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生物3月...

更新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23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其40分)
  • 1. 如图是一朵花的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是一朵单性花 B . 过程⑦表示该花的传粉方式是自花传粉 C . 传粉受精后,结构③将发育成种皮 D . 雌蕊由①②④组成
  • 2. 下列对绿色开花植物的种子、植株、雌蕊和果实示意图的描述,错误的是 ( )

    A . 豆浆中的营养物质主要来自图1中的④ B . 图2中的①是由图1中的②发育形成的 C . 经过传粉、受精后,图3中的④会发育成图4中的a D . 图4中的b萌发需要有适宜的温度、适量的水分和充足的空气
  • 3. 关于绿色植物的传粉、受精过程,正确的排列顺序是 ( )

      ①精子与卵细胞结合

     ②花粉管进入子房

    ③花粉管进入胚珠

      ④花粉落在柱头上萌发出花粉管

    ⑤花粉在花粉管内放出精子

    A . ④②①③⑤ B . ④⑤②③① C . ②④①⑤③ D . ②④①③⑤
  • 4. 如图是某种单子叶植物种子的结构模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

    A . ②发育为植物的茎和叶 B . ①、②、④组成胚的结构 C . 种子萌发时,③、⑤同时突破种皮 D . 种子萌发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来自①
  • 5. 阳春三月,各种新芽应时而生,下列关于芽的叙述,错误的是 ( )
    A . 花芽顶端钝圆,将来发育成花 B . 无论是顶芽还是侧芽,都有可能是枝芽、花芽或混合芽 C . 枝芽顶端较尖,外有幼叶包被 D . 主干顶端的芽叫顶芽,侧枝顶端的芽叫侧芽
  • 6. 肆虐美洲的寨卡病毒是由伊蚊传播的。伊蚊的发育会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这样的发育过程称为 ( )
    A . 变异 B . 无性生殖 C . 完全变态发育 D . 不完全变态发育
  • 7. 成语“金蝉脱壳”中的“壳”在生物学上是指(    )
    A . 皮肤 B . 甲壳 C . 外骨骼 D . 鳞片
  • 8. 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青少年茁壮成长。中学生的下列行为习惯你认同的是( )
    A . 经常吃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 B . 饭后抓紧时间和同学踢足球 C . 成长的烦恼及时与家长、老师沟通 D . 玩手机受到老师批评愤然离校出走
  • 9. (2018·德州) 下列关于生物生殖和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鸟卵中的卵白是胚胎发育的部位 B . 果实的果皮由雌蕊中的柱头发育而来 C . 家蚕的发育过程为不完全变态发育 D . 青春期是人体生长和发育的关键时期
  • 10. 下列与遗传有关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父亲精子中的“X”或“Y”染色体决定后代的性别  B . 一个DNA分子上有一个基因 C . 性状是由基因控制的,与环境关系不大 D . 若夫妇双方都是双眼皮,他们的单眼皮的子女不是亲生的
  • 11. 无花果有红色和黄色之分,现用两种红色无花果进行杂交实验,结果如图(用字母T、t表示)。该实验亲代和子代红果基因组成是( )

    A . 亲代TT、TT子代红果TT    B . 亲代TT、Tt子代红果TT或Tt C . 亲代Tt、TT子代红果Tt  D . 亲代Tt、Tt子代红果TT或Tt
  • 12. 下列关于变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通过转基因技术引起的变异属于不可遗传的变异 B . 杂交育种引起的变异一定是有利变异 C . 玉米的白化病变异是可遗传的变异、不利变异 D . 变异一旦出现,就可以遗传给后代
  • 13. 男子的性染色体中,X染色体来自( )
    A . 父方 B . 母方 C . 父方或母方 D . 父方和母方
  • 14. 下列有关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命起源于原始陆地 B . 化石是研究生物进化的最直接证据 C . 人类的祖先是类人猿 D . 生物多样性是人工选择的结果
  • 15. (2017·锦州模拟) 下列关于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生物一般都具有过度繁殖的倾向 B . 生物要为有限的生存条件而进行生存斗争 C . 为适应环境会主动产生有利变异 D . 有利变异的个体容易生存下来并繁殖后代
  • 16. 如图表示草原生态系统某食物链中各生物体内有害物质的相对含量,分析合理的是( )

