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下册 /第八单元 共同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问题 /第四课 发展的选择 /2.因地制宜谋发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历史与社会九年级下册8.4《发展的选择》...

更新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2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根据全国各地的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可把全国划分为四大地区。
  • 2.    西部经济地带优势:人口密度等自然资源丰富;中部经济地带优势:人口密度较丰富,是我国重要的基地,拥有丰富的资源;东部经济带优势:人口优越,便利、优势明显,水平较高。
  • 3.    地势比较平坦,降水较多,草地广布,适合发展。平原广阔,土层深厚且土壤肥沃,降水较丰沛适合发展。周围山地环绕,森林资源丰富适合发展
  • 4.    我国的地区,地势平坦,气候温和,河湖众多,是中国人口密度最大、城镇分布密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
  • 5.    为了更好地发挥各地优势,不同区域还可以开展,实现
二、选择题
  • 6. 我国东、中、西部存在明显的结构差异,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自然条件不同 B . 资源配置不同 C . 劳动力素质不同 D . 经济发展不同
  • 7. 下列分别位于西、中、东部地区的是(    )
    A . 四川、江西、浙江 B . 内蒙古、甘肃、山东 C . 陕西、山西、江苏 D . 河南、青海、福建
  • 8. 我国东部和西部在自然条件方面存在明显差异,与东部相比,西部自然条件的优势是(    )
    A . 水资源丰富 B . 平原面积广大 C . 气候温暖湿润 D . 资源丰富
  • 9. 我国幅员辽阔,发展区域经济时应该遵循的原则是(     )
    A . 体现特色,讲求效益 B . 因时制宜,均衡发展 C . 因地制宜,优势互补 D . 因事制宜,协调互补
  • 10. 以下关于发展区域经济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发展区域经济,离不开当地政府推行的地方保护主义 B . 发展区域间合作,可以使实现优势互补 C . 各地都应该积极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实现优势互补 D . 发展区域经济时应善于借鉴其他地区的优势
  • 11. 下列属于我国热带旅游资源丰富的是( )
    A . 北京 B . 上海 C . 广州 D . 海南
  • 12. 我国正在实施的西气东输工程有利于(    )

    ①将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②优化东部能源结构,生态环境

    ③东西部优势互补,加速经济的发展    ④增加就业机会,实现同步富裕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3. 西气东输工程体现了我国发展区域经济时(    )

    ①互通有无         ②因地制宜         ③共同发展         ④优势互补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4. 我国南方地区不大适合发展重工业,主要是因为(      )
    A . 南方地区缺乏发展重工业的人才、技术较为落后 B . 南方地区不具备发展重工业的资源、能源等条件 C . 南方地区交通不够便利 D . 南方气候条件不适合发展重工业
  • 15. 发展农业要因地制宜,下列地区的农业发展最能体现这一原则的是(     )
    A . 在封肥沃的平原地区,发展渔业 B . 在降水稀少的高原地区,发展粮食生产 C . 在地形陡峭的山地地区,发展林业 D . 在河网密布的地区,发展牧业
三、综合题
  • 1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一中A、B、C、D四个地区的自然环境各不相同:

    A.地地形陡峭,水土容易流失;B.地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水源丰富;

    C.地降水较少,但是牧草生长良好;D.地河湖较多。

    材料二:图二中的E、F、G三地,E为城市中心区,F为城市郊区,G为远离城市的地区。

    1. (1) 材料一中的A、B、C、D四个地区分别安排哪种农业生产部门最为合理?
    2. (2) 如果材料二中居住F、G两地的农民面临如下两种选择:种植水稻、小麦、玉米;种植蔬菜、花卉,发展肉、乳、禽、蛋生产。F地应选择哪一项?G地应选择哪一项?请你给他们出出主意,并说一说你的理由。
    3. (3) 通过以上分析,在农业生产发展方面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