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5-2016学年广东省肇庆市高一下学期期末政治试卷

更新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93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建立居住证制度、降低落户门槛、建立积分落户制度……这是目前全国20多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里共同的内容。有学者提出,不管具体措施是什么,都应当充分体现公民权利意识,保障,尊重公民的各项权利,实现公民的权利均等化。这一观点是基于(  )

    ①遵守宪法和法律是公民应尽的义务  

    ②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③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    

    ④公民的合法权利应受到保障。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这是因为(  )

    A . 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B . 国家与公民个人的利益在根本上一致 C . 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D . 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通过选举产生的
  • 3. 北京市东城区鼓楼苑社区属于文物保护地区,不少住户大院里杂物到处乱放,极易引发火灾。为此,社区采取公开讨论的办法,提出“你周围的消防隐患有哪些”等问题,让居民思考回答,大家感受到消防安全的重要,都主动清理了自家院子。下列选项对这一做法及其意义的概括正确的是(  )

    A . 协商民主──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B . 民主管理──创新政府社会管理方式 C . 民主管理──体验政治参与的价值 D . 民主决策──激发公民主人翁精神
  • 4. (2016高一下·濠江期末) 在对外交往中,每一个中国人的言行举止不公表现了我们的公民素质,也展示着我们的国家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都可能是一个“外交官”,为做好“外交官”,我们应该(  )

    ①树立国家观念,维护国家荣誉和利益   

    ②增强公民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形象

    ③参政议政,参与国家法律法规的制定   

    ④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优越感.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5. (2016·万宁模拟) 2015年9月8日,国家版权局关于《著作权行政处罚实施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意见稿进一步完善版权行政保护制度,加大对侵权盗版行为的行政打击力度。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①是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②是让公民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③充分发挥了公民的决策权,推进了决策的民主化  

    ④尊重了公民的知情权,提高了决策透明度和公民参与度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6. 2015年6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是指依次申请的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核发组织代码证及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含并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此项改革意在(  )

    ①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②转变政府行为方式,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③强化部门协同,提升监管效能

    ④规范企业市场行为,提高企业竞争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这意味着(  )

    ①法律要代表公民的意志       

    ②政府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③法律要造福人民和依靠人民   

    ④公民要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法治意识。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8. 某地乡村的“民主恳谈会”大致经历了从公民对具体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对话型恳谈”。到参与公共事务决策管理的“决策型恳谈”,再到能与政府财政预算的“参与式预算恳谈”三个发展阶段。该地“民主恳谈会”的发展表明(  )

    ①公民行使预算监督权成为基层层主发展的方向   

    ②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基层民主发展的重要基础

    ③沟通交流、参与决策和管理是基层民主的重要内容

    ④公民参与基层政府预算决策是基层民主建设的目标。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定”的要求。农业部于2014年7月正式启动实施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11亿元经费继续推进该项工作。上述材料表明,我国政府(  )

    ①推进简政放权,促使农业发展符含经济规律  

    ②坚持科学决策,提高服务农业的能力和水平

    ③组织文化建设,为农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④实施经济调节,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某市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扩大了法律援助范围,建立了法律援助流动岗。该市农民和外来打工人员需要法律援助时,只需打个电话,就会有律师上门提供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服务。该市这样做(  )

    A . 保证了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不受侵犯 B . 避免了个人利益和国家得益发生矛盾 C . 优先保护了农民、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 D . 把公民在法律面前﹣律平等的原则落到了实处
  • 11. 根据《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消单制度的指导意见》,2015年底各省级政府、2016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府,除保密事项外,要以清单形式将每项职权的名称、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图和监督方式等,在政府网站等载体公布,我国政府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是(  )

    ①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

    ②促进公民对政府权力运行的法律监督

    ③纠正职责交叉重叠和“缺位”

    ④简政放权,优化权力运行,放置“越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2016高一下·东莞期中) “丢人可以,千万别丢身份证。”在我国,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统一印制、颁发和管理。居民身份证丢失后,即使补办(挂失),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更令人忧虑的是,现行二代身份证缺乏基本防伪功能,加大了打击犯罪的难度。对此,公安机关应该(    )

    ①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居民身份证

    ②提高行政效率,加快防伪识别功能的身份证换证步伐

    ③切实履行司法职能,打击盗用他人身份证的犯罪行为

    ④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着力提高居民身份证防伪功能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3. 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时说:“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让失信市场行为无处遁形,权力运行处处留痕,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科学依据,实现‘人在干、云在算’。”这说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有利于政府(  )

    ①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增强政府威信

    ②完善决策信息,提高决策科学性,保证决策零失误

    ③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杜绝市场失信行为

    ④接受社会监督,有效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4. 因为一起林权纠纷,某地农民李某一纸诉状将区政府告上了法院,使该区区长站在了被告席上。这一案例表明(  )

    A . 政府自觉接受公民的监督 B . 司法公正才能保障公民权利 C . 依法治国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D . 群众的民生法制意识增强
  • 15.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的建议后。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向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表明(  )

