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省中考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模拟卷7

更新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359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判断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1分,共6分)</b>
二、<b >选择题(本大题有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b>
  • 7. 2018年世界杯一共在俄罗斯的11个城市进行,分别是:莫斯科、圣彼得堡、索契等11个城市举行,经过多轮角逐,法国队夺冠。读材料图回答小题。
    1. (1) 索契位于北纬43度,东经39度。请问以下四种气候类型图,属于索契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关于莫斯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城市布局呈辐射状格局 B . 莫斯科所属地形是平原 C . 在圣彼得堡的东北方向 D . 莫斯科河从穿越其北方
  • 8.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读下图,回答第小题。

    1. (1) 港珠澳大桥的长度为55公里,若图看香港和澳门的距离为5CM,那么上图的比例尺大约是(    )
      A . 1:1000000 B . 1:100000 C . 1:11000000 D . 1:1100000
    2. (2) 下列关于港珠澳地区说法正确的是(    )

      ①从气候类型看,是温带季风气候

      ②从年降水量看,在800毫米以上

      ③从饮食习惯看,以面食为主

      ④从耕作制度看,是一年两熟或三熟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9. 读“某发展中国家2000—2055年人口年龄结构示意图”,回答小题。

    1. (1) 关于该国2000-2018年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0—14岁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重提高 B . 15—64岁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重均超过60% C . 65岁以上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重上升 D . 65岁以上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重均超过10%
    2. (2) 未来30年,该国可能面临劳动人口就业压力大和老龄化两大社会难题,合理的应对策略是(    )

      ①实行计划生育,减少人口出生率

      ②完善社会保障,改善老年人医疗条件

      ③重视学校教育,提高劳动人口科技素养

      ④增加工作岗位,接纳国际移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中国历史上曾经为治理黄河水患,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是(    )
    A . 炎帝 B . 黄帝 C . D .
  • 11. 与汉唐相比,宋元时期经济发展的新气象是(    )

    ①商业繁荣,出现了纸币和商标等新事物

    ②引进了占城稻

    ③苏州、松江等江南地区出现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

    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时期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英国《权利法案》、美国《1787年宪法》、法国《拿破仑法典》的制定与颁布都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转型,具体表现在(    )

    ①英国《权利法案》确立了君主立宪制

    ②美国《1787年宪法》确立共和体制

    ③法国《拿破仑法典》确立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规范

    ④三者都有效的阻止了专制独裁,维护了民主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3. 1902年北京城一茶馆里四个汉人聊天:

    甲:我参加过甲午战争

    乙:我看过谭嗣同赴法场

    丙:我家现住在东交民巷

    丁:我听到了清帝退位的消息

    根据历史判断谁的说法错误(    )

    A . B . C . D .
  • 14. 城市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在近代历史上上海是一座饱经沧桑的城市。下列重大历史事件在上海并按时间发生的是(    )

    ①最早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

    ②淞沪会战

    ③中共一大的召开

    ④五四运动第二阶段的中心

    ⑤陈独秀创办《杂志青年》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⑤②③①④ C . ①③④⑤② D . ①⑤④③②
  • 15. 提取关键词是学习历史与社会的有效方法之一。下列与“根据德黑兰会议、6月6日、欧洲战场重要转折点”这三个关键词相吻合的历史事件是(    )
    A . 莫斯科保卫战 B . 斯大林格勒战役 C . 柏林战役 D . 诺曼底登陆
  • 16. 5月21日,我国在________发射中心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    )
    A . 酒泉 B . 西昌 C . 文昌 D . 太原
  • 17. 2018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________举行的二十国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发表了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    )
    A . 瑞士日内瓦 B . 英国伦敦 C .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D . 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
  • 18. 漫画“绿灯独奏曲”启示我们(    )

    A . 闯红灯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B . 社会公共生活需要秩序 C . 要同违反公共秩序行为作斗争 D . 社会公共秩序包括交通秩序
  • 19. 2018年,某地60多岁的环卫工因指出杨某乱扔垃圾,遭杨某殴打。为此,当地警方介入调查并发文,称“欺凌一位六十多岁老人该被社会唾弃”。由此,杨某被行政拘留15天,罚款500元。下列对此事认识正确的是(    )

