能(选填“增大”“先减小后增大”或“先增大后减小”),在整个上升阶段飞机的平均速度为m/s;若不计空气阻力,且无人飞机在匀速竖直上升阶段的速度为1.2m/s,则在匀速上升阶段,无人飞机升力的功率为 W。
  • 16. 近期,西宁市“创城行动”中,交警在检查酒驾时,首先通过嗅觉感知其是否饮酒,交警能闻到酒精味是因为,然后通过酒精检测仪进行定量检测,该仪器原理可以简化成如图所示电路,其中R0为定值电阻,R为气敏电阻,当酒精气体浓度增大时,R的阻值减小,若驾驶员饮酒,检测时酒精检测仪上电压表的示数将(选填“变大”或“变小”)。

  • 17. 两定值电阻甲、乙中的电流与电压关系如图所示,现将甲和乙并联后接在电压为6V的电源两端,则通过甲、乙两电阻的电流之比为,甲、乙两电阻两端电压之比为,甲、乙两电阻消耗的功率之比为

三、作图题(本题共6分)
  • 18. 如图所示,通过凸透镜焦点的光线AO,经过凸透镜沿OB方向射出,作出该凸透镜和焦点F的位置。(保留作图痕迹)

  • 19. 钓鱼杆钓鱼的示意图如图所示,O为支点,F1表示手对钓鱼竿的作用力,F2表示渔线对钓鱼杆的拉力,请在图中画出力F1、F2的力臂L1、L2

  • 20. 请根据图中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在图中标出:①通电螺线管的N、S极;②电源的“十”“一”极;③磁感线的方问。

四、实验探究题(本题共21分)
  • 21. 探究物体动能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步骤如下

    Ⅰ.让同一钢球从斜面上不同的高度由静止滚下,观察木块被撞击后移动的距离。

    Ⅱ.让不同质量的钢球从斜面上相同的高度由静止滚下,观察木块被撞击后移动的距离。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步骤I是为了研究动能大小与的关系。
    2. (2) 步骤Ⅱ是为了研究动能大小与的关系。
    3. (3) 该实验中斜面的作用是为了控制钢球的大小。木块的作用是为了比较钢球的大小。
  • 22.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实验。

              

    1. (1) 如图甲所示,凸透镜位置固定,当发光的小灯泡放在40cm刻度线位置时,移动光屏发现光屏上始终能呈现一个面积大小不变的光斑,则该透镜的焦距为cm。
    2. (2) 小明用蜡烛代替小灯泡继续做实验,烛焰在图乙所示位置能在光屏上成一清晰的像,则该像是倒立、(选填“放大”“等大”或“缩小”)的实像。
    3. (3) 若想使光屏上的烛焰的像变得再大一些,在不改变凸透镜位置的情况下,应将蜡烛向(选填“左”或“右”)适当移动一段距离,再调整光屏的位置。
    4. (4) 在图乙中,小明借来物理老师的眼镜,并将其靠近凸透镜左侧,发现光屏上的像由清晰变模糊,向右移动光屏又发现清晰的像,说明老师的眼镜的镜片是透镜,老师的视力问题是(选填“近视”或“远视”)。
  • 23. 在测定小灯泡电阻的实验中,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灯丝电阻约为8Ω。
    1. (1) 某同学连接的电路如图甲所示,请指出其中的两处错误或不妥:

                      

    2. (2) 将上述错误或不妥改正后,闭合开关,发现灯泡发出特别耀眼的光,且此时电流表、电压表都有示数,则出现该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3. (3) 实验时,调节滑动变阻器,当电压表的示数为V时,灯泡正常发光,此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电流表示数为A,则灯泡正常发光时电阻为Ω。(保留两位小数)
    4. (4) 该实验还可以测定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根据以上实验数据,这个小灯泡额定功率为W。
    5. (5) 实验小组实验过程中记录了下表内的信息,小明同学分析表内数据,发现该灯泡亮度增加时电阻(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五、综合计算题(本题共19分)
  • 24. 如图所示,定值电阻R0=10Ω,滑动变阻器R的最大阻值为20Ω,灯泡L上标有“3V 0.6W”的字样。闭合开关S、S1 , 并把R的滑片移到最右端,电流表的示数为0.1A。


    1. (1) 电源电压为多少?
    2. (2) 若三个开关都闭合,R的滑片移到最左端,此时电路的总功率为多少?
  • 25. 调光台灯实际上是一个电灯与一个滑动变阻器串联,其原理可简化为如图所示的电路,灯L标有“12V 12W”字样,滑片P从d转到a的过程中,滑到d点时可断开电路,滑到c点时刚好接通电路,滑到b点时灯泡刚好开始发光,滑到a点时灯恰好正常发光。电源电压恒定不变。灯丝电阻不变。

    1. (1) 电源电压及灯丝的电阻各多大?
    2. (2) 转动滑片P,使滑动变阻器接人电路的电阻为8Ω,此时灯消耗的实际功率多大?
    3. (3) 若bc的长度为ac长的 ,灯丝电流增大到额定电流的 时灯刚好开始发光,则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多大?
  • 26.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的轻质圆柱形容器甲、乙分别盛有质量均为m的水和酒精,甲、乙的底面积分别为S、2S。(ρ酒精=0.8×103kg/m3)

                

    1. (1) 求乙容器中0.1m深处酒精的压强。
    2. (2) 现有物体A、B(其密度、体积的关系如下表所示),将两物体各放人合适的容器中(液体不会溢出),使甲、乙两容器对地面压强变化量的比值最大,求出该比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