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开平市2018-2019学年中考化学一模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4-18 浏览次数:41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食品和调味品制作过程中没有发生化学变化的是(   )
    A . 葡萄酿成红酒     B . 水果榨成果汁     C . 粮食酿成陈醋      D . 鲜奶制成酸奶
  • 2. 厨房中的下列物品,所使用的主要材料属于天然纤维的是(   )
    A . 塑料保鲜膜    B . 橡胶手套    C . 棉布围裙    D . 不锈钢盆
  • 3. 学习化学使我们对一些图标有了认识,在加油站、油库、面粉加工厂、服装加工厂、煤矿矿井等地应标注的图标是(   )
    A .     B .     C .     D .
  • 4. 表中对知识的归纳正确的一组是(   )

    A.化学与能源

    B.化学与环境

    ①沼气、酒精是生物能源,属于可再生能源

    ②石油、煤是化石能源,属于不可再生能源

    ①PM2.5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之一

    ②生活污水可直接排放

    C.化学与安全

    D.化学与生活

    ①NaOH溶液沾到皮肤上先用大量水冲洗

    ②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铜时先加热后通CO

    ①生活中常用蒸馏的方法软化硬水

    ②厨房里可用食醋区分小苏打和食盐

    A . A    B . B    C . C    D . D
  • 5. (2018·浦东模拟) 最接近中性的洗涤剂是(   )
    A . 洁厕剂:pH =1.0 B . 洗发露:pH =7.6 C . 洗衣液:pH =10.5 D . 漂白液:pH =13.4
  • 6. 纳米级材料TiOx能有效去除因装修带来的多种有害气体。已知在TiOx中Ti的化合价为+4,则x为(   )
    A . 1    B . 2    C . 3    D . 4
  • 7. 为了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下列建议不可行的是(   )
    A . 严禁随意焚烧秸秆,以减少PM2.5的排放 B . 禁止使用化肥、农药,以防水体污染 C . 大力开发和使用风能、太阳能,减少使用化石燃料 D . 分类回收垃圾,以促进资源再生和保护环境
  • 8. 下列实验基本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稀释浓硫酸 B . 添加酒精 C . 氧气验满 D . 称量氢氧化钠固体
  • 9. 除去下列物质所含少量杂质的方法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

    所含杂质

    除去杂质的方法

    A

    CO2

    CO

    通入氧气点燃

    B

    Cu粉

    C

    在空气中灼烧

    C

    CuSO4溶液

    FeSO4

    加足量铜粉,过滤

    D

    CaCl2溶液

    HCl

    加过量CaCO3粉末,过滤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如图为KNO3、NaNO2(亚硝酸钠)、NaCl的溶解度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KNO3和NaNO2的溶解度相等 B . 60 ℃时,NaCl的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37% C . 将接近饱和的NaNO2溶液变为饱和溶液,可采用降温的方法 D . 除去NaCl中少量KNO3 , 可在较高温度下制得浓溶液再冷却结晶、过滤、干燥
  • 11. (2018九上·崇明期末) 硝酸铜[Cu(NO3)2]受热分解会产生一种污染空气的有毒气体,该气体可能是(   )
    A . N2 B . NO2 C . NH3 D . SO2
  • 12. 小美发现荔枝园旁边的水稻叶子发黄,并倒下了一片,你认为应该向稻田施用的化肥是(   )
    A . CO(NH2)2    B . KCl    C . Ca3(PO4)2    D . KNO3
  • 13. 如图所示图像中,能正确反映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

    A

    B

    C

    D

    向饱和石灰水中加入一定量CaO

    一定温下,向不饱和硝酸钾溶液中加入硝酸钾固体

    一定质量的红磷在密闭容器内燃烧

    电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质量

    A . A    B . B    C . C    D . D
二、多选题
  • 14. 下列实验的实验现象与实验结论都正确的是(   )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A

    将某固体加入到稀盐酸中

    有气泡产生

    此固体为活泼金属

    B

    将带火星的木条伸入氧气中

    木条复燃

    氧气能支持燃烧

    C

    将未知溶液滴加到蓝色石蕊试纸上

    试纸变红

    该溶液显碱性

    D

     将氢氧化钠固体加入水中

    溶液温度升高

    氢氧化钠固体溶于水放热

    A . A    B . B    C . C    D . D
三、填空题
  • 15. 铼被誉为“超级金属”,铼及其合金被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领域。铼元素的部分信息如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铼原子的电子数为x=
    2. (2) 铼元素位于周期表的第周期;铼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 16. 已知某化学反应前后分子变化的微观示意图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C框中的物质属于(选填“混合物”、“化合物”、“氧化物”或“单质”)。
    2. (2)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此图说明化学反应前后发生变化的微粒是
  • 17.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化学就在我们身边。
    1. (1) 下列食物中富含蛋白质的是(填序号)。