    ①环卫工人多管闲事

    ②杨某因触犯刑法要承担刑事责任

    ③警方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④现代公民要弘扬法治精神,强化规则意识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0. 18岁的李某因做生意而不愿服兵役。他觉得有很多人服兵役,多他一个少他一个都无所谓。以下对李某言行的评价,你认为正确的是(    )
    A . 正确,这是公民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表现 B . 错误,服兵役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C . 正确,服兵役是自愿行为 D . 错误,服兵役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 21. 截至2018年8月底,我国农村留守儿童达687万。这一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2019年两会上代表谈论的焦点。代表们的言行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 . 学校保护 B . 家庭保护 C . 社会保护 D . 司法保护
  • 22. 某家长发现儿子沉迷于网络游戏之后,把儿子锁在一个房间里,不让其接触任何电子产品,让儿子“反省”两天。该家长的做法侵犯了儿子的(    )
    A . 人身自由权 B . 智力成果权 C . 名誉权 D . 荣誉权
  • 23. 2018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说明了(    )

    ①说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正确的

    ②说明“一国两制”方针是正确的

    ③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④我国实现了国家完全统一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4. 2017年我国工业产值居世界第一,相当于美国、日本和德国这三国的工业产值之和。这其有国有企业之功,也有民营经济的功劳。对此,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我国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②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地位相等

    ③我国对民营企业采取鼓励、支持、引导的政策

    ④民营企业促进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5.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打响了“扶贫攻坚战”,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多万,平均每天减贫3.7万人。这表明( )

    ①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②我国实现了同步富裕

    ③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④我国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增进民生福社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6. 民主决策能够保证人民利益得到充分实现。下列漫画与其他三幅漫画寓意不一致的是(    )
    A . B . C . D .
  • 27. 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正散发着凝心聚力的制度魅力,主要体现在(    )

    ①既发展选举民主又发展协商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②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③人民的意愿可以得到充分反映,是真实的民主

    ④全体社会成员真正享有,是广泛的民主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三、<b>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按序为8分、8分、10分、8分、12分,共46分)</b>
  • 28.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区域发展格局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长江经济带”见下图。

    材料二:近年来,长江的污染触目惊心:沿岸有40多万家化工企业,大规模的排污口有6000多个,每年有近400亿吨的污水排入长江,差不多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发开发。

    1. (1) 根据图中所示,长江经济带沿途经过的地形区有云贵高原、
    2. (2) 从材料二反映的问题看,长江经济带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从资源、环境和发展的关系角度谈谈长江经济带为何“不搞大开发”?
  • 29. 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中华民族怀揣独立与进步之梦不懈追求的历史。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材料二: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1. (1) 材料一中的“三年以来”“三十年以来”分别是指什么历史时期?碑文的作者在中国开创了一条怎样的道路?
    2. (2) 引领我们“富起来”的人是谁?请你用一句话对他进行评价。
    3. (3)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史实给我们什么启示?
  • 3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2019年央视春晚会场图

    材料二:“井冈山的茶叶,甜又香啊甜又香啊”。《请茶歌》一首井冈山红色革命歌曲,透过歌曲,我们可以看到井冈山地区茶叶生产的面貌。井冈山群山环绕,整个地势中部高,四周低;冈上多井盆地,所以井冈之名即由此而来。气候上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

    材料三:1980年5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将深圳定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设置经济特区。

    1. (1) 材料一中长春从地理区域看属于我国的地区,地形单元是,所在省份的简称是
    2. (2) 结合材料二,说说井冈山种茶的有利条件。
    3. (3) 依据材料三及所学知识,请你说说深圳为什么会成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
  • 3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大会通过外商投资法。

    材料二:《外商投资法》第一条规定: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1. (1) “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请问体现了全国人大的什么职责?全国人大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2. (2) 分析《外商投资法》与《宪法》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
  • 3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图一

    图二

    材料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加速推进乡村发展,2018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材料三: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1. (1) 你从材料一的图一和图二中分别得到哪些信息?两者有何内在联系?
    2. (2) 结合材料一中的图二和教材所学知识,说说“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的依据和必要性。
    3. (3) 结合材料和教材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习主席“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这句话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