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4年上海市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866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二、<b >非选择题</b>
  • 6.

    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于6月12日至7月13日在巴西举行,共有32支球队参赛,读图回答。

    1. (1) 获得参赛资格国家最多的大洲是洲和南美洲,大洋洲的参赛国是,巴西邻国中获得参赛资格的国家有

    2. (2) 世界杯赛场分布在巴西的12个城市,在图(二)所列的部分举办城市中,位于亚马孙河附近的城市是,为巴西首都的是

    3. (3) 世界杯决赛将于7月13日16:00在里约热内卢(西三区)开赛,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东八区)相差11小时。上海球迷观看直播的时间是(  )。

      A . 7月13日凌晨3点 B . 7月13日凌晨5点   C . 7月14日凌晨3点 D . 7月14日凌晨5点
    4. (4) 足球对巴西人来说是运动更是文化,再举出一项巴西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

  • 7.

    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单位。读图回答:


    1. (1) 新疆的城市主要分布在盆地的边缘。其中,乌鲁木齐位于盆地的边缘,喀什位于盆地的边缘。这两大盆地分布在山脉的南北两侧。

    2. (2) 形成新疆城市分布在盆地边缘的主要原因是(  )。

      A . 有适宜气温 B . 有丰富降水 C . 有充足热量 D . 有冰雪融水
    3. (3) 与其他城市不同,塔中市位于盆地的中部,它因而兴起。

    4. (4) 乌鲁木齐和长春两个城市的纬度相近,在图2两幅“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中,表示乌鲁木齐的是图,判断理由是

  • 8.

    俄罗斯是中国的邻国之一,读图回答。

    1. (1) 我国省级行政单位中,与俄罗斯接壤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和省。邻近我国内蒙古的俄罗斯地区,其人口密度是

    2. (2) 我们常常用“地狭人稠”描述日本的国情,俄罗斯的国情可以用来描述。

    3. (3) 下列地形区中,人口密度最大的是(  )。

      A . 东欧平原 B . 西西伯利亚平原 C . 中西伯利亚高原 D . 东西伯利亚山地
    4. (4) 人口密度小于2人/平方千米的地区的主要气候类型是(  )。

      A . 温带季风气候 B . 温带大陆性气候 C . 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D . 温带海洋性气候。
  • 9.

    中国环保部发布了2013年我国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状况。如图所示的是空气质量是优、较好和最差的城市。读图回答。

    1. (1) 在三个空气质量最优城市中,两个为省级行政中心,它们是

    2. (2) 空气质量较好的城市大多数分布在。空气质量最差城市集中分布在省。

    3. (3) 我国四大工业基地中,大气污染最严重的是(  )。

      A . 辽中南工业基地 B . 京津唐工业基地 C . 沪宁杭工业基地 D . 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4. (4) 北方城市冬季空气质量比夏季差,其原因除了不利的气象条件外,还有

  • 10.

    德国是世界上经济发达的国家,读图回答。

    1. (1) 德国的主要出口贸易国中,以洲的国家为主,其中与德国接壤并且出口贸易额最高的国家是

    2. (2) 德国是世界贸易强国,下列货物中,德国大量出口的是(  )。

      A . 石油 B . 铁矿石 C . 大米 D . 电气设备
    3. (3) 将“德国简图”中的城市名称填入表中相应空格,并完成对相关城市主要地理信息的描述。

       城市名称

       主要地理信息

       汉堡

       位于莱茵河畔,地处鲁尔工业区,是著名音乐家贝多芬的故乡。

       位于德国东南部,地处巴伐利亚高原,一年一度的啤酒节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游客

       柏林

       位于中部运河河畔,地处波德平原,是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

  • 11.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读图回答。

    目前京杭大运河的通航里程为1400多千米,其中全年通航里程为800多千米,主要分布在济宁与杭州之间的河段。济宁至北京的河段,由于水库拦蓄、两岸农田灌溉、河道淤塞等原因,有的河段处于断航撞他;有的河段在丰水期也只能供小船通航;有的河段仅能通航6个月,因为枯水期航道水深仅0.5米。

    1. (1) 京杭大运河沟通了钱塘江、长江、和海河五大水系。

    2. (2) 京杭大运河位于我国地势阶梯中的第级阶梯,其流经地区的主要地形类型是

    3. (3) 京杭大运河可以全年通航的河道主要位于山东济宁以的河段,在一年四季中,通航能力最强的是季。

    4. (4) 京杭大运河途径的省级行政单位中,全年通航里程最长的是(  )。

      A . 河北 B . 山东 C . 江苏 D . 浙江
    5. (5) 京杭大运河的运输作用逐渐减小,除了材料所述的因素外,请再举一例说明:

  • 12.

    目前上海有四大饮用水水源地,已经形成“两江并举,多源互补”的水源地格局。咸湖是由于海水倒灌引起上游河道水体变咸的一种现象,每年的咸湖入侵会影响陈行等水源地水质。阅读材料回答。

    四大水源地日供水量比较

     名称

     目前供水量(万立方米/日)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

     281

     陈行水源地

     180

     青草沙水源地

     719

     东风西沙水源地

     21.5

    1. (1) 四大水源地中,临近宝山区的是水源地,供水规模最大的是水源地。

    2. (2) 从日供水量看,目前上海的饮用水水源上主要来自于江。

    3. (3) 下列四区中,饮用水来自青草沙水源地的是(  )。

      A . 浦东新区 B . 松江区 C . 青浦区 D . 奉贤区
    4. (4) 上海年降水量丰富,却属于型缺水城市。四大水源地的水质并不理想。导致这一现象的人为原因有

    5. (5) 由于河流上游来水减少,每年的季,上海饮用水水源地容易受到咸湖影响,四大水源地中,不易受咸湖影响的是水源地。

  • 13.

    小周对于研究地球大气层的平均温度与地球上二氧化碳(CO2)排放量之间的关系很有兴趣,他在图书馆里找到了两幅曲线图。

    1. (1) 问题一:小周从曲线图中得出结论。认为地球大气层平均温度的上升、显然是由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而引起的,图中的什么信息支持小周的结论?

    2. (2) 问题二:小周的同学小丽却不同意他的观点,她比较了两幅图的曲线,指出其中有些信息并不符合小周的结论。请从曲线图中举出一项不符合小周结论的信息。

    3. (3) 问题3:小周在图书馆又找到了很多人类活动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的实例。他可能找到的例子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