    2. (2) 生石灰常用作某些食品包装中的干燥剂,它的化学式为
    3. (3) 野炊后用沙土盖灭火种的主要灭火原理是
    4. (4) 用小苏打治疗胃酸过多症的化学方程式为
  • 18. 2018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1个“中国水周”的第一天,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爱护水资源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某化学兴趣小组对学校附近的水质状况进行了相关研究调查:
    1. (1) 取回水样,静置后过滤,实验室过滤时需要的玻璃仪器有烧杯、漏斗、;可用检验该水样是硬水还是软水。
    2. (2) 日常生活中将硬水转化为软水的方法是
    3. (3) 自来水厂净水过程中用到活性炭,其作用是
  • 19. 气体 X 可能是氢气、甲烷中的一种或两种。用如图装置进行实验,实验中观察到无水硫酸铜变蓝、澄清石灰水变浑浊。已知:无水硫酸铜为白色粉末,遇水变蓝。

    1. (1) 石灰水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X 中一定含有的气体是
四、推断题
  • 20. 某智能手机屏幕解锁图形如图所示,若A,B,C,D,E,F,G分别是炭粉、水、二氧化碳、氧化铁、盐酸、氢氧化钙溶液、氯化铁溶液中的一种,其中B常用来改良酸性土壤,C是人体胃液中的主要成分。图中“——”表示两物质能发生反应。请完成下列各题:

    1. (1) A,B的化学式分别为
    2. (2) C与D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E与F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五、流程题
  • 21. 黄铜是Zn以主要添加元素的铜合金。黄铜渣中约含Zn7%、ZnO31%、Cu50%、CuO5%,其余为杂质。处理黄铜渣可得到硫酸锌,其主要流程如下(杂质不溶于水,不参与反应):

    1. (1) 步骤Ⅰ中产生气体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属于反应(填写基本类型)。
    2. (2) 溶液A中的金属阳离子有(填化学式)。
    3. (3) 步骤Ⅰ、Ⅱ中均包含的操作名称为,此操作和步骤Ⅲ中的蒸发操作都要用到的玻璃仪器是
    4. (4) 溶液A的质量(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溶液C的质量。原因是
六、实验题
  • 22. 图1是实验室制取气体常见的装置,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 (1) 写出下列仪器名称:a,b
    2. (2) 实验室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制取氧气,发生装置为(填装置编号),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收集氧气的操作如下,其正确顺序为(填序号)。

      ①当气泡连续并比较均匀地放出时,再将导管口伸入盛满水的集气瓶

      ②当气体收集满时,在水面下用玻璃片盖住瓶口,移出水面正放在桌面上

      ③将集气瓶盛满水,用玻璃片盖住瓶口,倒立在盛水的水槽内

    3. (3) 装置A、B都可以用来制取二氧化碳气体,写出实验室用大理石和稀盐酸制取CO2的化学方程式:,比较A、B两个装置,指出B装置的突出优点:。若用图2装置来制取和收集二氧化碳,请将装置图补充完整
七、科学探究题
  • 23. 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在探究碱的化学性质时,完成了如图甲所示的两个实验。实验后,小明同学将废液倒入同一废液缸中,发现混合废液浑浊并显红色。请你完成下列问题:

    1. (1) A实验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B实验中发生反应的现象是,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提出问题)废液中,能使酚酞溶液变红的物质可能是哪些呢?

      (作出猜想)猜想一:废液中,能使酚酞溶液变红的物质可能是氢氧化钠;

      猜想二:废液中,能使酚酞溶液变红的物质还可能是

      猜想三:废液中,能使酚酞溶液变红的物质还可能是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钙。

      (实验验证)同学们对可能含有的碱性物质进行确定,取一定量的废液过滤,向滤液中逐滴加入稀盐酸,根据反应现象得到了如图乙所示的图像。

      (结论)分析图像数据得出,废液中使酚酞溶液变红的物质一定是,一定不是

      (拓展提高)为了使以上废液实现安全排放,你的做法是:

八、计算题
  • 24. 人体缺少钙元素会影响健康,因此每日需摄入足够的钙。某补钙剂包装盒上的说明如图所示,请完成下列问题。

    1. (1) 葡萄糖酸钙由种元素组成。
    2. (2) 葡萄糖酸钙碳、钙元素的质量比是
    3. (3) 葡萄糖酸钙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4. (4) 按照该补钙剂的说明服用钙片,每天可补充mg钙元素。(结果保留小数点后1位)
  • 25. 我国化工专家侯德榜发明了侯氏制碱法,为世界制碱工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1. (1) 主产品Na2CO3的俗名是,副产品氯化铵中阳离子符号为
    2. (2) 在实际生产中,产品Na2CO3中常混有少量的NaCl,现有样品11.0 g,将其放入干净的烧杯中,向烧杯中滴加入溶质质量分数为7.3%的稀盐酸,反应后烧杯中物质的质量与滴入稀盐酸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

      ①图中A点表示,B点的溶质为

      ②计算样品中Na2CO3的质量分数(计算结果精确至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