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学年中考历史专题模拟试卷(之世界近代史专题...

更新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668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25小题,75分。)
  • 1. 文艺复兴时期,先驱但丁把长篇诗作《神曲》分为“地狱”“炼狱”“天堂”三个部分,把许多主教、僧侣甚至教皇都打入“地狱”;莎士比亚的《第十二夜》歌颂了女性的自然美及富有生命的活力。这反映出(  )
    A . 文艺复兴创作与科学探索的结合 B . 人文主义思潮的产生和发展 C . 复兴古代希腊罗马文化的欲望 D . 资本主义萌芽在意大利出现
  • 2.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多才多艺“百科全书”式人物达•芬奇的绘画作品是(  )
    A . 蒙娜丽莎 B . 向日葵 C . 西斯廷圣母 D . 掷铁饼者
  • 3. 如图是美国纽约港口的自由岛上矗立的自由女神像。女神右手高擎火炬, 左手拿一铜板,铜板上刻着“1776、7、4”。1776年7月4日(  )

                   

    A . 来克星顿打响抗英第一枪 B . 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 C . 萨拉托加战役扭转战局 D . 英国正式承认美国独立
  • 4. 美洲独有的一些物种传播到东半球。玉米、马铃薯传入中国以及非洲等地,促使当地人口迅速增长。这说明新航路的开辟(  )
    A . 密切了世界各地之间的经济联系 B . 导致了“三角贸易”的形成 C . 标志着世界市场最终形成 D . 加速了欧洲资本的原始积累
  • 5. “这些企业家绕过行会,自己购买原材料,提供给乡下闲着的、靠计件工资从事劳动的手艺人。这种“外包”制度的基本原理是利润,而不是“价格公平”,企业家们在支付原材料和人力费用上尽力压低价格,而在出售产品时则尽可能抬高价格,以确保其投资回报的最大化。”材料反应了(  )
    A . 西欧封建行会的发展 B . 西欧封建城市的兴起 C . 西欧封建庄园经济的发展 D . 西欧资本主义经济的萌芽
  • 6. 1689年英国议会颁布的《权利法案》既沿袭了罗马法的精神,又开启了近代民主代议制的先河,其在世界民主化进程中最为深远的影响是(  )
    A . 确立了君主立宪制,为世界各国普遍接受 B . 以法律条文捍卫了资产阶级的利益 C . 实现了由“主权在君”到“主权在民”的革命性转折 D . 解决了革命引起的政局动荡问题,为国家崛起提供了坚实的政权保障
  • 7. 近代法国频繁更换宪法,1789年到1875年的近90年内,法国平均每十年换一次宪法。但是,很多宪法仍将《人权宣言》作为序言,或者确认宣言的基本内容,这主要是因为《人权宣言》有它的进步之处,它进步的意义在于(  )
    A . 体现了启蒙思想的政治主张 B . 否定封建专制特权制度 C . 确立了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 D . 提出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 8. “市场总是在扩大,需求总是在增加。甚至工场手工业也不再能满足这种需求了。于是,蒸汽和机器就引起了工业中的革命。”英国最早出现这种现象的生产部门是(  )
    A . 纺织业 B . 冶铁业 C . 畜牧业 D . 造船业
  • 9. 下列对工业革命影响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生产力 B . 使社会日益分裂成两大对立阶级 C . 完成了从手工工场向现代工厂的过渡 D . 推动了亚非地区的共同发展
  • 10. 下图是三角贸易示意图,其中②处传上运输的应该是(  )

                

    A . 火器、机械制品 B . 黄金白银 C . 甘蔗,烟草 D . 黑人奴隶
  • 11. 据历史学家研究,16-18世纪,荷兰和英国人均GDP增长率高于同时代的其他国家,这一时期,荷兰、英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  )
    A . 大西洋沿岸优越的地理位置 B . 世界工厂的确立 C . 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推动 D . 海外贸易和殖民掠夺
  • 12. 新航路开辟后,侵占拉丁美洲的欧洲殖民者是(  )
    A . 英国和法国 B . 荷兰和美国 C . 葡萄牙和西班牙 D . 法国和葡萄牙
  • 13. 14-16世纪,无产阶级随着欧洲资本主义的兴起而产生。无产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标志是(  )
    A . 欧洲三大工人运动兴起 B . 巴黎人民第一次武装起义 C . 英国“光荣革命”开展 D . 马克思主义正式诞生
  • 14. 马克思、恩格斯总结工人运动经验,批判吸收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学说。他们吸收的优秀文化成果包括(  )

    ①德国古典哲学                       ②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

