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四年级下册 /第二组 /6*将心比心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第二组第8课《将心比心》同步训练

更新时间:2015-11-17 浏览次数:28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题
二、填空题
  • 10. 照样子,写词语。

    ①将心比心:   

    ②闷闷不乐:   

  • 11. 用“然”字组词,并填到句子中。

    ①这件事太了,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

    ②爷爷这么大年纪了,能爬到天都峰峰顶。

    ③    早上出门时,妈妈说今天会下雨,让我带伞,到了第三节课下起雨来。

  • 12. 用下列词语造句。

    ①只要……就……

    ②因为……所以……

  • 13. 按课文《将心比心》内容填空。
      是啊,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对孩子增加一份,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
  • 14. 查字典。

    ①“怨”字的音序是,组词为

    ②“容”字的音序是,组词为

  • 15. 把词语补充完整。

    梦寐        以待人     不乐       狼    疲不堪     将

  • 16. 句子加工厂。

    ①我不禁收住了涌到嘴边的话(缩句)

    ②一位阿姨推开沉重的大门。

    “把”字句:

    “被”字句:

  • 17. 课内阅读《将心比心》。
    是啊,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将心比心,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1. (1) 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尊重---       增加---

    2. (2) 在生活中,你有过类似的体会吗?说一说,写一写。

  • 18. 读下面的句子,回答问题。
          我的妈妈有一双勤劳的手,一双充满爱意的手。
          记得一个冬天的傍晚,我在回家( )路上,一脚陷进了小水坑里,弄得鞋子满是泥水;回到家里,我把鞋子悄悄放在厕所的门背后,准备等天气暖和些再洗。天气真冷!晚上我躲在房间里做作业,忽然听到厕所里传来刷刷的声音。我走过去一看,妈妈蹲在厕所的水龙头旁边,正在洗我那双沾满泥水的鞋子。望着妈妈冻( )通红的手,我感到妈妈不是在刷鞋,而是在洗我那懒惰的习惯。
          我回房做作业  做得很专心  很认真  妈妈轻轻()来到我的身边  他拿起我的作业 说  我看看你的作业  说着,就到一边坐下。看完以后,妈妈脸上露出了笑容,用温柔的手轻轻抚摸着我的头,说:“你进步多了,继续努力吧!”这时,妈妈的手热烘烘的,一股暖流流遍我( )全身。顿时,我沉浸在无限幸福了做完作业,我在床上总睡不着,闭上眼睛,仿佛看见妈妈的手在眼前晃动,烧饭、煮菜、刷洗衣服,一切都是为了抚育我成长。
    1. (1)  在第3自然段空白处加上标点。

        我回房做作业 做得很专心 很认真 妈妈轻轻()来到我的身边 他拿起我的作业 说 我看看你的作业 

    2. (2) 选择“的、地、得”填在文中的括号里。

      回家(  )路上  冻( )通红   轻轻( )   我(  )全身

    3. (3) 这篇短文开头的方法是____

      A . 简要叙述,说明起因​ B . 巧设悬念,引人入胜​ C . 开门见山,点明主旨​
  • 19. 课外阅读。

        一个发生在一位游子与母亲之间。游子探亲期满离开故乡,母亲送他去车站。在车站,儿子旅行包的拎带突然被挤断。眼看就要到发车时间,母亲急忙从身上解下裤腰带,把儿子的旅行包扎好。解裤腰带时,由于心急又用力,她把脸都涨红了。儿子问母亲怎么回家呢?母亲说,不要紧,慢慢走。

        多少年来,儿子一直把母亲这根裤腰带珍藏在身边。多少年来,儿子一直在想,他母亲没有裤腰带是怎样走回几里地外的家的。

        另一个故事则发生在一个犯人同母亲之间。探监的日子,一位来自贫困山区的老母亲,经过乘坐驴车、汽车和火车的辗转,探望服刑的儿子。在探监人带来的五光十色的物品中,老母亲给儿子掏出用白布包着的葵花子。葵花子已经炒熟,老母亲全嗑好了。没有皮,白花花的像密密麻麻的雀舌头。

        服刑的儿子接过这堆葵花子肉,手开始抖。母亲亦无言语,撩起衣襟拭眼。她千里迢迢探望儿子,卖掉了鸡蛋和小猪崽,还要节省许多开支才凑足路费。来前,在白天的劳碌后,晚上在煤油灯下嗑瓜子。嗑好的瓜子肉放在一起,看它们像小山一点点增多,没有一粒舍得自己吃。十多斤瓜子嗑亮了许多夜晚。

        服刑的儿子垂着头。作为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正是奉养母亲的时候,他却不能。在所有探监人当中,他母亲衣着是最褴褛的。母亲一口一口嗑的瓜子,包含千言万语。儿子"扑通"给母亲跪下,他忏悔了。

        一次,一结婚不久的同龄朋友对我抱怨起母亲,说她没文化思想不开通,说她什么也干不了还爱唠叨。于是,我就把这两个故事讲给他听。听毕,他泪眼朦胧,半晌无语。

    1. (1) 本文讲了哪两故事?你能概括出来吗?

    2. (2)    儿子珍藏腰带实际上珍藏的是

    3. (3) 那位经常报怨母亲的人听了这两个故事,为何“泪眼朦胧,半晌无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