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必修2 经济史 /第八单元 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二第八单元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单元测试(一...

更新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295 类型:单元试卷
一、<b >选择题</b><b></b>
  • 1. (2018高三上·宾县月考) 1948年4月至1952年2月,美国向欧洲经济合作组织成员提供了129.9亿美元援助,同时约定:这些美元必须用来购买美国的援欧物资,且受援国要在降低关税、减少贸易限制和开放国内市场方面做出让步。由此推知,美国此举(    )
    A . 遏制了苏联势力的扩张 B . 提升了美国的国际地位 C . 推动了欧美之间的合作 D . 有利于扩大美国的出口
  • 2. 下表为1999年全球500强跨国公司总部地点分布表。这反映出,当时世界经济(    )

    国家/集团

    总部数量

    国家/集团

    总部数量

    美国

    179

    瑞士

    11

    欧盟

    148

    中国

    10

    日本

    107

    澳大利亚

    7

    加拿大

    12

    巴西

    3

    韩国

    12

    其他

    11

    A . 区域集团化在曲折中加速发展 B . 全球化由西方发达国家所主导 C . 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因素增多 D . 受益于南北间合作的不断推进
  • 3. 美国学者发布了(捕捉苹果全球供应网络利润)的报告,显示苹果公司每卖出一台Phone,就独占其中58.5%的利润,非中国劳工占去3.5%,苹果公司以外的美国从业者获得2.4%,中国大陆劳工获得1.8%,欧洲获得1.8%,日本和中国台湾各获得0.5%。这种现象(    )
    A . 加剧了全球竞争中的利益失衡 B . 加速了国际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C . 推动了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D . 促进了工业生产的国际间分工
  • 4. 20世纪60-70年代,法国、联邦德国和意大利北部原本落后的农村迅速实现了机械化,数百万农民成了相对富裕的农场主,这一变化的原因是(    )
    A . 马歇尔计划开始发挥作用 B . 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推动 C . 西欧社会福利制度的确立 D .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
  • 5. (2018高三上·宁阳期末) 在货币体制发展史上,布雷顿森林体系实施国际汇兑金本位代替古典金本位,并使可以带来利息的美元把躺在葛朗台箱子里落灰的金子彻底挤出了流通领域。据此可知,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作用表现在(  )
    A . 使美元成为国际性流通货币 B . 推动了国际资本的自由流动 C . 美国确立国际金融霸主地位 D . 有利于世界货币体系的形成
  • 6. (2017高三上·江苏开学考) 当前正在兴起的一种“反全球化”浪潮,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此起彼伏的贸易保护主义,到英国脱欧,再到推翻区域自贸协定,乃至退出世贸组织,从纯粹的民间非主流呼声变成“大嘴”特朗普等政客堂而皇之的说法。这些现象表明(    )
    A . 全球的经济竞争更加激烈 B . 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 C . 南北方国家之间矛盾重重 D . 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弱化
  • 7. 下表是1980、1996年世界不同类型国家进出口依存度表。据此判断正确的是(    )

    时间国家类型

    高收入国家

    中等收入国家

    中低收入国家

    低收入国家

    1980年

    38%

    43%

    42%

    30%

    1996年

    40%

    52%

    52%

    42%

    A . 国际贸易总体发展缓慢 B . 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 C . 区域经济集团化削弱 D . 各类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距缩小
  • 8. 2018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是中国第一个国际的期货品种,而“人民币计价”是中国原油期货的亮点之一。这一举措(    )
    A . 动摇了美元的霸主地位 B . 加快了世界经济的区域集团化 C . 瓦解了布雷顿森林体系 D . 促进了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
  • 9. 如图是U型微笑曲线,它反映了20世纪60,70年代至今经济全球化的某种现象,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国际产业分工趋于良性发展 B . 西方发达国家主要占据中游 C . 国际经济新秩序重建任重道远 D . 发展中国家处于曲线左上角
  • 10. 在欧债危机的倒逼下,一方面,欧盟各国签订《财政契约》,成立“欧洲稳定机制”,还初步建起了银行业联盟;另一方面,各国政府为赢得选票,又不得不实行“带有民族国家色彩”的政策。这些现象的出现表明(    )
    A . 欧盟国际地位得以提高 B . 欧洲一体化进程曲折 C .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 D . 欧盟政治一体化加强
  • 11. (2018高二下·罗湖月考) 表中两届博览会展品的变化表明(    )