    A . 乙表示生产者 B . 丙处于第二营养级 C . 若甲的数量突然增多,较短时间内丁会减少 D . 丙一甲的能量传递效率是10%~20%
  • 17. 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下列叙述与此规定不符合的是( )
    A . 大力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 B . 倡导步行、骑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C . 使用清洁能源,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 D . 禁止开发、利用一切野生动植物资源
  • 18. 下列实例中体现生物影响环境的是( )
    A . 变色龙随着环境改变体色 B . 海豹胸部的皮下脂肪厚度可达60毫米 C . 常刮大风的岛上有许多无翅或残翅的昆虫 D . 生长在岩石表面的地衣,能加速岩石风化,促进土壤层形成
  • 19. 生态环境的改善,洞庭湖的动植物资源越来越丰富,仅来此越冬的候鸟就多达348种,这体现了( )的多样性。
    A . 遗传的多样性 B . 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C . 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D . 生物数量的多样性
  • 20. 下图表示发面时温度对面团中二氧化碳产生量的影响。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 . 分析此图能大致判断发面的最适温度 B . 45℃时发面效果会明显好于30℃ C . 60℃的环境中酵母菌不能存活 D . 发面过程中不可能产生酒精
二、非选择题(每空2分,共60分)
  • 21.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樱桃不久即将大量上市,其鲜艳的色彩、丰富的口感,深受大家喜爱。目前市场上有大樱桃和小樱桃两种。试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大樱桃皮厚、呈暗红色,小樱桃皮薄、呈浅红色。这些差异与细胞核内最小的遗传单位的不同有关。
    2. (2) 某年早春樱桃花正大量绽放,突然冷空气来袭,结果当年樱桃产量大减。除了低温冻伤花芽外,低温时樱桃园昆虫减少,导致,也是减产的原因之一。
    3. (3) 上图中,大樱桃的食用部分是由花结构中的发育而成。
    4. (4) 樱桃树根部吸收的水分和无机盐通过茎内的运输到叶片,而叶片合成的有机物则是通过运送到果实贮存.
    5. (5) 为增加观赏性,园主人想在一棵树上结出多种樱桃,同学们认为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
  • 22. 生物种类繁多,各种生物的生殖发育方面各不相同。下图为部分生物的生殖发育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E与A、B、C、D生殖方式有所不同,其中A、B、C、D生殖方式是、E显示的生殖方式是,其大大提高了后代的成活率。
    2. (2) 图C幼体与成体差异很大,这种发育过程为
    3. (3) 鸡是由D图[]发育成的;在胚胎发育期,提供营养的是图中(填标号)。
    4. (4) 胎儿通过图E中[]和3从母体获得营养物质和氧。
  • 23. 周末,某兴趣小组的同学走进现代养鸡场农业园区,发现在一片葱郁的人工树林中,鸡冠的形状不一样,如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鸡冠的形状有单冠和玫瑰冠之分(图一)这在生物学上称作
    2. (2) 鸡冠的形状不同是由 控制的。
    3. (3) “咯咯哒…”路边一只母鸡下蛋啦!走近仔细观察,鸡蛋一端钝圆一端略尖,这种外形对使鸡蛋的滚动方式为在一个较小范围内打转,有利于母鸡的孵化。这是生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对环境的结果。
    4. (4) 图2是两种冠形的杂交图解(用E、e表示控制鸡冠形状的显、隐性基因;)根据图中所示遗传结果,推断是显性性状。

      子一代玫瑰冠基因型为,玫瑰冠和单冠的数量比例为

  • 24.    55来,塞罕坝三代人将茫茫荒原建设为郁郁林海,公园总面积四十余万亩,物种丰富。2017年l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地球卫土奖”授予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图为塞罕坝林公园部分生物构成的食物网,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 (1) 草、松树是该生态系统的,如果要构成一个完成的生态系统,还缺少的成分是,能量流动的起点是从开始的。
    2. (2) 该食物网中共有条食物链,其中鹰获得能量最少的一条食物链是
    3. (3) 该图中蛇与鹰的关系是 。
    4. (4) 塞罕坝林场是人工林场,若不法分子大量猎捕,导致松树林受到危害,需要进行人工干预,这说明生态系统的能力是有限的。
    5. (5) 塞罕坝森林公园具有保持水土等重要的生态功能,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价值。
  • 25. 【科学探究】某生物兴趣小组为探究“环境条件对花生种子萌发的影响”,设计了如下实验,请据表分析:

    培养羡慕编号

    种子的数量(粒)

    种子所处的环境(其他外界条件均适宜并相同)

    ②   

    10

    培养瓶底部垫有浸湿的布

    20℃

    10

    培养瓶底部无水

    20℃

    ③   

    10

    培养瓶底部垫有浸湿的布

    0℃

    ④   

    10

    A

    20℃

    1. (1) 若选取①和③进行对照实验,则实验的变量是
    2. (2) 若探究“空气对花生种子萌发的影响”,表中A处的操作应为
    3. (3) 若探究“水对花生种子萌发的影响”,需选取①和②为对照实验,请改正实验设计中

      的一处不足:

    4. (4) 结合实验可以看出种子萌发所需要的环境条件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