    ③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学说               ④中国“三民主义”思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马克思主义诞生为无产阶级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其诞生的标志是(  )
    A . 马克思和恩格斯会晤 B .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C . 《国际歌》的传唱 D . 巴黎公社的建立
  • 16. 彼得一世改革是一次非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下列最能表明这一性质的是(  )
    A . 削弱贵族势力,加强中央集权 B . 引进西欧先进军事技术,建立海军和信达陆军 C . 鼓励发展工业,允许工厂使用农奴劳动 D . 推进学校教育,重视科学技术,提倡西欧式生活方式
  • 17. 1862年9月,林肯发表《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它起到的重要作用是(  )
    A . 废除了农奴制度 B . 获得了民族独立 C . 维护了国家的统 D . 给北方带来了新的战斗力,扭转了战局
  • 18. 美国南北战争之所以称为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是因为他(  )
    A . 维护了国家统一 B . 废除了落后的黑人奴隶制度 C . 消除了种族歧视 D . 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
  • 19. (2019九下·梅州开学考) 日本明治维新的措施中,最能体现改革的资本主义性质的是(    )
    A . 废藩置县,实现中央集权 B . “殖产兴业”,大力发展近代经济 C . “文明开化”,向西方学习 D . 实行征兵制,建立新式军队
  • 20. 19世纪60年代,俄、日都进行了改革,下面关于两国改革正确的叙述是(  )
    A . 改革前都面临着民族危机 B . 都提倡文明开化,向欧美学习 C . 都是资产阶级性质改革 D . 都废除了农奴制
  • 21. 第二次工业革命,现代化学工业和新材料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下列关于该领域的成就叙述错误的是(  )
    A . 美国爱迪生发明了耐用的白炽灯泡 B . 瑞典化学家诺贝尔发明了现代炸药 C . 内燃机的发明推动了石油开采业的发展,加速了石油化学工业的产生 D . 美国人海厄特发明了赛璐珞制造技术,现代塑料工业由此诞生
  • 22.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加速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步入帝国主义阶段的进程,也加剧了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对世界的争夺。可见,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  )
    A . 使人类社会迈入“电气时代” B . 扩大了人们的活动范围 C . 给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D . 使世界性的大战具备了可能性
  • 23. 文学艺术是社会政治经济的反映,被称为“俄国革命的镜子”是(  )
    A . 巴尔扎克 B . 列夫•托尔斯泰 C . 牛顿 D . 爱迪生
  • 24. 下列对达尔文进化论的伟大意义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指出了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人类社会的客观规律 B . 第一次把生物学建立在完全科学的基础上 C . 推翻了神创论和物种不变论 D . 使人在思想上发生了跃进
  • 25. 18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初,这个时期是欧洲直接或间接地成为全球主人的时期,在世界历史上居于突出地位,欧洲的霸权在政治领域的表现是(  )
    A . 欧洲共同体的成立挑战了两极格局 B . 欧盟的发展推动了多极化的进程 C . 欧洲拥有世界上最广阔的殖民地 D . 欧洲国家最早进入了工业时代
二、材料问答题。(第26题10分,第27题15分,共25分。)
  • 26.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1848年,《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它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

    材料二:“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并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材料三:1871年革命发生后,巴黎人民把自己的政权叫公社,如果说以前的公社仅仅反映了要求共同幸福生活和平等自由的愿望,那么1871年的巴黎公社则受到了马克思主文的影响,反映了无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

    1. (1) 《共产党宣言》的作者是谁?据材料一指出《共产党宣言》在社会主义文献中有什么特点?
    2. (2) 材料二中“统治阶级“指的是哪个阶级?你是如何理解“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句话的?
    3. (3) 据材料三指出巴黎公社与以前公社的不同。写出为纪念这一事件而创作的传遍全世界的无产阶级的战斗歌曲的名称。
    4. (4) 综合上述材料,指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怎样深刻的影响?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随着工商业的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的成长,西欧各国的统治者和形成中的资产阶级希望从东方得黄金、白银和贵重商品,而这时,东西方之间的交通要道被奥斯曼土耳其控制、贸易受阻、西欧人开始寻求通往东方的新航路。

    材料二: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路易(法国国王)援助美国并非他热爱民主起义,而是由于他畏惧且憎恨英国。他帮助美国,可却成为压倒法国的最后一块巨石,法国已彻底倒闭了。

    材料三:法国大革命是世界近代史上规模最大,最彻底的革命……震撼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封建秩序,期间所颁布的《人权宣言》和拿破仑帝国时期颁布的《民法典》(后改名《拿破仑法典》)被称为新社会的出生证书,在世界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材料四:大约在150年前,(一个)位于太平洋西岸的岛国,在西方殖民者坚船利炮的胁迫下遭受了巨大的生存危机,出人意料的是,它将此作为自己弃旧图新、迎头赶上的历史机遇,并最终使自己成为东方世界第一个摆脱西方大国的欺凌,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

    材料五:从19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末,主要是纺织工业部门开始大量使用机器,到1848年,蒸汽机已经从1820年的65台增加到5000台。50到60年代是法国国民经济空前大发展的时期,特别是重工业的增长尤为迅速,煤和铁的产量在此期间提高了两倍、铁路总长度已达17924公里,基本上完成了各条主要的干线。至此,产业革命基本完成,资本主义制度最终确立起来。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新航路开辟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从政治和经济两个角度分析18世纪后半期英国被法国“畏惧且憎恨”的原因。
    3. (3) 依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法国大革命的历史意义,并指出《民法典》和法国大革命的关系。
    4. (4) 材料四的“岛国”在19世纪60年代末是如何“弃旧图新”实现现代化的?
    5. (5) 根据材料五,概括说明工业革命对法国社会的影响。
    6. (6) 综合上述材料,谈谈谈世界上大国的崛起有哪些共同的重要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