    1876年、2010年中美世界博览会展品表

    时间

    国家

    代表性展品

    1876年

    中国

    丝绸、茶叶、银器、雕花瓷器、景泰器等

    1876年

    美国

    大功率发电机、电动机、电话、留声机等

    2010年

    中国

    载人航天技术,可食用环保包装材料,多媒体信息技术等

    2010年

    美国

    将日光转化为电力,屋顶花园,再生竹制成的地板等

    A . 环境保护引起更多关注 B . 中国传统手工业日渐凋零 C . 中国国际地位有较大提升 D . 两国产业结构逐渐趋同
  • 12. (2018高三上·广东模拟) 据统计,从2001年至2006年,国内共出版了20余部美国史专著。各类学术期刊共发表美国史论文332篇。学者们提交的论文中,与美国史有关的占有相当大比例。出现上述现象主要原因是(  )
    A .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内建设需要 B . 学术研究多元化发展趋势的影响 C . 美国开始成为世界性的超级大国 D . 中美建交后外交关系发展的推动
  • 13.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都在昭示民粹主义回归的强势抬头。全球化遭到了民粹主义的严重挑战。但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等“中国方案”、各种自由贸易区、2017年欧洲几场大选对民粹主义的胜利等等使我们不能盲目断言全球化退潮。据此(    )
    A . 全球化已经遭遇重大失败 B . 全球化进程并非一帆风顺 C . 民粹主义可能取代全球化 D . “一超多强”会长期存在
  • 14. (2018高三上·牡丹江期末) 据统计,从1948年到1994年世界上先后出现了109个地区经济合作组织,其中2/3是90年代的产物,如亚太经合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独联体等。这反映了(  )
    A . 联合国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B . 区域集团化加速了全球性市场的最终形成 C . 政治多极化趋势的加强推动了经济区域化 D . 全球化进程中发达国家始终占据主导地位
  • 15. 据1999年美国《商业周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排名前1000家巨型国际垄断公司中美国有494家,占49.4%,美、日、德、法、英、意、加7国加起来有866家,占86.6%。材料现象说明(    )
    A . 发达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主导 B . 西方发达国家垄断了世界贸易 C . 国际垄断公司阻碍了全球化 D . 全球化排斥了发展中国家参与
  • 16. 有人用一幅漫画(如下图)来形容目前的“欧洲局势”。漫画意在表明(    )

    A . 美苏对峙使欧洲分裂 B . 欧盟的分歧无法弥合 C . 欧盟国家的联合困难重重 D . 多极化趋势曲折漫长
  • 17. 下面为世界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率示意图,下列选项能够说明这一变化的是(    )

    A . 世界经济制度化、体系化建设推动 B . 经济区域集团化速度大大加快 C . 世界各国普遍消除关税壁垒的结果 D . 世界贸易组织积极推动的结果
  • 18. (2016高三上·青岛开学考) “新兴国家”是近几年广泛流行于国际舆论和学术界的概念,在国际经济政治领域,与“新兴国家”相关的概念还有“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新兴经济体”等,这些“新兴”概念表明(    )
    A . 第三世界已占据主导地位 B . 国际关系主导力量的变化 C . 世界政治经济多极化趋势的发展 D . 世界经济一体化被所有国家认可
  • 19. 欧洲似乎已经“在政治传统、法律传统、文化遗产和象征主义等方面的历史中,有希望找到把欧洲作为一个共同体而与世界其他地区区分开来的整体经历和集体记忆,找到为欧洲各民族提供了共同参照的东西。”这表明欧洲一体化(    )
    A . 根源于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 B . 旨在摆脱美国的控制和苏联的威胁 C . 建立在相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之上 D . 得益于相似的政治体制和经济制度
二、<b >非选择题</b>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1500—2000年间世界主要国家及其力量源泉

    时期

    国家

    主要力量源泉

    16世纪

    西班牙

    黄金、殖民贸易、雇拥军、王朝联系

    17世纪

    荷兰

    贸易、资本市场、海军

    18世纪

    法国

    人口、农业、公共管理、军队、文化

    19世纪

    英国

    工业、政治凝聚力、金融和借贷、海军、自由主义规范、岛国位置

    20世纪

    美国

    经济规模、科技领导地位、地理位置、军事力量和结盟、全球化文化和自由主义的国际制度

    ——摘自张剑荆《中国崛起:通向大国之路的中国策》

    综合上述表格信息,自拟一个观点,结合世界史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具体合理,史论结合)。

  • 2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自1517年葡萄牙使臣托梅皮雷斯抵达广州以后,欧美与中国的直接贸易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到了可观的规模,以白银为计量单位的中国丝织品价格在美洲是西班牙同类产品的1/3,在欧洲是荷兰同类产品的1/2。千百年间发展起来的中国工艺技术精良,绸缎、棉布、麻织品、锡铅制品、火药等风靡欧美。资源丰富、人丁兴旺的中国江南,更多土地被广泛种植桑麻漆棉,西班牙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都不得不用硬通货购买中国商品,巨额的贸易顺差使美洲白银总产量的1/3~1/2流入中国。明朝嘉靖年间,官铸铜钱1000文相当于白银一两,中国逐渐形成白银为本、铜币为辅的银本位制度。1934年美国政府实施《购银法案》,提高银价,中国白银大量外流,国民政府被迫于1935年废除银本位。

    ——摘编自黄达《金融学》

    材料二:16,17世纪,从利物浦等海港出发的奴隶商船、海盗船活跃于非洲与美洲大陆,一本万利的“海上贸易”使英国的毛呢、布匹、高档酒价格急剧上升,拥有十多万只羊、酒窖千所、纺机百部的大农场、大工场遍布英国。同一时期,中国金银比价约为1:7,欧洲约为1:15.5,英国商人纷纷将美洲白银输入中国套换黄金获利。1717年,金银贬值,物价飞涨,英国皇家铸币局局长牛顿规定,将黄金价格确定为每盎司等于3英镑17先令10.5便士,从此英镑按黄金固定了价格,牛顿创制了金本位的最早雏形。1821年,英国立法正式确立了金本位制,规定每英镑含7.32238克纯金,英镑与其他国家纸币或铸币按各自含金量自由兑换,世界贸易在19世纪中后期进入了“英镑世纪”,在经历了一战、30年代大危机和二战后,美元的国际地位因其国际黄金储备的巨大实力而空前稳固,这就使建立一个以美元为支柱的国际货币体系成为可能。

    ——摘编自彼得·马丁《资本战争》

    1. (1)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明清时期中国银本位制度与19世纪英国金本位制度形成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20世纪前期中国银本位制度与英国金本位制度衰落的共同因素,并指出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金融体系发展的新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