    ①在人口政策的调整中,全国人大常会行使决定权

    ②“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定过程体现了依法治国的要求

    ③“全面二孩”政策须经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

    ④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6. 近日,某市召开的人大会议审议了环保部门提交的《环境保护法在本市的实施情况》文件,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决定》.这说明(  )

    ①市人大作为全国人大的执行机关,落实环境保护法的实施

    ②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③市人人作为法补监督机关,监督环境保护法的实施 

    ④政府作为人大的执行机关,接受人大的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固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前者是要求全体党员加强“自律”的“正面清单”,后者是强调对党员和党组织“他律”的“负面清单”,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回答17﹣18题。

    1. (1) 上述材料表明中国共产党(  )

      ①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               

      ②具有审时度势、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③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      

      ④领导立法。坚持依法治国。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党内两大法规的修订,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以及“纪在法前”的精神。对此正确的理解是(  )

      ①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对共产党员必须有更高的要求

      ②这让全国人民有了道德的“高线”和法律的“底线”

      ③依照党内法规从严治党有利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④党纪高于我国的宪法和法律。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8. 2015年某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就产业协调、标境保护、养老、社区服务等涉及发展、民生热点话题向会议提出多项提案、多条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这一事实说明(  )

    ①政协委员直接参加国家政权,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

    ②民主党派依法履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

    ③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

    ④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9. 2016年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2周年,62年来,我国各级人大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一定意义上,这得益于人大代表(  )

    ①积极行使立法权,不断完善我国法律体系 

    ②积极行使提案权,为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

    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执政为民   

    ④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20. 在下列“假如我是人大代表”的模拟情景中,“我”的行为不当的是(  )

    A . 当我调查到某工厂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时,立即拿出代表证要求厂家停产整顿 B . 当我被选为人大代表后.在人大网站专门门开设群众信箱征集各方面意见 C . 当我调研发现信息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时.在人大会议上联名提出相关议案 D . 当我了解到规划局有法不侬,执法不严时,在人大会议上联名向该局提出质询
  • 21. 我国既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后者意味着,要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  )

    ①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

    ②对宗教教义作出与唯物主义一致的阐释

    ③从事宗教活动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与民族的整体利益

    ④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2. (2016高二下·潮州期末) 首部反家暴法明确了家族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信,新法落地为遭受家暴之苦的受害人提供了有力保护、这一法律的实施(  )

    ①表明权利是法定的不可非法剥夺的  

    ②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体现

    ③有利于保证公民政治权利顺利实现  

    ④表明家族成员享有相同的权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3.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这是因为(  )

    A . 民族团结是社会稳定的前提和国家统一的基础 B . 我国消除了各民族间济,文化等发展上不平衡 C . 民族区域自治是处理我国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 D . 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每个公民的政治权利
  • 24. (2016高一下·东莞期中) 2016年1月1日起,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实行宪法宣誓制度(    )

    ①彰显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显著的优越性  
    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

    ③有利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      
    ④体现了我国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完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25.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性贫困。上述目标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  )

    ①把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列为执政的中心任务

    ②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③履行组织经济建设和社会建没的职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人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A . ②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①③
  • 26. 2015年7月9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发表主旨讲话时强调。我们要共同防范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反恐经验交流、情报分享、线索核盘、执法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这是基于(  )

    ①金砖各国在反恐方面存在共同利益           

    ②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③恐怖主义阻碍了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④恐怖主义是解决世界和平问题的主要障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7. 2015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依法对美方般舰艇实施了跟踪、监视和警告。中方此举(  )

    A .   行使了作为主权国家的自卫权 B . 体现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C . 说明我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 . 国家力是影响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
  • 28. 以争夺海洋资源、控制海洋空间、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为主要特征的21世界国际海洋权益斗争呈现出日益加剧的趋势。在新一轮的海洋竞争中,我们既要保卫我国的海洋国土、捍卫我国的海洋权益,又要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表明(  )

    ①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②竞争、合作与冲突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

    ③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  

    ④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9.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11月7日下午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是两岸关系发展虫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刻。此次历史性全面体现了双方(  )

    A . 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实现两岸互利互惠 B . 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意愿 C . 共同肩负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D . 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
二、非选择题
  • 30. 阅渎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H省政府依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并制定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要注重自我改革,一靠放权,二靠到位;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的需要,采取灵活的思路和方式,精准发力;把注意力放在民生和社会保障上;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抓好抓实,加大责任意识,防止不作为、乱作为。

    材料二

    某市一位人大代表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该市一家化工企业经常偷偷地排放废水、废气,带来了严重的污染,使得周围的群众苦不堪言。

    材料三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既丰富了大众的表达渠道,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哗众取宠,消费名人,挑逗大众情绪,迷恋尖叫效应,甚至造谣传谣、恶毒诽谤。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我们既要充分尊重同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

    材料四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是精准把握互联网规律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理念;首次提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则彰显出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主张、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在形成,依法治网关乎世界安全,人类利益超越彼此分歧,平等,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H省政府是怎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

    2. (2) 如果你是材料二中的这名人大代表,针对这封来信,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你将如何履行职责。

    3. (3) 结合材料三,运用“公民的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说明公民利用互联网应有的态度和行为。

    4. (4) 结合材料四,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知识分析中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必同体”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